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女革命和呼籲平權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0 02:29:16 作者:明日香 Language

花了幾天看完了少女革命。彈幕中許多觀眾衝著“百合神作”的噱頭前來膜拜,而把少女革命簡單的意會為表達utena和安希的感情糾葛,實在過於膚淺。儘管本片大量運用意識流的手法,大膽的分鏡及前衛的表達方式(被人詬病的重複的決鬥場面,兩位少女用幾乎謎面的方式表達本集概要的影劇等),許多觀眾仍能粗略領會本片主旨,即號召女性的覺醒。

顯而易見,片中的各種角色:教導主任,若葉,學生會長冬芽,西園寺,甚至被utena視作王子的dios種種言論,無不表達著對女性的刻板印象:

女生應該穿女生制服,一個女生穿男生制服真是太不像樣了。
女生學不好邏輯,果然應該依靠理科好的男生。
女生為什麼要xx呢,只要在薔薇園(片中的薔薇園正是牢籠的形狀)就好了。
勝利的決鬥者對薔薇新娘享有絕對的控制權。女生應該無條件服從勝利的決鬥者的一切命令(薔薇新娘的設定)。
王子成功的路上,薔薇新娘只是祭品。
…………

可能是怕觀眾被晦澀的表達方式難住,故事開始,監督就借utena之口說道:
你們這樣爭奪薔薇新娘,太愚蠢了!有人在意過安希的想法嗎?
尤其是最後幾集,dios/鳳曉生反覆告訴utena,你不可能成為王子,不可能救出公主,因為你是女生!
這些赤裸的臺詞,哪怕再遲鈍的觀眾,也能窺出監督的意圖。

至於其他配角,幹,梢,樹璃等等,則是不同維度豐滿了這個故事。尤其是黑薔薇篇中,深刻挖掘了配角的內心世界,使配角不再淪為簡單的陪襯。而從這些衍生的故事中,觀眾看見人性的雙面,惡意被放大,又在決鬥的儀式中被剷除乾淨。這樣由惡意滋生的薔薇,自然無法贏過崇高善良的utena。第二篇章也有許多值得品鑑的深意。

我尤其喜歡的是結局。每一集utena在抽出心中的劍時,都要大喊一聲:向世界發動革命!沒錯,主旨早在標題中就明白的告訴世人:這是一場由少女發動的變革!
決鬥舞臺倒懸的城堡,正如每個童話看似美好的結局:王子和公主從此幸福地生活在一起,在監督眼裡想必也是可笑的價值觀的載體。城堡在utena打開安希的棺材時崩塌,棺材裡面,是被封印的安希。此刻我相信了,utena和安希大約是同一個人。這也是為什麼我認為少女革命絕非“百合神作”,它想表達的是一個女性自我救贖的故事。在拋棄了對王子的幻想之後,少女終於明白,只有自己成為王子,才可能把自己從牢籠中解放,若雛鳥無法啄開蛋殼,則無法飛往新世界。
身為變革者的utena,既然打開了女性的束縛,自然要承擔千夫所指,在片中則表現為:萬劍穿心(鳳曉聲解釋,此處的劍即是人們的責罵),正如同幼年的安希向眾人表示,不要期待她身受重傷的哥哥再去救人後,被千夫所指定在劍上接受永恆的折磨。dios解釋說,安希受到這樣的懲罰,是因為她將王子從所有的公主身邊奪走了。

好了,終於到了點題的時刻。
為什麼少女革命中能看出對平權的呼籲?
dios/鳳曉聲的設定十分有趣。dios渴望成為懲惡揚善,保護公主的王子,正代表世人眼中期望的男人形象:男兒有淚不輕彈;男人應該保護女人(在現行社會評判體系上,尤其強調物質上的能力),dios是樂於履行這樣天賦(男人)的使命的。這種“正義”的另一面,則是對女性力量的小視(對utena說,你救不了安希,你做不成王子,你是女生)。應用於生活中,許多女生幻想著依靠丈夫的財力,從此吃穿不愁,無需拼搏奮鬥,而她也相應的成為丈夫的附屬品。男性之所以樂於為女性提供這樣的庇護,是出於對女性自身力量的否定,把自己放在救世主的位置,因而對女性的要求,也只簡單停留在從屬,聽話上。

然而王子的力量是有限的,dios受傷躺在草堆上,門外卻不斷有人呼喊著王子的名字。男性,不可否認,有其力量的上限,然而世人仍然用超人的標準要求王子。想想吧,如今房價奇高的一線城市,而女友,丈母孃,乃至男方自己,都以為是有”義務“為這畸形的房價買單的,不然就是世俗評價裡的”沒能力“,”沒面子“。這裡的dios自己,也是因此強撐著傷痛,想要繼續作戰。此時的安希,打開房門,告訴大家:不要再期待王子的降臨了,王子已經被我封印了。
而她,是真正關心著哥哥的。可惜發出這樣大膽的宣言,宣揚著撤去男性對女性的天然保護,公主不應再期待王子而是自己來掌控命運,當然會受到既得利益者及世俗力量的反攻。在心安理得享受男性庇護交換自己自由和意志的女性看來,這種說法尤其可笑,更有可能剝奪她們現有的一切。安希的結局也就不足為奇了。

世人啊,若是對王子的苛求少一些,不要告訴男人,你們要是不怎樣怎樣,就是無能,懦夫,男人和女人都會輕鬆一些。世界上本沒有誰該去救贖誰,有誰說公主只該躲在城堡裡哭泣?荊棘的道路,兩人攜手開闢,豈不是更快捷高效?何況,依靠男人的憐憫和施捨,怎麼換來誠摯的愛和理解?若兩人從來不在一個平等的高度對話,又說什麼從此過著幸福的生活呢?

天上utena發動了革命,而革命的道路從來艱鉅的。若安排學園裡的男人自此幡然醒悟,正視utena的能耐,又未免太俗套些。所以幾原安排,utena在變革後消失了,如同千萬先驅,逐漸被人們淡忘。而最後,安希覺醒,離開了學園,踏上尋找utena的旅程,又透露著理想主義和浪漫主義的光輝。天上utena的確是那個足以引發世界變革的人,變革,已經開始!

動畫信息

少女革命
中文名:少女革命
原 名:少女革命ウテナ
又 名:Shôjo kakumei Utena / Revolutionary Girl Utena
首 播:1997-04-02(日本)
IMDb:tt020541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