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個人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9 03:17:22 作者:searange Language

這是我一輩子都不會遺忘的動漫。
這幾天腦子裡總是回想起竹本在第一季12集的開頭的那幾句話,“最近很奇怪,明明自己就在這裡,卻又覺得不在這裡。某些要做的事,非得去做的事,必須著急的事,儘管有很多。(鼻子好痛……)頭昏昏沉沉,是因為今年剛得的花粉症的關係嗎?眼淚和鼻涕使風景變得模糊,回過神來,只能翻來覆去地想起過去的事。櫻花不斷從眼前飛過,讓人覺得彷彿一直在回放同樣的影像……翻來覆去……翻來覆去……”畫面中竹本坐在櫻花樹下,大片的花瓣全部在飄落,而竹本吸著鼻涕,鼻子紅紅的,呆滯地盤坐在一張深蘋果綠地野餐布上。今天的櫻花季進入尾聲,而春天,現在正是這樣的季節。
蜂蜜與四葉草我看了五遍有餘,裡面每一個點都在適時地滲入我的心中。他們每一個人都是常人,那樣的煩惱,那樣的可愛,又時時地保著自己的善意與心,做出生活中的一件又一件事。竹本踩單車一直是動漫的線索,從最開始踩到結尾,第一兩次看會覺得煩人,可是熟悉了便知道,我們的一生,亦是“如果一次也不回頭,我能走到哪裡呢”。總是害怕著所有的一切,殊不知這具肉體和我們的腦子有多堅強,能帶我們穿越著“山川湖海”。忽然想起之前看過的一個訪談,裡面的姐姐說:“讀大學讀不下去的時候,就先休學試試吧,去進入社會,試著做一些打工,找找自己這個人與身邊的世界的連接。”這是很好的。
關於山田,我最近也才能懂和喜歡相符的那些情景與人的鏈接。我開始意識到,其實喜歡是非常私人的情感,想到這個人難過也好開心也好,心裡執著也好,都可以不去和“要和這個人在一起”掛鉤,因為只有應上了對方的聲音,互相喜歡才能說之後的事,有時人與人的緣分便是如此,對不上就完全不必強求,因為對不上就是對不上。但當亜由美聽了野宮關於朋友的言辭後立即做了小披肩去送到阿久的身邊時,真是被這樣純淨的情感感動了,也許動畫片裡會感動些,我自己去幫別人時,心裡會是僵硬的,甚而帶有一些上帝視角目睹著當下做著這一切的自己。山田做著陶藝時的心也時常感動著我,人生常常找不到答案,可是當我們持續做著一些簡單而“圓滿”的事,便會一點一點修補自己的心。
真山一點點靠近理花也時常感動著我,一個人慢慢靠近另一個人的姿態,能做到如此柔和而熱烈的,是真山了。真山珍視著每一個人的情感,作為一個大男孩子,也傻傻地不甘受寂寞,是山田如此喜歡的真山。阿修曾經告訴過山田,喜歡一個人無非有兩種做法,努力或是死心,在大多數人看來,努力而不得便只有的兩種結果,剩下的一種,是基本上沒有出口的。真山,阿修,竹本都在做的那件事——守候。
我自己是時常會像森田一樣“發毛病”的,會做一些令人“厭煩”或“惱怒”的行為,回看森田對阿久的情感,是遲遲不得下應的,由於童年的經歷,森田的心有一個巨大的裂口,然而那個裂口,他不和自己的哥哥一同去面對的話,一輩子都不得解而且不停會受到最靠近自己身體的傷害,儘管不知道如何處理自己和阿久間的情感,可是喜歡的河流,也總會衝擊到岸邊的石塊,而他自己所珍視的情感,也使他保有自己,一次又一次傻傻地在這個溫柔而絕望的世界裡存活下來。最後他和竹本在岸堤的對話,“什麼是才能?!” 。不過是世界的男孩罷了。
在森田的人生分支裡,存在著一位“背叛”他父親的叔叔,這位叔叔曾對他的摯友(森田父親)說過這樣的話:
“司,我一直覺得不可思議,為何這世上有‘擁有著’和‘無法擁有者’之分,為何有‘被愛者’和‘不被愛者’的存在,是誰去分的呢?人生的道路是在哪岔開的呢?不,真的就有所謂的岔路嗎?從出生的那一刻不就全註定了?如果,這是真的話……
啊,神吶,我的人生是為了什麼而存在的……”
看到這一段時,我總想起KILL BILL裡面“復仇不是一條路,而是一座森林,就像在森林裡迷路一樣,找不到從哪裡進來。”人的心是那麼的冗雜,哪裡會看到滿是霧氣的玻璃上能擦出的鮮明的路來。我曾經祈求,每個人都如此痛苦,請上帝給我們救贖吧,在這苦難中,請他給我們一次又一次,一次又一次的救贖。
可後來有一天我突然莫名地意識到,大概世間所遇到的每一個活物都是對這個人的救贖,它救贖你,於這個什麼都沒有的人生。當然,這是後話了。
早日察覺人生的漏洞,也早日被慈悲那綿密的網接住吧。先活著。

(阿久實在是太可愛了我愛她!!!!修醬喜歡阿久真的是太棒了我操!!!!!!!阿久和竹本的感情真的是!!!啊嗚!!!!!!山田對阿久也好好啊嗚嗚嗚嗚嗚嗚嗚!!!!!森田你個死仔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嗚嗚嗚嗚嗚嗚理花和原田的感情真是嗚嗚嗚嗚嗚!竹本這個小傻子嗚嗚嗚嗚嗚嗚!)

動畫信息

蜂蜜與四葉草2
中文名:蜂蜜與四葉草2
原 名:ハチミツとクローバーⅡ
又 名:Honey & Clover Ⅱ / 蜂蜜與四葉草Ⅱ / 蜂蜜與幸運草2
首 播:2006-06-29(日本)
IMDb:tt087230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