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新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4:08:47 作者:王天寅 Language

首先我覺得不算反式烏托邦啊。反式烏托邦會告訴你他所描述的社會是極惡的社會,立場很明確的啊。而且會有很強的…戲謔,反諷,一目瞭然的正邪雙方。1984懟那個什麼的立場多鮮明啊。而本片舊倫理委員會的做法都是可以理解的啊,很大意義上他們保護孩子心疼孩子啊。他們是在做選擇的,是他們社會的共同善還是某個個體,這個選擇很困難也是很要命很糾結,被反覆討論的啊。功利主義就是啊。而且本片的手法很多時候都是在為舊倫理委員會的做法辯護。它是在討論“超能力社會何以可能”啊。它可以對比很多超能力作品,它會顯得很嚴肅。比如復聯,超能力者為什麼不是統治人類而只是保護人類?本片中描繪人類擁有超能力後進入奴隸王朝反而更真實。強大的暴力產生強大的權力,和強大的權力依靠強大的暴力本身就是相輔相成的。復聯很大意義上本身就已經是規則的制定者了。emmmm…“後超能力社會”?在經歷了超能力出現,波動之後逐漸走向平穩的社會?——去隱喻一項新技術出現,產生波動之後逐漸走向平穩的社會?比如核技術,波動就是日本被炸核彈,以及核洩漏。那麼平穩何以可能,如何對待技術?很好的命題啊。而且整理全劇的人物,沒有哪個是特別惡劣的人格吧。當矛盾無法指向某個個體偶然的惡的時候,人們的注意力才會被引向體制,技術,人類命運這樣的問題吧。

劇情…化鼠和人類形成兩個階級這件事情是由咒力決定的吧。咒力存在那麼兩個階級必然存在,就算揭開謊言說,化鼠是“沒有咒力的人類”,但兩個階級還是在啊。咒力這個設定天然造就了一種不平等的情況——自然狀態。這種天然的不平等必然引向劇中的體制,引向化鼠與人類的不平等,引向對奴役的正當化。天賦人權…你當然可以談,但是你覺得劇中除了男女主,還有誰會希望放棄特權,即使揭開謊言?所以我覺得在咒力這個設定下,談論平等人權…沒什麼好談的。

動畫信息

來自新世界
中文名:來自新世界
原 名:新世界より
又 名:自新世界 / From the New World
首 播:2012-09-28(日本)
IMDb:tt230932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