亂世浮萍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5:26:47 作者:Kino Language

手冢治虫上世紀60年代的未完結漫畫,動畫安上了結局。故事應該是以幕府時期的戰亂為背景,從頭到尾都在叩問,犧牲一人換來的國泰民安是否正確,除了力量,還有什麼方式可以守護家國天下。

這部也好,F/Z也罷,日本動畫似乎很喜歡討論大義和個人究竟孰輕孰重這個命題,即那道經典的鐵軌問題。如果說以前看的大多是架空世界,思考起來難免帶著何不食肉糜的道德優越感,不容易代入的話,《多羅羅》對戰爭統治下民不聊生的慘狀則描繪得直觀得多。每一話都是餓殍遍野妻離子散,四肢齊整的反是少數,甚至看到後來,對生離死別似乎都麻木了,稍作悲痛就可以無奈接受。在這種深深的無力感面前,我未曾批判過身為領主獻祭了親生兒子的醍醐,對把旅人投食給妖怪的村子也只是嘆息。

因為和其他動輒拯救世界的動漫不同,這部現實到只有如何拼命讓自己活下去。就像那位能洞悉一切的盲眼和尚所說,“錢可是一樣好東西。只有吃飽了肚子,心情才能變得安穩,這樣就有餘力看看周圍的世界,也能為明天多加考慮。自己都吃了上頓沒下頓,還能堅定貫徹自身的信念和意志,這樣的人真是少之又少。”若世道壞到妖魔橫行易子而食,那所有的詰問是否還有立場?

當然,即便如此,每個人的選擇還是不同的。多羅羅的母親寧可餓死也不出賣自己的身體,而美緒則以此每天換回大家的口糧。在這裡,不容玷汙的尊嚴和隱忍活著的意志不分貴賤,兩者一樣偉大。武士、山賊、村民、旅人,每個人所處的位置不同,談論對錯未免太過傲慢。但無論化身修羅還是慈悲成神佛,最後都是捨棄人性的道路。

所幸在這些沉重問題中迷茫掙扎時,動畫給出了有力量的答案。“依靠某樣事物建立起來的平安是很脆弱的…不是依靠自己的雙手所抓住的東西,是根本守不住的。”戰時如此,現世也是。

早不是年少輕狂的年紀,對金絲雀沒有絲毫的輕視,因為趨利避害本就是本能。何況籠中的金絲雀和野外的麻雀都不能完全把控自己的命運,麻雀還很可能由於沒有庇護而死得更早。但它擁有的可能性,總是比金絲雀更多一些罷。

人心的自私與殘忍總是超出我們的想象,但另一面的無私和寬仁也是。百鬼丸和多羅羅的旅途中,意圖加害的很多,出手相救的也不少,特別是山賊小頭目地鼠這一角色,出賣多羅羅的爹,刨她孃的墳,但後來幾次放她生路,甚至最後還在被追殺時一直保護她。世態炎涼人情冷暖,難以概論。

這也是我個人很喜歡這部的另一個原因,人物行為和心理都非常真實。畢竟哪有這麼多愛恨情仇幾世羈絆,都只是普通人而已。

動畫信息

多羅羅
中文名:多羅羅
原 名:どろろ
又 名:Dororo
首 播:2019-01-07(日本)
IMDb:tt945830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