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大吞噬微小的新世界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4:01:05 作者:曉畔言葉 Language

跟著名的反烏托邦小說《美麗新世界》類似,在這個故事裡,人類也是被當成產品來繁衍和挑選的。人們被圈養在特定的結界裡,過於弱小的,無法控制的,均被抹殺。為了方便這種抹殺,掌握權力的人制定規則,規定17歲以下的人是沒有人權的,一個叫教育委員會的機構可以自由決定他們的死活。完成這種抹殺後,又篡改相關人的記憶,讓死去的人被世界遺忘,如同從來不存在一樣。 出色的少年瞬無法控制自己的咒力,成為不自覺傷害周圍世界的業魔,最終消失在這個世界。少女真理亞為了保護比自己弱小的少年守,離開村子,兩人留下的孩子被化鼠撫養長大,成為化鼠中的一員,最後殺戮人類成為人類口中的“惡鬼”。這兩段呼應了影片起首時瞬和真理亞各自讀的故事,並推動著故事走向轉折和高潮。 少年瞬被抹殺之後,被改變記憶忘卻他存在的朋友們發覺異樣,試圖找尋真相。不久之後,決策機構倫理委員會的會長把人類和小鎮的歷史告知了她認為可以作為自己接班人的女孩渡邊早季。

人類世界裡突然有一天有部分人出現了超於異常的能力,當力量出現失衡時,強大的人便得意忘形,生殺予奪,世界很快回到殘暴的叢林社會。多數時候,強大的人靠自身力量致勝,殘酷地對待弱小者,但弱小的人能借助外力,最終給予前者致命的打擊,世界被各種力量撕得粉碎。奄奄一息之時,強大的人在生理上被改造成要相親相愛不能殺害同類,弱小的人被改造成不視為人類的異類生物自覺臣服於前者。但無論是哪邊,都會出現變數。強者出現無法控制自己的業魔和突破基因限定能隨意殺人的惡鬼。弱者則出現想要追求同人類有平等地位的反抗者。這是人類自己之間的殘酷故事。此外,正常的咒力外洩也改變了世界的許許多多的事物,這已經是作者在這個故事裡無力探討的範圍了。 曾經目睹殘酷死亡的會長參與選擇並制定瞭如今的制度,那就是,為了大多人的安寧生活,權力機構藉助改造後的化鼠和貓怪將潛在危機——即可能是失去控制的人一一抹殺於萌芽之時甚至之前。

問題是,誰有權來決定一個人的死亡?大多數人的生命一定勝過少數人的生命嗎?人類可以像產品一樣被控制和挑選嗎?人類連自己的記憶都沒有選擇保留與否的權利嗎?決策者是粗暴的功利主義者,人類在他們那裡會化作符號,分量輕的一群會被無情捨棄。但我們都是一個個具體的人,對著具體人事有著具體的感情,無法化為符號。

故事的後半段是化鼠和人類大戰,化鼠陣容有一個有著人類外表又不受“殺人則自己愧死規則”約束的小女孩,亦即人類口中的“惡鬼”,在人類世界大開殺戒所向披靡。小女孩最終因為殺了化鼠而愧死,原因是她自小被化鼠養大,自我認同是一隻化鼠。故事隨後又道出化鼠是基於無咒力人類進行改造而形成的物種,本質上他們也是人類。化鼠反抗領袖野狐丸在被審判時痛斥人類給予的虛假和平和殘酷壓迫。累累屍骸下,是經年累月的仇恨,和化為亡者數字的個體。

很多時候,重大悲劇往往發生在個人追求讓身於宏大目標的時刻。作為個人,在複雜的世界裡,縱然微小,也不要忘記自己作為一個人的善意與感情,看得見美好與殘酷,不要把自己變成工具閉上眼睛去追求那些虛空的偉大事業。

故事的最後,曾經既經受過系統壓迫失去對親朋的記憶又目睹個體失控帶來巨大災難的渡邊早季和朝比奈覺成為新一代的掌權者,似乎致力於改變這個世界。

動畫信息

來自新世界
中文名:來自新世界
原 名:新世界より
又 名:自新世界 / From the New World
首 播:2012-09-28(日本)
IMDb:tt230932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