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停撞向玻璃的蒼蠅|明日香的精神分析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17:44:55 作者:choucolat Language

你不是偉大的。你甚至像一隻不停撞向玻璃的蒼蠅,你的悲劇狹窄而深具個人性,從來不是向外彌散的神性。你抗拒神,抗拒連接,抗拒愛。你是一顆火焰般跳動的單子,在漆黑的夜空中舞動一抹孤單的橘紅色。你是一出無法救贖的悲劇,僅僅是悲劇的悲劇,純粹地,狂亂地舞動著。

for dear ASUKA


「明日香的枯涸,枯涸的明日香」

在一連串的層層推進中,明日香的同步率最終跌入0的虛無之境,迎來悲劇的結局。

「同步率0,失去第二適格者的資格,我已經沒有留在這裡的理由。沒有人會再看著我了,爸爸這樣,媽媽這樣,誰都是這樣。我已經沒有活下去的理由了。」

這一幕中,明日香破碎了,同時她也身處在一個破碎的屋子中。在畫面中她被拆解成了兩個部分,在一旁疊的整整齊齊的女子高中生制服,以及赤身裸體的明日香。我們要面對的是除去外衣的明日香的兩難困境,而不是穿戴整齊的完整的惣流·明日香·蘭格雷。這一件外衣包裹著明日香,使她完整一體,被迫脫去外衣後,明日香只能以這樣一種原本的破碎的狀態,與無法直面的真相直接交鋒。

明日香躺在浴缸裡,淋浴蓮蓬生鏽枯涸,無法再流淌出水。浴缸裡餘有淺淺一層的鮮紅液體,象徵著幾近枯涸的LCL液,而LCL液象徵著子宮中的羊水。明日香躺在浴缸中,一個羊水幾近枯涸的子宮,一個敞開的子宮。(LCL液,EVA插入栓裡注滿的液體,待EVA駕駛員被LCL液注滿肺部之後可以直接獲得氧氣,不需要呼吸,類似胎兒在封閉的子宮中的情況。當EVA失去能源支撐的時候,LCL液會有血腥的味道,類似人體的羊水。我認為可以把插入栓看作一個閉合的子宮,LCL液是羊水,EVA駕駛員是胎兒。)

這一切是怎么一步一步推進到如此絕境?為什么越是逃離命運,越是逃入其中心?明日香的命運的真相是什么?


「哈利路亞」

鳥使徒從遙遠的天穹射下聖光,伴隨著哈利路亞的交響曲,世界成了一個劇場,聖光作為一束固定的追光燈,所照射、穿透的是明日香的「真相」。

二號機中的明日香被聖光所穿透,機能全部癱瘓失靈。明日香的封閉的內心被強制剝開,如同宙斯化身大天鵝降臨在少女的雙腿間。

這一個真相是絕對不能被承認的真相。

「她的願望是什么?」

「媽媽,不要丟下我」「媽媽,看著我」

「媽媽的願望是什么?」

「明日香,和媽媽一起死吧。」

媽媽慾望著明日香的死亡,而與明日香「想要一個人活下去」所對應的另一極,則是明日香「寧可死亡也想要不顧一切去滿足媽媽的慾望」。明日香對媽媽的愛,媽媽對明日香的愛,和媽媽想要她死的慾望緊緊捆綁在一起。明日香如果要承認自己對媽媽的愛,就要承認媽媽的願望,承認自己想要滿足媽媽的願望。

明日香想要活下去,而她出生的起點,媽媽在那裡慾望著她的死亡。


「心的抗拒」

"你寂寞嗎?(你想要愛和撫慰嗎?)" 抱著小猴子人偶的小明日香試圖伸手去觸摸明日香,縮成一團看上去很痛苦的明日香。

"不。" 明日香否認了,於是小明日香像氣球一般,應聲瞬間炸裂消失。

也許這個小明日香代表著,她想要抱著新媽媽送的人偶,想要試著去接受一個新的媽媽,因為這個媽媽是另一個人,她可能會給明日香不一樣的東西,她可能會有不同的願望。明日香拒絕了這個早已否決的提議(她踩爛了小猴子)。

於是,新媽媽對於明日香來說,也僅僅是裝載著「媽媽」的一張空殼罷了。她把對媽媽的幻想塞入其中,在她的幻想世界裡褫奪了其中的生命。新媽媽成了明日香的人偶,明日香就此切斷了和新媽媽真實相遇的可能性。

綾波零曾對同步率跌至8的明日香說,EVA是有心的,不敞開心扉的話,EVA是不會動的。但這恰恰是明日香絕對不能做的事情,「心」是明日香一早就決定拋棄的東西。要么拋棄心,要么死。但是失去心以後,也無法真正的活著,沒有活的出路。

明日香陷入了這樣的兩難絕境,明日香崩潰了。


「人偶世界」

第一個人偶:媽媽的人偶

幼年的明日香的媽媽精神崩潰後,把一個洋娃娃人偶當作明日香,忘記了真正的明日香是誰。這是一個名為明日香的,屬於媽媽的人偶。媽媽上吊自殺後,人偶由明日香擁有,她把人偶的頭扭了下來。

第二個人偶:新媽媽的人偶

新媽媽送給明日香的小猴子人偶。明日香沒有接受新媽媽的禮物,而是將它踩爛。

第三個人偶:第一適格者

明日香問“是不是碇司令叫你去死你就去死。”綾波零回答“是”後,明日香打了她一巴掌,說“這不就是人偶么”。

第四個人偶:二號機

“你乖乖聽我的話就好了”“兵器為什么要有心啊”

第N個人偶

「討厭美里,討厭真嗣,更討厭第一適格者,討厭爸爸,討厭媽媽,但是,最討厭的是我自己!」

明日香的世界是一個人偶的世界:你是一個人啊,你怎么可以做一個人偶?我絕對不能做一個人偶。我要是人偶就好了,反正媽媽想要的是人偶。媽媽不想要我(人偶)活下去,媽媽想要我(人偶)和她一起死。我也是人偶。所有人都是人偶。

明日香一直在戰鬥。一直試圖要打破什么,要成為大人,要一個人活下去,她一路戰鬥,一路跌落。在人偶的世界裡,沒有任何出路,只能永遠上演人偶的戲碼。命運如玻璃窗一般包裹著明日香,她一次又一次猛烈地撞擊著玻璃。


「仍在戰鬥著」

人不能在自己身上發現自身,只好徒勞地將自己扔出去,試圖在他人身上找到答案。我的訴求,他人的迴應,在玻璃屏障的兩面扭曲散開,無法相互碰觸,也無法真正抵達。

(如同你我在此凝視著明日香。)

明日香仍然在戰鬥著嗎?

不停撞向玻璃的蒼蠅|明日香的精神分析 - 第1張


作者簡介

武亦文,拉康派精神分析取向心理諮詢師,現居福州福清,接待地面和網絡的分析會談和心理諮詢。

歡迎關注我的微信公眾號:火的精神分析。如需預約分析,請關注公眾號後留言,或聯繫郵箱:waterdreampsy@163.com

動畫信息

新世紀福音戰士
中文名:新世紀福音戰士
原 名:新世紀エヴァンゲリオン
又 名:Neon Genesis Evangelion / New Century Evangelion / 新世紀天鷹戰士 / 2000天鷹戰士
首 播:1995-10-04(日本) / 2019-06-21(美國)
IMDb:tt011215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