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理解的進擊的巨人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19:13:00 作者:Zoil Language

說說艾倫,他本身設定就是一個天生的戰爭狂(在路里吉克發現並不是父親洗腦艾倫踏踏開,而是反過來艾倫自己就想踏踏開;從小殺人不眨眼;酷愛喊口號;經常打架……各種各樣的行為都揭示了這個人設),但艾倫本身其實並不是一個很有能力的人,說難聽點就是頭腦簡單,四肢也只能算不錯(相比於阿克曼血統甚至阿尼、小貝),天賦是完完全全的普通人級別。僅僅憑藉戰爭狂的煽動性和命運交給他的“傳國玉璽”(始祖能力)就在這樣一個民族情緒高漲的背景下成了領袖,是時代的洪流將他推到了這個位置。對揹負仇恨的他而言思考怎么解決國與國之間,民族與民族之間的問題太複雜了,而留給他的時間又那么短,這些因素讓他只能殺到底,一直到自己被殺。

事實上,把他從那個大環境剝離開,他也不過就是19歲的小孩,在沒有步步緊逼的民族情緒裡,他和阿爾敏面對面時脆弱的部分暴露無遺,毫無疑問這是諫山創故意噁心大家的。在民族情緒驅使下獲得如此之高支持率,民眾(劇中的耶派乃至早已代入前三季劇情而喜愛艾倫的觀眾們)心裡本應該全知全能的神,剝開一切後,不過就是一個普通人罷了,而把命運寄託在他身上的自己,也顯得像一個小丑。

其實我覺得艾倫某種程度上可以代入二戰的小鬍子(當然不可能完全一樣):一個學習畫畫出身的人,因為其對極端民族主義情緒的煽動和鼓吹,在民族情緒高漲的被制裁的國家成為領袖,並一路發動戰爭直到玩火自焚。顯然諫山創對於這樣的角色是有批判性的。

諫山創的侷限性一直在於對政治談判這條路的避而不談,帕拉迪島同馬萊的接觸太少了且一直只有戰爭這種方式。其實馬萊並沒有得到世界上其他國家的普遍支持(甚至有可能樹敵國家比帕拉迪島還多),帕拉迪島也不是那么的孤立無援。完全可以利用始祖巨人的威懾力,進行和談,建立一個相對穩定的世界秩序(這花不了多久,參考當時的歷史發展水平在一戰左右,對於戰爭與和平的談判,已經形成了比較成熟的規則。在艾倫壽命之內是可以辦到的)。不過這樣的結局太過於成人世界,索然無味了,一局踏踏開最後變成小丑,對於動漫來說挺戲劇化,而且還能引發一些話題,整挺好。

動畫信息

進擊的巨人 最終季 Part.2
中文名:進擊的巨人 最終季 Part.2
原 名:進撃の巨人 The Final Season Part.2
又 名:Attack on Titan: The Final Season - Part 2
首 播:2022-01-10(日本)
IMDb:tt1434282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