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認可自我的人,有多強大?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2:53:14 作者:一把胡 Language

看了第二季,才意識到第一季有多難得。因此決定補上第一季的評分,也寫寫感想。

人活著,總想活出點意義,活出點價值。馬克思告訴我們,人的價值分兩種:社會價值和自我價值。也就是說,人需要社會認可,也需要自我認可。

絕大部分人,讀書,考試,工作,買房,結婚,生子……終其一生,都只是為了獲得社會認可,活成了“櫥窗人”。

《新世紀福音戰士》經典,因為它描繪了個人把自己交給社會的不甘心。真嗣一方面需要通過駕駛EVA來獲得他人認可,進而獲得存在感。一方面又恐懼EVA的力量,痛苦於EVA給他人帶來的傷害,因此當他駕駛EVA殺死好朋友渚薰,意識到自己不過是野心家的一顆棋子,他崩潰了,他沒有能力也沒有勇氣堅持自我,他註定會敗給他人,敗給社會。

《一拳超人》牛就牛在塑造了琦玉這個獨一無二的角色。一出場,琦玉就表明態度:我只是一個因為興趣而當英雄的人。

是的,只是因為興趣。

這簡單的一句話背後,是琦玉對自己充分的認可。他修煉,他戰鬥,他救人,他打敗邪惡,並不是為了獲得他人認可,而只是因為,他喜歡。

當然,琦玉並不完美,他也有虛榮心。看到別的英雄都有自己的粉絲團,他也會羨慕,也會為了加入英雄協會去考試。

但是,當他受到來自大眾的誤解,我們才知道,琦玉一直是那個琦玉,未曾變過。當愚昧的眾人汙衊他、中傷他,他沒有發怒,沒有辯解,而只是淡淡回道:你們真的以為,我會在乎你們怎麼看我?

琦玉強大,不是因為每天跑二十公里,做一百個俯臥撐和五十個仰臥起坐,而是因為他充分認可了自我價值。王朔說:所謂活的明白,就是絕不把評判標準交給別人。

一個對得起自我、認可了自我的人,無需鮮花和掌聲,就已經足夠強大。

動畫信息

一拳超人
中文名:一拳超人
原 名:ワンパンマン
又 名:一擊超人 / 一擊男 / One-Punch Man
首 播:2015-10-04(日本)
IMDb:tt450890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