枕小徑--我的蟲師某篇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21:27:14 作者:曾經依然 Language

人有三分之一的時間是在枕頭上度過的,於是有的人就把枕頭稱之為"靈魂棲息之所"。
                                                                                                ——題記

“有一雙眼睛越過我的肩頭,盯著前方的路,它們一路尾隨我,走過千山萬水。我馱著木材的肩膀在歲月中逐漸彎曲成時間的形狀,我的氣息黏著在路經的樹葉上,我很累,但不放棄回家的努力。突然,肩上的木材鬆動,滑落的一枝半插在泥地上。我彎腰拔起,凹陷的泥洞中湧出清澈的泉水,淹沒我的腳背、膝蓋、胸口,然後是呼吸……我快要死了,但臨死前記起自己還有一件事可做——那就是醒來。”

無數次,我從這樣的夢中醒來,手心冒汗,呼吸困難,如此疲勞彷彿夢中一切都是親身的經歷。很多年以後,我才發現了可怕的真相。但當時我只是莫名的興奮,我來到夢中的處所,彎腰開始挖掘,這麼多年來我做過許多類似的嘗試以便把夢中事重現,很多人把這種舉動當作不正常。但我從不理會,我堅信夢中一切都能成真。我是一個多麼普通的人,平淡生活,但不知為何,不知何時起腦中總是被此類瘋狂的想法折磨。上帝只是叫我看到幸福的曙光卻遲遲不讓光明到來,於是我在無數的黑暗等待中孤獨寂寞。

那一天,我在泥地裡埋頭苦幹,生活的艱辛從來沒有嚇倒我,反而鍛鍊了我異乎尋常的忍耐力。烈日下的土地乾燥飢渴,如同我盼望水源的心情。突然我看到剛挖出的洞由黃色變成了潤澤的紅色,清水從底部開始往上冒。夢想實現的那一刻,激動混雜著狂喜,夢想的實現讓我感覺自己成為了生活的強者。四方的百姓從嘲笑中醒來,彙集而來,他們的激動在我眼中由最初的滿足突然成了負擔。因為從此,我的夢不再是為自己,我將被要求為他們做夢,為他們的幸福做夢。意識到這一點使我痛苦萬分。

當我越來越沉迷於夢中的世界,每天早晨醒來卻要面對無數迫切的眼神。我發覺自己與這個現實世界的距離越來越遠,而妻子和女兒作為並且是我與現實拉近聯繫的唯一方式。當我的夢越來越長,而現實中它所顯現的蛛絲馬跡越來越明顯,甚至有一天,夢想與現實完全的重合分毫不差。興奮的人們把我視為天賜的禮物,為我送來無數的財富。作為一個原本默默普通的人,我的生命似乎在這種能力的裝飾下顯出不一樣的質感。它所帶來的財富與名譽足以掩飾它的本源,這種能力究竟是來自上帝還是魔鬼?我的隱約的不安,有一次我試著不睡覺,試著用藥物控制我的夢。結果……

第二天,空前大潮汐洶湧到我們這個小村莊。我和妻緊張的在山頂觀看,突然覺察到女兒的不在場。“為什麼你沒有做到這個可怕的夢?”妻的痛苦的責難增強了我的痛苦。為這次試驗我失去了自己的女兒。我開始無言地服從命運的安排。因為一個人,可以對抗今天的人和事,卻無論如何對抗不了面前洶湧鋪開的命運洪流……

到目前為止,這個能力似乎是我逃避災難的唯一途徑。我放棄了從祖輩傳承先來的磨刀手藝,專心做起了預測未來的夢。我的夢越來越精確,越來越精確……沒有人知道這代表了什麼?

“我清晰地看到,妻子的指間長出了綠色的黴點,綠斑從手開始往上蔓延,然後是全身。接著,整個人似乎變成了綠色的植物,碎裂,成為灘在地上的綠泥。接著變異的是鄰居嘮叨卻好心的太婆,然後是隔壁與女兒同齡的男孩,一個一個,全村的人,他們灘倒在地紛紛變成了綠色的泥土。房屋開始破敗,爬滿綠色黑色的蜘蛛,荒涼的小徑,獨剩我一個人。”

我從噩夢中醒來,大汗淋漓,恐懼壓迫著胸口。此刻我是多麼的清楚,自己的夢意味著什麼,意味著什麼……我不敢,出去尋找妻。我在空曠的房間,恐懼的哭了起來。自夢想成真的那一刻起,第一次對這種能力感到厭惡,或者與其說是人在面對困境時常有的憤怒。為何上帝獨獨挑中了我來承受?為什麼不是別人?我對自己產生了懷疑。

當我稍微安撫了自己,懷著少有慶幸的心情,從屋中走出。眼前的景象,五雷轟頂。我的妻,我親愛的妻,綠色的手,蔓延到脖子的綠色,半個臉,眼睛,全身,預期的碎裂,預期的死亡,預期的荒蕪。我目睹這一切,承受這一切,再也不是當初烈日下獨自堅持的我。一個人往往會在無法言說的境遇中獲得可貴的清醒。

時間摧毀了我。當我體味到孤獨,我開始明白所謂奇蹟的意義。上帝(魔鬼)給我的愛不是免費的愛,當他付出他仍然在等待我的給予。於是,我把女兒、妻子、朋友還有幸福作為了獲得這種能力的代價。當我意識到這一切,一切已經太遲了。如今我孤獨的坐著,只有悔恨。如今上帝(魔鬼)再也不會來眷顧我,因為除了我自己,我再沒有任何東西與上帝(魔鬼?)交換。但,不是的。我想到我還有我自己,我決定以此作為誘餌,當我只是盲目的這麼做,因為只剩我一個人的世界是一個沒有任何意義的世界。

“我再次走進夢中。那是一個喧譁的世界,漫天的烏鴉在瘋狂的尖叫,沒有目的的狂舞,冷不丁就撲下來啄我一口。我看見自己站在無邊的黃色的枯草堆裡,面無表情,即使對著尖叫撲來的烏鴉。我在不知道哪裡的地方看著這一切(我是第一個夢裡的眼睛嗎?),悲傷不已。天空越來越多的烏鴉,遮黑了太陽,但我卻感到了火熱。好大的火,好大的火,這個我正躺在自己的小屋中做夢,火苗從枕頭底下飛舞而出。那一瞬間,我看清楚了夢與現實的通道,它原來就隱藏在這個木製的枕頭裡。我從架子上抽下我的刀,憤怒匯聚成力量,一刀劃開了枕頭。烏鴉消失了,草堆消失了,火苗消失了,前所未有的輕鬆瀰漫了周身。我低下頭,那一刀正好劃開了我的胸口——上帝終於要回了他最後的代價……”

……

很多年以後,在某個村莊出現了一個以磨刀為業的男人。據說手藝了得,據說他經常站在村口的路上拿刀向空中揮舞,據說這個男人特別害怕睡覺,據說他從不做夢。據說後來他用這把刀自殺了,在他孤獨的小屋中,很久才被人發現……

http://yilan46.blogbus.com/logs/3591182.html

動畫信息

蟲師
中文名:蟲師
原 名:蟲師
又 名:むしし / mushishi
首 播:2005-10-22(日本)
IMDb:tt080783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