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版動物城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2 10:58:05 作者:52赫茲的鯨魚 Language

意外發現並補完19年下半季人氣劇Beastars/動物狂想曲第一番。結合觀感、評測綜合打分7.8。

本劇的背景框架與瘋狂動物城相似,拋卻美式“身份政治”下粉飾核心矛盾的“政治正確”外,該番的立意和所談討的範圍明顯比前作要更加深遠和開闊。作者沒有刻意地消除物種(食肉/食草)、習性、階級等差異,而是巧妙的將故事設立在高中校園,一個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合理淡化各類矛盾的微型社會。通過主角間跨物種的感情變化,推動劇情,凸顯“愛情”作為反抗父權社會的古典價值,近乎還原了一場校園版的“茶花女”。

然而成也蕭何,敗也蕭何。這種看似討巧的設定,卻在很大程度上考驗並暴露著作者真正的功力。面對多數文藝作品無法繞開的三層矛盾:個人與社會、個人與他人、個人與自我。校園場景明顯弱化了對前兩類矛盾的表現力,但該番的亮點和作者的野心恰巧是建立在展現前兩類矛盾的基礎上。而本作主要的著力點第三層矛盾,也無疑是各類創作中最難以落墨的。從完結的第一部整番來看,其似乎已經無可避免地落入窠臼,給人一種虎頭蛇尾的感覺。

校園番長於刻畫主角的成長和心路歷程,但由於本劇開篇所構建的世界觀十分值得玩味,而難免使主角在形象塑造過程中掛一漏萬。(如格雷西的“原罪”心態?迷你兔的“濫交”理由?)於此同時日漫中慣用的“媚宅”手法,更是使全作的後半段出現了嚴重的“瑪麗蘇化”。動物狂想曲由開場神作迅速滑坡至《暮光之城》類的青春文學。

當然,作為沒有看過漫畫原作的番迷以及遠離高中校園的成年人,我時常用《了不起的蓋茨比》中尼克與父親的對話警醒自己“whenever you feel like criticizing any one, ” he told me, “just remember that all the people in the world haven't had the advantages that you've had.”如此轉換視角反觀17歲的狼主,懷揣著單純又炙熱的情愫(“救風塵”)在捕獵者與獵物間、兩性關係間、情慾的S與M間輾轉的心理活動,全然在意料之外,情理之中。這可能也是我在觀劇過程中瘋狂代入又齣戲的原因。畢竟狼這種兩面性的動物,多少承載著青春期以來的部分自我。

最後,想到如果真實存在一個令人無法偽裝,不得不以其本來面貌示眾的動物世界,心裡竟然充滿了期待。

動畫信息

動物狂想曲 第一季
中文名:動物狂想曲 第一季
原 名:BEASTARS
又 名:野獸巨星 / 獸星 / ビースターズ
首 播:2019-10-10(日本)
IMDb:tt1104363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