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醒的人品嚐痛苦,可悲的人註定輪迴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16:35:56 作者:伯符 Language

《妄想代理人》是今 敏最辛辣和直接的一次諷刺。

他用了24min×13的篇幅,把他內心中的理想與社會齷齪一窩端掉。

現代都市的重壓和冷漠把人變得非人,虛偽懦弱的逃避滋生心魔,把自己妄想成受害者來推卸責任,求取解脫。

只要被道路魔襲擊,鷺月子就不需要繼續被工作的deadline壓迫,優一就可以不參加兒童會選舉,蝶野可以暫時不再人格分裂。

同時,都市人又尋求蠢萌可愛的公仔作為虛無的慰藉,把麻露美造神成流行符號。

清醒的人品嚐痛苦,可悲的人註定輪迴 - 第1張

但君子求諸己,小人求諸人。

無論是暴力還是奶頭樂,都無法解決內心的惶恐,心理避風港同時是餵養怪物的溫床,越是向蠢萌的麻露美尋求溫暖,越會滋養懦弱向荒誕現實低頭。認為逃避就能得救的想法只是幻想而已,不管有多痛苦,都要正視現實並熬過去。

「失去歸宿的現實就是我的歸宿。」

清醒的人品嚐痛苦,可悲的人註定輪迴 - 第2張

而在地上演算公式推導預言的老人就像是今 敏的化身。

清醒的人品嚐痛苦,可悲的人註定輪迴 - 第3張

不同於劇裡其他都市人的冷漠疏離,他如同先知般關愛人類集體命運,但他的關愛比起人類本身實在微不足道,最終逆天乏術,徒害自身。

最後鷺月子的道路魔雖然被消滅,但是繼承了先知身份的馬庭,又看到了新的心魔誕生,而街道上,麻露美也換成了新的奶頭樂流行公仔。結束又是開始,人類社會永遠不眠,永遠不長記性。

人類撿起基石堆積無限體,循環往復上演喜悲。

今 敏對於社會的認知近乎絕望,但他仍然願意做那個舉起火把的勇者。

「我不得不與烈士與小丑走在同一道上

眾人都要將火熄滅

獨我一人將此火高高舉起

我藉此火得度一生的茫茫黑夜」

清醒的人品嚐痛苦,可悲的人註定輪迴。

“那么 再見 大家” ——今 敏

動畫信息

妄想代理人
中文名:妄想代理人
原 名:None
又 名:Paranoia Agent / Mousou dairinin
首 播:2004-02-02(日本)
IMDb:tt043372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