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一無二的人生與獨一無二的畢業典禮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6 00:30:05 作者:來自新世界 Language

麻枝準腳本的第一部動畫,現在看來也是他最好的一部動畫。(全員成神 惡人之日jpg.)

第一集一上來就把平平無奇的學校叫做死後的世界,然後全員熱兵器冷兵器暴揍天使,看著奇奇怪怪,但這種在日常舞臺的非日常感,我倒接受得很快。之後爆出“這是專門給那些沒好好享受青春就死去的人們滿足生前遺憾的地方,只要生前的願望實現就能離開這個世界得到轉生的機會”,這設計二次元味就更濃了:滿足心願就能成佛的妖怪故事+少男少女的那些破事也能影響世界的日式世界系故事。

獨一無二的人生與獨一無二的畢業典禮 - 第1張

很方便的設定,死後的世界,自帶虐點。除了最後的畢業典禮就是生前故事最虐了。也可以順利地引出與命運和解擁抱新生活 & 反抗命運抗爭到底的角色矛盾。從結局來看AB是和解派,但“我的人生獨一無二”的演講也很扣人心絃。

獨一無二的人生與獨一無二的畢業典禮 - 第2張

音無生前的器官捐贈很感人,結合他本沒有遺憾只是誤入死後世界的設定就更加令人玩味了。生前妹妹絕症死了,自己發奮圖強考上醫大後卻遭遇電車事故,已經慘得真的不能再慘了。但在生命的最後簽署了器官捐贈,能用自己的身體延續他人的生命,也算是沒白來人間一回。沒錯,其實AB是個器官捐贈宣傳片。ps.我個人解讀是奏想要對音無道謝的遺願讓他來到了死後世界。

獨一無二的人生與獨一無二的畢業典禮 - 第3張

暇疵很明顯,後期節奏太快,可以說麻枝準在這個地方摔倒了三次。不說把SSS團全員的生前故事都講一遍,但最好都給幾個鏡頭吧。結果只講了幾個主角的故事,又花了好多篇幅在說無聊倒也不無聊說搞笑也沒多搞笑的日常上。樂團成員那三人確實可以一次性打包轉生,但TK和膚淺至極這種特徵明顯的……他們的生前故事難道一個鏡頭都不值嗎。至於設定,死後世界究竟是啥,Angel player又是啥,Bug不Bug我也不清楚,畢竟本來就沒講清楚,根本沒有扣Bug的必要,哭就完事了。

獨一無二的人生與獨一無二的畢業典禮 - 第4張

日向x結衣和音無x奏的感情線也莫名其妙,但我得承認大魔王的催淚功底了得,明明鋪墊肉眼可見地不足,竟還能讓人肉眼可見地想哭。老實說,我比起奏更喜歡由理。生前經歷了弟妹在眼前被殺死的滅門慘案,來到死後世界不滿命運拒絕轉生,最後迸發了成為SSS團大家的姐姐的大愛——感覺由理是個弧光更完整更有血有肉的角色。(當然,一個人吃麻婆豆腐的奏也很可愛)

獨一無二的人生與獨一無二的畢業典禮 - 第5張

不過,AB和成神之日對照就能看出人多的好處了。AB雖然沒有詳細描寫大部分成員的故事,但最後大家一個個消失,總歸起到了一個真·畢業典禮的效果:一大群玩得好好的朋友突然就分開了。更別說現實中畢業了還能見,AB這設定能再見真是緣。而成神之日……一共沒幾個角色,感情線還莫名其妙,那就真的只剩莫名其妙了。

動畫信息

天使的脈動
中文名:天使的脈動
原 名:Angel Beats!
又 名:天使的脈動(臺)
首 播:2010-04-02(日本)
IMDb:tt163910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