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st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0 22:36:20 作者:fhx Language

我很奇怪,為什麼十多年後會突然想重新看一遍這部,然後看完了還要專門寫一個感想。

第一次看的時候,留給我非常深刻的印象是,當那個王子呆呆的注視著噴泉裡面,金色太陽照耀著的流水,面對自己的未來的茫然和暫時放空一切的眼神。就因為這個眼神,讓我對這部作品產生了一種偏愛。

現在重看第二遍,也算是比較理性的又去看一次。

作為第一部作品,尤其是以前從未涉及動畫製作這個領域來說,他究竟為什麼要接下這個燙手山芋呢?他想從這個作品裡面尋找什麼,表達什麼,希冀什麼呢?

後來我也看了一些《山賊的女兒羅妮婭》,確實,不管是背後最強大的指點也好,他自己心裡的考量也好,這樣的題材算是選對了。很適合他,很穩紮穩打的發展路線。

那麼回到這個第一部作品上來。原石這種東西,唯一能拿的出手的就是本我。所以當初打動我的,也就是那種赤裸裸的,不加修飾和掩飾的,自己堅持要暴露的,最核心,最固執,自認為最有價值的一切。這種真誠,在現在的各種稍微進入大眾視野的影視作品中,幾乎是很難看到的。所以這種近乎自虐般的偏執,才會在當初打動了我,讓我有點感動,留下了深刻的記憶。

這也是為什麼,我一直不喜歡他父親的作品的緣故。那種帶有成年人的狡詐和欺騙,海市蜃樓般的空中樓閣也就罷了,還要穿插著各種高高在上指點江山,讓人厭煩。

這個故事,改過很多遍的大綱,節奏,主題,改到不能再改,改到自己看了噁心,到了那種程度,最後還是要用2個多小時,那麼大量的鏡頭,完整的表達了一遍。身邊有著業界最頂級的團隊,最厲害的老師。我看的時候一直在想,不可能沒有人教過他,怎麼樣縮短時間,精煉鏡頭,煽動觀眾情緒,這種奇淫巧技在業界遍地都是。可是成品還是用這種,非常笨拙的,帶點稚氣的,卻非要一個鏡頭都不能少的,一點一點的慢慢的,娓娓道來一個故事,這種表達方式,在這樣的一個時代,尤顯得不合時宜。

所以這種任性,遭遇了失敗。如潮水般的惡評,沒有人說好,不論是原作者,父親,團隊,業界,觀眾。你是個好人,但你沒有才華。多麼惡毒的評價。這就是大家喜聞樂見的,小說情節之,我把我最寶貴的東西獻給你,然後被你批的一文不值,看都不看一眼。

時至中年,建築師幹得好好的,突然要轉行,然後慘敗。被所有人說沒有天分,卻還是執意繼續做動畫,這到底是為什麼。

------------------------------------------------------------------------------------------------------------------

假如不是當做命題作文來做,也許就不會選擇生死作為這個作品的主題。因為生死這種主題,太難了。他爸都hold不住,所以不敢接,也就這種二愣子敢接下來。正是因為定了生死這種主題,所以才會有種失重感,因為這個故事承擔不了。但是能看得出,已經在竭盡全力的去承擔了,所以才會選擇這種陰鬱的色調,配音也都帶著暗沉,配音還是很出色的,除了女主比較棒讀以外。對於這種沉悶佔了篇幅百分之九十,最後那點昇華必須一掃而空前面所有的黑暗的光芒,否則欲揚先抑的沒揚起來就完蛋。所以這裡面的昇華,有點分量不夠。不得不說,這種作品作為第一次,難度是SSS級別的。

這自然也不是什麼閤家歡,受兒童歡迎的童話故事。貌似有小朋友看完被嚇到了。看看他對這個作品的定位,弒父,陰影,生死,平衡,這些東西明顯就不是小孩子能看的懂的。

所以他當初執意要接下來這個企劃,在看完原作之後,最能打動他的,他希望從這個作品中展現的,追求的,究竟是什麼東西呢?

現在理性的重看完後,確實,這個故事是一個很普通的故事。更像是一個,自己想要說出口的東西,話到嘴邊卻不知該如何表述的時候,只好默默地編了一個隨處可見的故事,填滿睡前的空白時間。但是由於現編的故事比較長,哪怕這種故事爛大街,聽的人挺不耐煩的,講的人,卻仍然記掛著那真正想要說出口的不知名的東西,於是帶了些不知名的影子,帶著遺憾和希望的口吻講完。

至於這不知名的真正想說的東西,也許會在時光中被遺忘,也許會埋藏在記憶深處,某一天突然發現,原來當時真正想說的,是那麼回事。

---------------------------------------------------------------------------------------------------------------------

這是一篇寫給自己的感想。現在重看,確實故事簡單兒戲了一點,但也不能說沒有才華。這種評價很沒有意思,什麼是所謂的才華,尤其對這種藝術作品而言。吾朗帶給我的真誠,我覺得就已經是很了不起的才華了,現在願意並且敢這麼做的人不多了。至於作品,不能說不好,裡面可圈可點的地方還是有很多的,我能理解很多鏡頭,吾朗為什麼非要用那麼慢的敘述,這是一種不符合時代潮流的做法,但是不意味著就不出彩。其實這種很慢,很細緻的敘述,用的好的話會非常厲害,只是吾朗畢竟是新手,再加上業界裡面估計也並沒有真正能看的很清楚的人跟他說,他父親是一個完全不會教導人的,他又接觸不到會教人的,所以就算身邊有頂級的團隊,但是很多東西還是得自己去摸索。看後面的虞美人,山賊的女兒都可以看出來,他在慢慢上手,慢慢找自己的路子。

說回這個故事本身。其實還是覺得,吾朗被誤導了很多。生死這種主題並非不能用,簡單的故事也能發人深省。關鍵點在於,打動你的真正的東西是什麼,他的想法和他父親一定是天差地別的。所以後面才會出來這種主題很虛弱的漂浮感。人生中第一次去做一件事情,在沒有人指導的情況下,自己會展現最本我,最真實的東西。這種東西是最難能可貴的。所以吾朗最開始想要表達的東西,和這種命題作文般的改了又改,改到要吐的,自己都不認識面目全非的東西肯定是完全不同的。自己都沒有認同感和強烈的使命感,如何去展現出來給別人看呢?至於技巧方面,日本一直以來都是這種定位,並且沾沾自喜著,細節和技巧不是不重要,但是都是為了主題去服務的,他們一向喜歡本末倒置。看紀錄片虞美人的時候,什麼父與子的對話,他爸嫌棄他畫的沒有靈氣,女孩子的面部表情之類的,簡直可笑至極。就從這就能看出來,糾結於這種細枝末節,所以才會頭重腳輕,重中之重的東西最後都忽略了。所以這個故事的主題和敘述才會分離的讓人莫名其妙。

能看得出來,也許是建築設計師出身的緣故,吾朗的底子和耐性非常好,並且他身上沒有日本動畫業界那種矯情和故弄玄虛的氣息。是個很乾淨,很純粹的開始。

動畫信息

地海傳說
中文名:地海傳說
原 名:ゲド戦記
又 名:地海戰記 / 地海傳奇之格德戰記 / 加德戰記 / 地海傳奇 / Tales from Earthsea
首 播:2006-07-29(日本)
IMDb:tt049559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