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國記-新釋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7 22:00:50 作者:sepstar Language

1、否定否定是肯定-人的自我認同
人需要的是最大的生存動力是什麼?假如是要保持人的這一種尊嚴,要作為一個堂堂正正的人,那麼我認為就是認同感——被別人認同,同時更要被自己所認同。認同什麼?認同自己的價值——作為人的價值,作為一個和他人平等的人的價值。人,往往可以得到他人的認同,但是要是能得到自身的認同,卻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為什麼?因為人要正確認識自己,要能正視自己,需要太大的勇氣。人不是不能評價自己,而是在於怎麼樣的正確評價自己,得出一個合適的結論。也就是要——人,要有自知之明。這樣的自知之明,並不一定是要刻意貶低自己,而是均衡,既不要自大,也不要自卑。自大能掩埋自己,自卑也能掩埋自己。
鎬王因為自己認為自己沒有能力作為一個普通意義上的好君王,因為自己的鄰國可能要超越自己,因為自認為是無能的,所以不能接受一個好的榜樣在自己身邊的鄰國出現。想來,陽子還根本沒有成為慶國的國君,她還根本沒有時間來證明自己是不是會成為明君,但是鎬王則已經將她作為明君來看待了。所以,關鍵並不是在於陽子的實際表現如何,而是在於鎬王自己看不到自己,妄想出了一個可怕的“敵人”。要說他沒有自知之明,那是假的,他有自知之明,但是這樣的自知之明的參照系他以為是搬到任何位置都能成立的,這就錯了。人的自知之明確實是要在和他人的對比上才能有效的,但是這樣的對比是個體對個體的,是單對單的。是個案分析,而不能類比。顯然,鎬王是從一個個案中得出了一個類比的結果而不能自拔出來。因為自己比不上胎果的尚隆,就是胎果這一類人超越了自己,所以自己也就不能超越同樣是胎果的陽子。他否定自己,否定自己能有作為明君的潛質,否定自己能超越他人。但是他否定自己的參照是同那個最強的人比較,而不是和每一個君王比較,得出一個恰當的結論。直到最後,他都沒有能在此否定而肯定自己。他始終沒有認同自己。
和鎬王類似,陽子也是否定自己的,只是她後來能在此否定掉那個否定自己的自己,而肯定自我的存在。無論是在學校還是在家裡,她都在掩飾自己的真我,而變成一個八面玲瓏的,受人歡迎的人。因為她想得到他人的認同,她認為只要能得到他人的認同,她就一定能幸福。但是一味的祈求他人的認同,只能是強化自身的內心的掙扎。討好他人其實是沒有錯的,這是人在社會上的生存之道之一,可以說是生存的一種生物的策略和本能。但是人最重要的還是自我,是自己的內心。人,不是為了取悅別人而活著的,是為了取悅自己,為了自身而活著的。自身有慾望不可怕,自身有自身的與眾不同不可怕,可怕的是看不到這些,是看到了而不能正視這些,把它們統統壓制起來。一個期待他人認同的人,最大的恐懼就是不被認同,就是被認同的人背叛。所以,水禺刀一次次將這樣的圖景顯現在她眼前,打擊她已經脆弱的心。而她那個“好心”大媽背叛的事情,更強化了對她的打擊。所以,從那以後,因為得不到來自於他人的認同,她轉向與認同自己,用自己對自己的認同來消除沒有認同感的痛楚。所以她敢於持劍衝向妖魔,用妖魔的血來證明自己的存在,來現實自己的價值。當陽子這樣強化自我認同後,她本能的開始對他人保持戒心,這也是人正常的反應,是一種自我保護生理反應。但是正如同,人不僅需要他人的認同,也需要自我的認同一樣;人也需要認同他人。認同他人的目的可以說是為了得到他人的認同,這是一種互動的關係。陽子,從只強調別人的認同,走向了另外的極端——極度地不認同他人。幸運的是,她遇到了樂俊——一個能讓她找到對他人的認同感的人。當陽子否定那個只會對別人討好的自己,她找到了自我認同;當她否定了那個不會認同別人的自己,她找到了彼此認同。這兩者合起來,就是一個完整的,社會的人,一個有存在感的,有價值的個體了。
陽子的同學優香和鎬王、陽子都不一樣,她是有強烈的自我認同,而迷失了自己。她強烈認為這裡才是能容納下她的世界,因為在原來的世界裡,沒有人認同她,她始終受到排擠。而陽子的懦弱,又反過來強化了這種自我暗示。誰說陽子是這個世界的,應該是搞錯了,應該我才是屬於這個世界的。她用否定別人來肯定自己。但是她沒有看到,她的這樣的自我認同到底還是建築在別人的認同上的。她就需要鎬王對自己的認同。因為這種認同是同自我認同想契合的。而且,她的所做所為——為了證明自己才是屬於這個世界她攻擊陽子,這些都是為了取得來至於這個世界的認同感。她骨子裡還是強烈期待他人的認同的。她需要他人的認同是因為她需要安全感。說到底,在社會上生存的個體,最需要的就是安全感了。當得知了自己不過是鎬王手裡的棋子,不過是一個玩偶,她才發現自己原來錯了。認同自己的基礎不是否定他人,而是接納他人,是在人際的互動中得到彼此的認同,然後通過這樣的認同感來取得自我的認同。當她否定了原來的自己的時候,她也就得到一個完整的真的自我。

動畫信息

十二國記
中文名:十二國記
原 名:十二國記
又 名:12 kokuki / The Twelve Kingdoms / 十二國戰記
首 播:2002-04-09(日本)
IMDb:tt032738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