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轉無常,浪跡形骸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7 19:24:48 作者:yamamaya Language

佛說七苦,生老病死,憎怨會,愛離別,求不得。八雲往事篇七苦遍嘗,話話見傷,倒真是極其符合此作名目間心中這幽怨的物哀之調了。

要說此篇在設定上有何獨特之處,毫無疑問,反轉是一個不可忽視的關鍵詞。作者通過人物境遇的反轉做到七苦集結的虐心彈無虛發,無外乎看人愈發沉浸,愈發內傷。

菊比古不喜歡落語卻因被父母拋棄被迫學落語為生,溫泉鄉感受到落語生涯希望的時候又被助六的死扯入深淵,無求八雲名號卻被迫接受(原作裡,菊在落語協會會長面前答應襲名的時候,用了 揹負させていただきます 這個表達,不是承讓,而是沉重的揹負,這詞真是用得十分痛苦又精妙),無意傳承落語血脈卻鬼使神差撿回了與太郎(這道算是好事,不過於八雲卻未必了,笑),尋求接納與歸所卻最終落得孤家寡人,孑然一身;助六鍾情落語卻被逐出師門,流落溫泉鄉無法以落語為生,求八雲名號而不得,好不容易決心重出江湖卻因意外英年早逝;美代吉紅顏多劫,想得知己而不得,心愛之人亦無情,渴求良緣卻無緣,一如薄命花魁,美則美矣,卻也是浮萍之命,處處身不由己。

所有的角色,都陷入在命運造化之中,無處依憑,落語師也好,藝伎也好,都是賣笑營生,卑微的藝者(作品的時代價值觀裡面),誰道臺前風光,幕後冷清寂寂。現實的傷與痛,反而反哺為笑料,放逐自我,捨棄尊嚴,把自我一點點粉碎,流盡血淚,捧著這片片魂魄,只為博君一笑,這是多麼悽美而心碎的技藝。笑的背面是苦,這堪稱本作最大的反轉基調。

由此衍生,無怪乎菊不願收小夏為徒,說落語不適合女人,女孩子應衣錦著花,享受寄席之樂,而不是臺上做賣笑的營生。這並非是冷酷無情,花柳遊廓段子裡,那些被嘲笑的青樓女子,可哀可嘆,她們也曾是鮮活的生命,卻只能付作有色段子裡的遊魂,枉作笑料,這等苦,被舞伎世家拋棄的菊怎能不懂,放浪形骸自瀆於此所求為何已然欲辨已忘言,只留得深深的苦澀。

然而年輕的菊卻在美代吉面前表演品川心中,無疑對美代吉是一種當面的羞辱,在親子會上表演紺屋高尾,對自己於美代吉的關係是一種反諷,另一種現實的反轉,故事中終不負君意,來年常相會,卻落得現實中最終的絕情告別,一生的辜負。(對菊來說,落語是生存的憑依,是自己活下去的寄託,美代吉的這份心意也只能辜負了)

對小夏與美代吉的這矛盾態度混雜了八雲內心的掙扎,陰暗,以及懺悔。這份隨著歲月流逝逐漸複雜的情感真實而富有感染力,亦是角色塑造的精華之處。好在終幕八雲終於與小夏和解,答應收她為徒,認可了女性與落語的關係,兩者不再是不可調和涇渭分明,也是八雲對自己表演生涯對人生的一份臨終告解。七情六慾甜蜜苦痛,都是表演生命的養料,也是成全藝術人生的基礎,無法否認,唯有包容與接受,待得綻放之時,轉化而得昇華。

想必這是這位虛擬的昭和落語大師心中的領悟吧。

(某大大那篇該作落語考據文珠玉在前,無顏再深挖,對第一季有些想提及的觀感,姑且留之。)

動畫信息

昭和元祿落語心中
中文名:昭和元祿落語心中
原 名:昭和元祿落語心中
又 名:昭和元祿 落語心中 / Shouwa Genroku Rakugo Shinjuu
首 播:2016-01-08(日本)
IMDb:tt541927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