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日本人不肯道歉?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9 07:57:11 作者:亮亮 Language

《大護法》即將下映,關於它的討論,這幾天來,不斷甚囂塵上。那個在幻想中的花生鎮,似乎成為了一個完美的集權主義社會模型,成為了人們暗諷的匕首。但是實際上,他們只是在假裝自己看懂了而已。花生仁護衛的背後,揹著用束棍捆著的斧頭。這是法西斯主義的標誌,在花生鎮裡,安吉家族將花生人分為三等,哄騙他們如果長出黑色的蘑菇,就是患上病症的表現,要立刻殺掉,還用他們的幼崽來餵養他們,抹殺他們作為人的情感,對展現出人的感情的花生人,立刻殺掉。在這裡,統治者神化權威、愚弄民眾、將人吃人的生意做成一條完整的產業鏈,這就是法西斯主義。
為什麼日本人不肯道歉? - 第1張


今年在日本上映的《在這世界的角落》,與架空的《大護法》不同,描寫的是一個法西斯主義政權治理下,真實存在的日本。但是它更為溫情脈脈,絲毫看不出有對集權主義的反思和對壓迫的反抗。它花了大量的篇幅,描寫了一個在二戰期間生活在日本軍港吳市的女孩子玲子的生活。在這場戰爭中,她的丈夫參與了入侵他國的戰爭,而她則在一次次的空襲之中,失去了妹妹,以及自己畫畫用的右手。雖然有著這樣那樣的苦難,但是她終究還是挺了過來,並一直樂觀的生活。可到了日本宣佈戰敗的時候,她卻對著收音機,質問道:“為什麼要放棄,明明我還有一雙手,明明我們都還活著......”
為什麼日本人不肯道歉? - 第2張


其實吳市就是二戰時,在這世界角落中的一個花生鎮。
它同樣有著神化的領導層,完善的人吃人的制度,看似脈脈溫情,卻是集體的麻木不仁和愚昧無知。就如同玲子在日本戰敗後的哭訴,這種純真的人性美是建立在他國的淪落上的。
為什麼日本人不肯道歉? - 第3張


法西斯將國家作為戰爭機器,每一個個人都失去了作為人的價值,而成為了這臺戰爭車輪上的一枚微不足道的螺絲釘。

它把人作為豬玀看待,滅族式的屠殺是稀鬆平常的事情,二戰時日本軍人誇耀自己殺人數量。就像是《大護法》裡屠夫炫耀自己傑出的殺人刀法一樣,他一點也不內疚,反而沾沾自喜,他已經習得了一種職業化的冷漠。在二戰中,法西斯政府可以心安理得的為自己的罪惡找藉口,因為在他們看來,不管是皇民也好,猶太人也好,中國人也好,都不過是一群會說話的花生人罷了。
為什麼日本人不肯道歉? - 第4張


失去了一隻手的玲子,從來沒有怨恨過任何人,她懷著對生活的期盼而活著,不管什麼樣的苦難都沒有奪走她的笑容,純真的女主角看著讓人心疼,但是仔細想想她的夢想是日本獲勝,就不免讓人不寒而慄,她的無慾無求,是一種偽裝成天真的無知。在二戰中,日本國民大都全力支持戰爭,如同花生仁一樣,將自己的子女和財富源源不斷的供給給戰爭機器作為運作的燃料。清醒的人總是少數的,大多數的人都站在了罪惡一邊。
為什麼日本人不肯道歉? - 第5張


“一邊壞,一邊蠢,就是這裡正在發生事情。”
為什麼日本人不肯道歉? - 第6張


------------------------------------------------------------------------------------------------------------------------
我的微信公眾號是 “待忘書”LLDDSBJ,歡迎關注。

動畫信息

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
中文名: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
原 名:この世界の片隅に
又 名:謝謝你,在世界角落中找到我(港) / 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臺) / 在這世界的一隅 / 這個世界的角落 / In This Corner of the World
首 播:2016-11-12(日本)
IMDb:tt476982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