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M1 20年了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3 22:16:38 作者:赤魚涵 Language

童年總是夕陽的顏色,因為小學的時候總是玩到太陽落山時才回家。據說2000年初時很多動畫就是在夕陽西下時播出。我小學時的DM1到底什麼時候播放的我記不得了,也可能不在晚飯時間而是和小當家一樣在午飯時間,但童年總是金色的嘛。

今年2019,20年一晃而過,回頭看看DM1,數碼寶貝的人設確實存在不小的缺陷,後期的很多數碼寶貝及其進化形態就像是拍腦袋決定的,貓進化成狗在進化成老鼠,總覺得哪不對=_=而且戰鬥力方面也有著龍珠式的崩壞趨勢。

然而,這一切居然圓回來了,瑕不掩瑜,甚至完全沒注意到,不管是工期很趕,人設拍腦袋還是戰鬥力扭曲,都在沒發生時,及時結局了,所有的崩壞的可能都只剩一個美好的留白。不得不佩服參與劇本修訂的,在整體逐漸失控的情況下依然能完美落地。

我認為DM1最終完美收官,還順便騙了一大波時代之淚的原因在於整個製作團隊的細膩、執著和勇氣。下面嘗試列舉一下:

1.孩子們的成長與人格缺陷始終並存,並且不斷藉此構成戲劇衝突。舉兩個例子,太一的徽章是勇氣,中間有兩集進化錯誤後一度因為害怕而無法進化;阿和的徽章是友誼,在偏後期的幾集中有過一次進化失敗,並不再相信友誼,獨自離開,甚至問為什麼自己的徽章是友誼。當然他倆最後都用不同的方式戰勝了自己,這是一種很古典戲劇的做法。大多數醬油動漫對人格缺陷與成長是採取迴避的辦法,有點想法的可能會對3個以下的主角構思一下。但DM1是8個主角,8個呀!很容易就會只剩一兩個,剩下的角色要麼npc化,要麼崩成球。火影12小強最後也只有鳴人和佐助好好刻畫了,其他的後期都自暴自棄了;死亡筆記的夜神月在獲得巨大力量之後的蛻變確實有意思,但也只是他一個人,連L都沒有什麼自我突破,彌海砂也沒有。這裡要吹一下進擊的巨人,而且巨人中的很多人物的性格缺陷與成長突破更加激烈,甚至一些醬油也有自己的心路歷程,比如新兵佛洛克。相比之下DM1顯得潤物細無聲,難分高下。小結,可以說DM1的數碼寶貝人設存在一些問題,有很大的改進空間,但8個孩子的人設,除了嘉爾出場較晚,都演繹得非常到位,進化鑰匙和徽章更是神來之筆,一下讓觀眾記住了這些孩子的特徵、閃光點甚至他們的性格弱點。

2.大的劇情走向不談,因為我認為大方向只是沒崩,與其他優點相比黯淡不少。小的劇情點中的人物行動與對話非常符合人物背景和性格,這一點不僅是人物人設的問題了,更是每一集小編劇的用心。尤其是後期,經常出現孩子和各自家庭成員的互動。這在很多日漫是不可想象的,不有句調侃說:有妹有房,父母雙忙嘛。可見編劇的細膩和勇氣,敢描寫這些場景而不迴避,甚至借家庭互動補全了孩子的性格成長曆程,孩子在與家庭對抗和解的過程中進一步成長,例如光子郎坦言收養問題以及素娜和她媽媽。我猜測可能每個孩子都有一個人物性格編劇把關,或者聲優參與了劇情討論,才會有這樣好的表現結果。

3.音樂。op和進化神曲自然不必說了,詞曲都是一流的,甚至角色曲和戰鬥中的伴奏也很給力。一個好的音樂團隊是可以掩蓋劇情bug。這裡要黑一下奧裡與迷失森林,什麼鬼劇情,根本經不起推敲,但bgm一響,誰還管這些呢?butter-fly和brave heart就像一雙翅膀,讓DM1直接從眼神略顯銳利的小貓一飛沖天,變成了天空中的一顆星。

動畫信息

數碼寶貝
中文名:數碼寶貝
原 名:デジモンアドベンチャー
又 名:數碼暴龍 / 數碼獸大冒險 / Digimon: Digital Monsters / Digimon
首 播:1999-03-07(日本)
IMDb:tt021041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