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歸是動物的世界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2 10:16:48 作者:戲 Language

“抱著我,或者吃了我,都請雷格西你來決定”。 我不知道兔子是否真的有這種喪命屬性,如果沒有那麼我情願將她的愛情與死亡綁定,對於雷格西和haru來說,相愛即是致命。

“人外”一詞源自古日語中對於動物、妖怪等非人存在的習慣稱呼“人外(じんがい)”,意為人類物種之外的生物保有原生屬性的擬人化。

動物人外的設定發揮空間非常大,打破物種隔離的界線,導入人類思想與文明,同時保留動物的特性與習性,讓動物世界的規則得以重新建立。這樣的世界裡矛盾與衝突必然會更加明顯,秩序變得更重要但也會因為對立的加劇而更為脆弱,故事空間得以幾何維度擴展,讓讀者可以從人性和獸性的雙重維度上思考。

人外世界的規則已經遠遠不是單一物種那樣的扁平,比人類更為複雜的心理和更為多面的人格,應運在不同物種身上,極大的延伸了敘事的方向,可以想像在這樣的世界生活要遵循多麼複雜的法則,才能平衡食物鏈級別的強弱共存關係。

動物狂想曲的社會關係設定在校園,明媚的日光,柔和的空氣,不同物種相處時有趣的碰撞,都給叢林法則加上了朦朧的濾鏡,但這並不是一部輕鬆無腦戀愛番,從始至終都瀰漫著無法令人忽視的血腥氣息。

【參雜著食慾的性與混合著性的食慾】

當懷中抱著毫無反抗能力的兔子的時候,吃肉和doi的本能哪個更重要,可能是每個陷入跨食戀且年輕健全的肉食動物的死結。食肉的本能變成了肉食動物的原罪,壓抑慾望就是他們成長期必修的課程,肉食動物被法律和道德控制著不得不夾著尾巴做“人”。雷格西就是這樣的狼,外形頹喪到毫無狼形,更不要提他都自己尚未知覺的狼性,天性反而成為了成長的束縛。

雷格西在戲劇社的工作是燈光師,站在黑暗中也暗合了他的性格,與臺上萬丈光芒的路易前輩形成鮮明對比,後天約束而造成的成長缺陷使雷格西習慣性的隱藏自己:儘可能削弱自己作為一種威脅的存在感。

對於此時的雷格西而言,食肉不僅是違法的更是生而為狼的戒律,所以當被小春第一次喚醒的食肉本性後,雷格西因為畏罪感和恥辱感落荒而逃時,無法面對的不僅是自己的心動,更多是迷惑於情感的真是來源究竟是否是偶被誘發的食慾,儘管看起來像極了青春期矛盾內心的中二少年,然而這份掙扎的根本卻是無法自洽的天性認同。

片中多次表現haru是以氣息的形式傳遞到雷格西的腦中的,明明是誘發荷爾蒙的情慾卻朦朧中雜糅成香甜的食物味道,對少年來說,愛本可以像食物一樣甜美,而不是真的可以成為食物。

在這點上,作為反派的獅子幫老大則與雷格西完全相反,站在權利頂端自然也可以藐視一切規則,他不會因為食肉產生心理負擔,甚至禁忌食肉能夠帶來超過口腹之慾之外的快感,他並沒有完全將Haru當成食物,如果是單純的吃肉只需小弟們將兔子做成色香味美的料理就可以,讓兔子“自由”的洗澡,循循善誘的讓兔子脫掉衣服欣賞豐腴的肉體,都像是一場為吃而展開的透露著曖昧的前戲。在絕對權力之下,食物混合成了禁忌與情慾的味道。

在拯救小春的過程中雷格西漸漸意識到自己愛上了兔子,為了心愛的兔子釋放出獵殺天性,成為她的“野獸”,奠定了後續的內心成長。而在love hotel的一段,面對將身體交給他的小春,他仍然選擇了退卻。此刻在少年心中,阻止肉食動物吃掉草食動物而戰的決心尚未覺醒,但相對於已經展現出獸性的自己保持著迴避與警覺,食色性也,或許此刻的雷格西比任何一個人類感受的更深。這也是我最喜歡的設定,少年的血氣和超乎少年應有的清醒,讓人對這個角色的未來更加期待。

【Haru的生存法則】

haru是我非常喜歡的角色,也是爭議很大的一個角色,太多觀點粗暴的將haru的人格扁平化,而她絕不僅僅是用是非可以評斷那麼簡單。在外表人畜無害乖巧可人的背後,利用身體交換更容易生存的可能。haru的人格沒有那種受到外界刺激而大開大合的翻轉,更多是一種認命的逆來順受,被同族欺凌,成為性的附庸,她的複雜永遠比看到的更多,早熟且聰明,非常清楚自己的位置。有人說haru被稀有的兔子姐妹欺負時的反抗就像捍衛若小動物的戰士,確實她很勇敢,但這種勇敢是自暴自棄式的,怒罵回去(小兔子罵功了得很解氣)擺爛大概是沒人敢惹的,對於她來說未知的生命裡活著痛快一點就好,因為沒法改變,不想改變,這個世界就這樣吧。

haru工作的花園像是一個隱喻也是她唯一用心守護的地方,總是陽光燦爛,為數不多的幾次全景給人留下夢幻得不太真實的印象。園藝社只有她一個人照看,就像是內心深處的保留地,對於幫忙照顧花園的人,習慣性的用身體酬謝,下意識的認為雷格西也是為了她的身體而來。不去糾結宿命,也不在意道德和尊嚴,完事轉身就可以回到鮮花盛開的陽光裡,冷靜得好像一切沒發生過,當把生命置之度外的去生活,生活反而沒有那麼難了。

但就是這樣的haru,世界對於她來說卻永遠不是黑暗叢林,不隱藏,赤裸行走在其中,全盤接受弱小草食在食物鏈底端的命運卻肆意的活著,某種意義上她才是這個世界的強者。

關於小草食動物還想說一句,一些零碎的片段展現出弱小草食的生存狀態,比如時刻小心被大型動物踩到這樣細節,以及惡性事件造成的對肉食系的恐懼(擔心被尾隨、被關注),藉助社交媒體發聲,抱團。如果套用在人類男女關係上是不是很熟悉,作者的洞察真的非常厲害。

動畫信息

動物狂想曲 第一季
中文名:動物狂想曲 第一季
原 名:BEASTARS
又 名:野獸巨星 / 獸星 / ビースターズ
首 播:2019-10-10(日本)
IMDb:tt1104363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