妄圖用溫情粉飾的罪惡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9 03:32:41 作者:愛吃肉的兔子 Language

對片淵須直的印象還停留在《黑礁》這種犯罪暴力、色調灰暗的冷硬風格上,沒想到情節細膩,色彩明亮的小清新片他也做得依然出色。能在各種專業影評榜單中打敗《你的名字》,成為日本電影旬報年度第一,製作水準上確實高於《你的名字》,但對於此片流露出的意識形態,站在中國人立場上,實在無法苟同。

本片背景設置在二戰時期,沒有走沉重的刻意煽情路線,用一種平淡溫馨的生活劇風格來展現戰爭中小人物的日常,雖然打著反戰的旗號,卻依然沒走出反戰敗的框架。女主北條鈴出生於廣島鄉下,家庭和睦,生活小康,熱愛畫畫,還有互生情愫的青梅竹馬。18歲那年,青梅竹已成為海軍,鈴也被吳市的北條周作提親娶回家。嫁入吳市的鈴慢慢適應著主婦生活,愚鈍迷糊的性格也給瑣碎的生活增添了了不少樂趣。作品前期的基調都是平靜祥和的家庭生活感,即使之後戰火蔓延到吳市,鈴開始面對親人的死亡和離別,也沒有去過度渲染悲傷氣氛。鈴在戰爭中失去了熱愛繪畫的右手,消沉了一段時間後又迅速振作,和家人互相扶持繼續生活。即使戰爭帶來的物資匱乏,生活困難,鈴也積極樂觀的生存著,一切都恬靜溫馨,直到天皇在廣播中宣告戰敗,日本投降,鈴哭泣宣洩著“這不是一開始就做好覺悟的事嗎?不是要拼盡一切去戰鬥嗎”“我一直認為合理的東西,我一直為之忍耐的理由都飛走了,從海那邊來的大米、黃豆,都是用這些東西做成的吧,所以我們要在暴力中屈服嗎”,身為中國人的敏感,讓我突然意識到這部作品的導向有問題。

吳市即吳港,是二戰時日本重要的軍工港口,擁有強大的造艦、修艦能力,在日軍偷襲珍珠港時發揮了巨大作用,美軍為報珍珠港的仇,而將吳港列為重點轟炸目標,女主鈴就生活在這樣一座城市裡。作品的後半段劇情就是鈴和家人面對美軍空襲相互扶持,積極生存、豁達向上的溫情基調,這種戰爭下平凡樸實的溫情感讓觀眾不由自主的產生了憐憫和同情,從而掩蓋了這場戰爭的真實起因。片子只展現了美軍對吳市的轟炸,弱小的平民在轟炸下拼命生存, 負隅頑抗,卻對日軍犯下的滔天罪行閉口不提,完全把自己裝扮成了戰爭受害者的模樣。不要忘了,在同一時刻的中國民眾正承受著更大的痛苦和災難,而這場災難的始作俑者正是日本。本片從頭到尾都沒對戰爭進行深刻的反思和控訴,片中的民眾無條件支持著政府,渴望著戰爭的勝利,這樣他們就能獲得更多的物資,然而沒有一人思考過物資背後是多少中國人的血和淚,他所謂的反戰態度依然是對戰敗的不甘。面對女主那飽受爭議的臺詞,有人說,這是在展現日本平民的愚昧無知,連日本觀眾都沒看出的愚昧無知,你們又有什麼資格替他們做出這種深層次的理解。真正的反戰片是要敢於做出直面的批判及反省,清楚的認識到自己的錯誤,而不是千方百計對戰爭性質的掩蓋。

動畫信息

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
中文名: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
原 名:この世界の片隅に
又 名:謝謝你,在世界角落中找到我(港) / 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臺) / 在這世界的一隅 / 這個世界的角落 / In This Corner of the World
首 播:2016-11-12(日本)
IMDb:tt476982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