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完隨筆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1 17:24:45 作者:越鋒利 Language


化物語斷斷續續看了三次才看完。第一次是當年道行不夠,看了兩三集,感覺對於這種幻燈片接受不了;第二次看,覺得有點意思了,然後因為什麼原因又斷掉了。終於今天才把這部作品補完。

各種意義上來說,這部作品裡都是有很多經典的存在的:

新房的分鏡。第一次看實在是非常詭異,然而,一旦接受了這個設定……或者說,其他動畫看多了之後(變成了真正的死宅之後),會覺得新房的作品真是令人耳目一新,眼前一亮。包括三次元的 OP 也是。

精心製作的音樂。化物語的幾個 OP/ED 真的是非常經典,也是我來能夠第二次撿起這部未補完的作品的原因。雖然事後來看,數量少了點,幾個經典場景的 BGM 都是拿 instrumental 的 OP/ED 來湊的。

當然,也有看了以後覺得『啊,原來也不過如此』的地方。比如說,可能是我臉盲,為啥我覺得戰場原在她老爸車裡的那段臉畫得一點不像戰場原呢……我截圖給同學看他竟然以為這是 WA 的男主……還有幾個地方我感覺臉是畫崩了,非常粗糙。

以上是動畫,關於這個劇情的話,我想套用知乎上 zecy 大神用來評價大老師小說的一句話,我覺得化物語也是一部『留有一定後手的一卷完結作品』。正是由於這個技術上的原因,所以才會在這個篇幅裡塞進五個人的故事,導致鋪墊有一些不夠充分,情節不夠豐滿,很多地方感覺是留下了大坑的感覺。
不過話又說回來,化物語的坑挖得很有水平,雖然不仔細說,但是留下了很多腦補的空間。其實有時候正是因為有腦補的空間所以才令人魂牽夢縈啊,啊啊啊啊,我最想腦補的就是春假期間歷和 Kissshot 之間的那段故事(還沒看傷物語)。
最後的結尾也是,我想如果西尾維新不打算一卷完結的話,是萬萬不會讓忍野咩咩離開的,畢竟這個人物塑造了這麼久,也不容易。不過話說回來,確實讓他走了,這部作品的回味會更加悠長。

最後說說那個障貓的結局,還是相當不錯的。比終物語那個坑爹的眷屬決鬥結局好多了(之所以和終物語比較是因為我目前其它幾部只看了終物語)。
其實仔細一想最後一集的所有情節都是按照她的腳本走的,她應該是早就嗅到忍野忍的味道,早就明白忍野忍一直藏在歷的影子裡吧,她一直在誘導歷,對他說教,希望她明白小忍的心意,然而垃圾君太愚鈍,所以只好讓他出點血了(豈止是出點血,出血量超大有沒有)。
她最後把歷折磨到那個地步,就是想讓歷明白,忍對他來說是什麼樣的存在:忍不是一個什麼都做不到的孩子,不是他為了贖罪而必須揹負的累贅,忍應當是他的夥伴(為什麼有一種少年 jump 的感覺),是可以拯救他的人。而他也不應該一味拒絕別人的幫助,因為那實際上是在抹殺忍存在的意義。她就是想讓垃圾君親口說出那一句『小忍救救我』。為了做到這一步,她特地讓他走到路燈下(為了讓影子消失),最後又掐住他的脖子把他舉起來(為了讓影子出現)。
真是一局大棋,這一來既替主人告白,又修復了小忍和垃圾君的關係,最後還讓自己被小忍吃掉,真是……啊……
障貓在消失前,倒在地上看著垃圾君笑了有沒有……
明明一直在說自己是個連說謊都不會的笨蛋,其實卻意外地是個看破了一切,策劃了一切的好人呢。畢竟她的主人是羽川翼啊。

動畫信息

化物語
中文名:化物語
原 名:化物語
又 名:Bakemonogatari
首 播:2009-07-03(日本)
IMDb:tt1480925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