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冷的黑色童話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3 18:10:32 作者:watershed Language

此影評寫成於約兩年前剛看完‘空中殺手’後。
注:有關情節劇透!


日本動漫電影產業有三大中堅力量,宮崎駿、今敏和押井守。其中宮崎駿的電影最為出名,在中國也有不少粉絲遍佈各個年齡層,可以說他的影片是“老少咸宜”,而且因為他的動畫受西方影響較大,所以在主題及立意上很容易被國外觀眾接受。但日本同時也有不少日式風格濃厚的動漫長片,譬如最近去世的導演今敏最有名的影片“千年女優”和押井守自日本小說改編的“空中殺手”。今敏的風格較為灰暗,而且在故事的構思以及講述方法上太過奇特,我是不大能接受的。他的“紅辣椒”中即有不少恐怖以及給人造成不適的鏡頭。押井守最有名的作品應是日本動漫“攻殼機動隊”,至今在很多漫迷心中還是一部經典。“空中殺手”是08年上映的動漫,我是在雜誌上注意到它的,但那時看完影片劇透後並未對其產生太大的興趣,因為感到它的劇情太過陰暗,而且在立意上有些變態。但今年暑假在看過今敏的片子後突然想到押井守的這部“空中殺手”,於是就抱著看完日本三大動漫電影導演的代表作的想法看了這部電影。


《空中殺手》是一部在時間上很長的片子,兩個小時的動畫,擁有一個很華麗的片頭,在一片漂浮著白雲的透徹藍天中上演激烈的空戰,CG技術的高超使得場面顯得異常真實以及宏大,再配上空靈悲傷的主題曲,的確算是一個很令人印象深刻的開頭。片中人物的畫風很特別,不是我喜歡的類型,有些小小的失望。人物間的對白很少,鏡頭移動緩慢,場景也是三點一線,總之除了華麗的空戰鏡頭外在空間上沒有什麼更多的變化。影片最突出的特點應是那種滲透於每一個鏡頭的“冷靜”,總是沉默中帶著壓抑,有一絲北歐電影的氣息。導演試圖在影片中營造出一種“無意義”以及“Hopeless”的感覺,主角與女長官之間那似有非有的愛情也令人難以捕捉。這絕對不是一部給人予希望的影片,但卻十分符合日本人的價值觀,“生與死”,“生命的輪迴”在這部電影中得到了充分的體現。影片一開始帶有不少懸疑的色彩,總是專注於細節的拍攝,比如現在令我印象最深的是其中一個人物疊報紙的鏡頭,他將報紙一點一點,細心的疊成一塊非常整齊,無任何褶皺的方塊。這個鏡頭看後想起會感到一陣寒意,因為這一個鏡頭中包含了太多線索。影片的高潮是在最後一部分,所有壓抑的情感以及被隱藏的真實都在短短的時間內揭開,但卻帶來更沉重的絕望。


含南優一是一個新到基地報到的戰鬥機駕駛員,他是被創造出的上帝之子,即永遠無法長大的人類。草雉水素是基地的女長官,不苟言笑。基地的生活平凡單調,每天的例行出勤,與隊友見面時不多的對白,即為含南優一的日常生活。但室友談起前室友時突然寡言及神祕的態度,對草雉水素的種種傳言,使得影片慢慢被一片疑雲籠罩。那種不經意之間流露的細節,人們欲言又止的態度,含南優一對草雉水素似曾相識的感覺,讓觀眾感到平淡的劇情下暗流洶湧。隨著草雉水素的神祕漸漸褪色,與含南優一的關係逐漸轉暖,劇情被緩緩推向高潮。但高潮的到來卻令人感到愈發沉重。“殺了我怎麼樣?否則,我們將永遠無法脫身。”草雉道出的這句話,是影片的分水嶺,之後的劇情突然變得激烈緊湊,而含南和草雉所揹負的沉重命運及生死輪迴也被揭露。“你要生存下去,在求得什麼改變之前。”上帝之子的命運即是被不斷擊落後又以另一種身份回來,即永遠不死,但同時也註定草雉對含南或對這個靈魂的愛永遠無法永恆,生與死,愛與死的輪迴在這個基地不斷重複上演。以至於草雉在面對下一個“含南優一”時說的第一句話即為;“我是草雉水素,等你很久了。”


曾經看到有針對這部電影的評論中將其歸類為“勵志片”,對這一點我完全不苟同。現在看完後想起僅有一股寒意以及沉重的感覺,片中並未給予觀眾擺脫輪迴的希望,草雉水素唯一能做的僅是保存那小小的希冀,將每一次“含南”的歸來都當成新的明天。草雉應是片中最痛苦的一個角色,她看得到命運卻永遠無法改變它,所以她才會說出如“殺了我怎麼樣?否則,我們將永遠無法脫身。”這樣絕望的句子吧。

動畫信息

空中殺手
中文名:空中殺手
原 名:スカイ・クロラ The Sky Crawlers
又 名:The Sky Crawlers / 空中騎士 / 青空行者 / 青空の行者(港)
首 播:2008-08-02(日本)
IMDb:tt1056437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