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自由限制的鳥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4:55:45 作者:五荷 Language

這本是一個很奇怪的命題,但那些追尋著自由與信仰的殉道者們如今卻給了我這樣的感覺。

《Banana Fish》第13集,殺死歐沙的亞修對著趕來的英二壓抑地怒吼著。

“回日本去!”

“我不想讓你看到這樣的我。”

亞修看似外強內強,其實最最內心的深處有一塊非常柔軟脆弱的存在,這種矛盾來自於他的成長環境:7歲被強姦,8歲殺死強姦自己的人,隨後逃出家門被抓進入黑手黨,為了活下來為了離開牢籠他不惜一切。

為了生存,他放棄了真正的自己,18歲的他,博學多識、強大冷靜、果敢有領導力,他肯捨棄身邊的一切甚至自己,只為了他的理想。

但是,他遇到了英二。那個喚起了甚至連他自己都已經忘記的本我:那個有點兒小傲嬌、喜歡耍小脾氣、起床氣極重、害怕南瓜的真實的自己。

真實的亞修其實是個內心纖細敏感、溫暖且善良的人,他生來不知黑暗、被黑暗嚇到後害怕黑暗,最終卻不得不深陷黑暗。他是朝光生長的樹,即便成長於黑暗,卻拼命向著光芒,即便深知他這一生的根基都將無法離開黑色的土壤。然而也許也正因如此,上天才讓他遇見了英二。

對他而言,英二代表著他所生存的世界裡,唯一一塊真正屬於他自己的小天地,面對英二的他可以不考慮他的責任、他的揹負、他的理想,而是做一個活潑的18歲青年,他可以可愛、可以任性、可以害怕,不用擔心別人的評價與眼光,因為那個“別人”(英二)會永遠理解他、原諒他。

要送英二回日本,不是單純的送走英二,而是送走他好不容易重新醒來的、心底的真實的自己,而英二亦是明白這一點。英二不願離開,是不願亞修為了其所追逐的自由放棄真實的自己,這個世界雖然有著骯髒的角落,卻還有那麼多美好的事物存在著,等待著亞修去體驗去感受,他不願亞修就這樣逝去,他希望亞修能夠幸福。

可對我們這些“英二”而言的這種肉眼可見幸福,對亞修來說也許並不是真的幸福,他的幸福,是人類的、世界的,而不只是他自己的。

也許這就是他這種人生來註定的命運,一如王爾德所言:We are all in the gutter,but some of us are looking at the stars.

閨蜜跟我說,結尾作者安排他離世而不是同英二相守真的是非常悲傷遺憾。但我覺得這樣剛剛好,也許也真的只有這樣才不會留下更多更深的悲傷與遺憾。

按照亞修的性格,即便他逃離了黑手黨重獲自由,他會真的就此離開嗎?會就此跟著英二去過安寧平穩的所謂“幸福”生活嗎?在某個他看不見的地方,那裡依舊發生著戰亂、發生著黑手單的鬥爭、存在著自由無法觸及的地方,他會就此裝作不存在而無動於衷嗎?

他不會。

為了他追尋的理想,曾有多少人命喪他手,又有多少人為他而死……也許他會一生留在這裡,靠著自己的力量去守護一方。他有這個能力,而且他會去做到。

那麼英二呢?英二有自己原本的生活,屬於英二的世界正是他所拼命去打造、去守護的世界的樣子,即便英二願意他也不可能留英二永遠在自己身邊,他不能允許讓自己成為英二的牢籠。

那麼即便就此天各一方,誰又能保證在未來幾年、幾十年的某一刻,不會有人再次利用英二來做威脅?只要英二活著,英二就永遠是他的軟肋,是他致命的弱點。

所以作者是善良的,她選擇用亞修的“死”,將他這注定燃燒一生的修羅之路在最美的時刻畫上休止符。

好了、已經足夠了,孩子,你可以安心地睡了,未來就交給其他人吧!

美し呪われし者(美麗卻被詛咒的存在)——那些生向光明卻註定一生深陷黑暗的人,都是被自由限制的鳥。

如果這就是世界的本意,那它是有多麼的殘忍。

2019.02.23 土曜日 傍晚

動畫信息

戰慄殺機
中文名:戰慄殺機
原 名:BANANA FISH
又 名:香蕉魚 / バナナ・フィッシュ
首 播:2018-07-05(日本)
IMDb:tt851501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