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錄一下想法,全是私貨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3:02:09 作者:花生的運氣 Language

這番之前特喜歡,看了三四遍吧大概(當然如果算上mad剪輯就數不清了),中間有一段時間沒看了,今天又想起來,於是再看了幾集,有一些不同的感受。可能是原來看的狀態比較狂熱吧,沉醉其中反而就沒什麼思考。

火的作品開篇都特別快,小說動漫都如此。(就像象棋裡俗稱三步不出車就是臭棋一樣?)不盡快把人物立起來、主設亮出來就是失敗。像一拳的第一集,致敬了多少部經典?加分加分加分。同時,對動漫作品套路的各種嘲諷,也是讓人眼前一亮,十分到位。(有點類似於武俠小說裡的反武俠小說這個類別。)同時這種嘲諷以及背後的反思,構成了這部作品的部分思想內核。

第一集,配合著勝利女神像的畫面,老師問,少年你渴望力量嗎(什麼鬼),可是有強大的力量,就算都強到無敵了又有什麼用?沒看被科學家哥哥改造的巨人說的嗎,太強大了也很無聊啊。實際上one老師一直有這個觀點——超能力只是一種能力,不是說能解決一切問題的,那是幻想。(靈能百分百里這個觀點更為核心。)後面幾集設定展開(順帶一說,傑諾斯自我介紹那裡臺詞編得真不錯,吐槽自然而然),英雄協會,整個這一塊的設定都反chao思feng的不得了。一方面將英雄設定為一種職業,本身就是在解構英雄。「你好,我的職業是見義勇為」,這不搞笑嘛,那叫泳池救生員不叫英雄謝謝。另一方面,與之類似的社會分層現象是真實存在、需要被看到的。看到第五集終極之師的結尾,S級的傑諾斯和C級的老師在燈下背道而行(字面意)的時候,又怎能沒有感觸呢,畢竟我們生活的社會也是分層的呀(扎心了老鐵)。

前幾集,人物都出場露面、設定也展開了,可以好好講故事了。第七集至高的弟子(隕石篇),和第九集不屈的正義(深海王篇)是我最喜歡的兩集。隕石篇說了兩個事情,一個是孤獨的英雄。不光是無法得到社會的認可,或者是被中傷、群體暴力這方面。而是當你在做一個事情的時候,越是個人化的(比如興趣),越是無法得到他人的理解。仔細想想這也是很正常的,如果說人都有共性和個性的話,為什麼別人要來理解你和他不同的那一塊個性的部分呢?也就是在這裡,興趣使然才有了最深的含義,沒有別的人會對這個感興趣了,做還是不做,它出現了還是消失,只有你會在意它。興趣使然。除了興趣還能說什麼。

唯一比較暖心的就是傑諾斯了吧,老師我們回家,如果所有人都不理解你我也會在你身邊,從沒見過比你更優秀的人。真是基番。

第九集。首先我得誇誇這個標題,不屈的正義,真是寫得好。因為正義只有在不屈的時候最好看、最過癮嘛。大家生活中自覺那麼多屈的正義,司法女神蒙上了眼什麼的,看小說動漫不就是想來個不屈的嘛。不屈的與正義,絕配。然後我要誇誇畫面製作,傑諾斯對深海王那一段,打擊感,節奏感,bgm的配合,敘事的節奏、波折,真的是超好(當然整個這一集的敘事節奏都很棒)。可以說英雄這種類型的作品,甭管東方的西方的,還是得在屏幕上打,只有打得好大家才會喜歡。

然後傑諾斯被偷襲斷臂也很符合人設,我不是在說他搞基哈,我是說他總是會大意。最後要說的是,無證真男人。繼續我的私貨觀點,如果第七集是在說即使知道,不,是正是知道沒有人會理解自己要走的路才會明白什麼是興趣使然。那麼第九集是一脈相承的——我知道我不會成功,我知道我會失敗,我知道我做不到完成不了,這些我當然知道,並且我所知道的和你們所認為的,內在是不同的。雖然表面上都是失敗,結局也都是失敗,可是你們對力量根本沒什麼理解,對我在面對的怪物也沒什麼理解。你們只是覺得我在面對一個蠻強的怪物,我只有c級,然後比對一下得出結論打不過。可是你們這些凡人真的明白c是什麼概念嗎,什麼是s、什麼是b、什麼是c,其實你們根本不懂好吧。只有我自己,才明白c級,才明白我自己到底是一個什麼強度,而對手又是在什麼強度。這打不過啊。

不知道有沒有人注意到一個細節,深海王之前不管打誰都是“蟲子,你讓我很不爽”、“懶得聽你講了,你趕緊去死吧”、“你居然能傷到我,牛逼”這種態度。打了光頭一拳,光頭沒反應。於是開始講話了:我是來自深海的深海王,大海是生命的起源、生命的母親,我作為大海的王是站在生物鏈最頂端的男人,巴拉巴拉巴拉。笑死,最頂端的男人會這麼多廢話?氣場碾壓。

最後無證請老師吃麵了,還給老師寫了唯一一封感謝信。這動畫還是蠻暖的。

動畫信息

一拳超人
中文名:一拳超人
原 名:ワンパンマン
又 名:一擊超人 / 一擊男 / One-Punch Man
首 播:2015-10-04(日本)
IMDb:tt450890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