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治劍客浪漫傳奇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3 23:07:27 作者:漫裡漫外 Language





“花朵凋落的場面 在下總是無法喜歡”,面對飄落的櫻花劍心這樣回答道。


 


已經很久沒有那麼深刻的震撼了,繼新海誠的《秒速五釐米》之後,《星霜篇》是我看過又一部想幹掉導演的和編劇的作品。說實話,至今我心裡還處於對導演和編劇的謾罵與詛咒的心態中。我想99%的劍心迷看過《星霜篇》都有這心態。因為從《追憶篇》死去活來的浪漫一下子轉變到《星霜篇》絞心悲痛的結局,落差之大實在讓人承受不起,與和月伸宏漫畫裡那個會裝傻賣萌的劍心相比,《星霜篇》裡那個憂鬱,死氣沉沉,老是讓薰一直等待的劍心實在讓人無法接受。
 

從如果說《追憶篇》是浪漫到極點,那麼《星霜篇》就可以說是悲哀至極。影片的色調和巖崎 琢的配樂無不這樣烘托著。《星霜篇》通篇講述的是劍心晚年如何從悲哀命運中獲得救贖和與神谷薰偉大的婚姻愛情,期間參雜著劍心前半生的回憶。用四個字形容就是——英雄暮歌。
一切都是從一個女人開始:雪代巴
 

雪代巴,劍心的第一任妻子,這是一位充滿悲劇色彩的女人。為了給被劍心殺死的未婚夫報仇,來到京都,知道凶手是劍心後,呆在他身邊伺機報仇,當她越來越瞭解劍心時,卻發現自己已經深深愛上了這個殺害前未婚夫的人,甚至為了解救劍心違背計劃,打算犧牲自己...其實她早已經成為了劍心刀鞘的,劍心也打算為了她而退隱,不再殺戮...只是命運的不公,註定了混亂殘酷的年代無法容納一個殺手和一位弱女子的唯美愛情......
劍心的刀無情地劃過巴單薄弱小的身體。
當巴躺在劍心懷裡,用最後的力氣在劍心臉上劃了一刀,並說道:“對不起,相公...”時,劍心的夢和人生徹底破滅了...剩下的只有無盡的贖罪之路和那道臉上被詛咒的十字傷疤...




新時代明治時期的到來,似乎也映射著劍心人生的另一個啟程點......
 
神谷薰的出現無疑是劍心無盡贖罪道路一個停靠點,不,應該說是終點。

“像我這種男人,也會有人迎接,讓我感到有家可歸”劍心撫摸著薰的臉說道。
 
這是一位堅強的女人,默默的在背後支持這劍心,深知劍心內心煎熬的她總是用一臉溫馨的笑容去迎接劍心...甚至使自己和劍心承受一樣的肉體痛苦來了解劍心,給他分擔痛苦...

“等著你,和往常一樣,我會等著你回來,所以...去吧。”
  
  薰一直都是這樣鼓勵劍心,不管他去哪裡,只希望他平安回來。對於劍心離開自己,去幫助別人(贖罪),薰完全支持和理解他,哪怕孤身一人承受孤獨和擔憂,她也希望劍心早點被解救出來。

“即便如此,我也願意陪在他身邊,待他平安歸來之後與他相伴一生...”

  神谷薰這樣迴應劍心的師傅比古清十郎。
這樣一位女人讓我不由得想到電影《時間旅行者的妻子》裡的女主角,抱著自己心愛的人隨時都會離開的心情生活著......薰的生命中的,他的父親和劍心一樣,為解救更多人前往戰場,只是,一去就再沒有回來,看到劍心重拾父親的舊路,深怕同樣的遭遇會發生在劍心身上,但即使是這樣,她還是依然每天微笑,相信劍心會回來,因為,“只有微笑才能喚回劍心”。命運如此折磨著她真叫人內心隱痛......


史鐵生說: “命運而言,休論公道。”
 緋村劍心,幕末時期,他是人人聞風喪膽的“千人斬”拔刀齋。從比古清十郎從強盜手中救下劍心開始,從他的名字由心太改為劍心開始,這位天下第一劍客的命運就已經往不安動盪方的向發展了。
英雄註定孤獨,況且,當時代需要他成為英雄時,他就不得不離開薰和孩子。他不想再變回那個殺人不眨眼的“千人斬”,他害怕巴的悲劇會再次發生在薰身上...一切只為了贖罪,才離開,一切只為變回心太,給薰真正的幸福,才離開...... 在我看來,其實,死在拔刀齋劍下的亡魂和家屬們,憎恨的不是劍心,而是當時的時代,刀劍下沒有誰對誰錯,更何況是在戰爭的旋窩裡,生命是如此的渺小。巴也不是帶著恨意離開的,如果那道十字疤算是詛咒的話,也是巴詛咒自己的背叛。一切都在贖罪之前被原諒,劍心只是,過不了他自己...


 
 

讓我心痛的是:當傷疤癒合,詛咒解去,劍心變回心太,十多年的分離,兩人終於團圓時...生命之花卻已凋零,帶著最純真笑容,在薰的懷裡,劍心離開了。

我恨那笑容,因為他回來了,卻逗留那麼的短暫,都沒和薰好好說說話。

我被那笑容感動,因為那些所有的一切一切都已擺脫,自己不再是拔刀齋劍心,而是心太,劍路也不會走上和自己一樣的道路...只是,一切都來的太晚了...

 


“但是,櫻花就是櫻花”劍心這樣說道。似乎也知道自己最終會解脫。
“對啊,逝去的事就跟夢境一樣,會隨時間而轉淡,終有一天會消逝的。”
“總有一天,他會展露發自內心的微笑,一定”當初薰望著劍心心中許下的願望也實現了。
       
從得到中失去,再從失去中得到
     
劍心笑了,薰也得到了真正的幸福,留給觀眾的只有盈眶的熱淚......




 

動畫信息

浪客劍心:星霜篇
中文名:浪客劍心:星霜篇
原 名:るろうに剣心 -明治剣客浪漫譚- 星霜編
又 名:Samurai X: Reflection / Rurôni Kenshin: Seisô hen
首 播:2001-12-19(日本)
IMDb:tt0294885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