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評寫不下了寫個長評吧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1 13:27:38 作者:Synoria Language

寫著寫著就發現短評寫不下了……

13集裡講出來的東西實在是太多了,甚至每個點都能展開成一篇長篇評論。講記憶與存在,講群體與個體,講互聯網,甚至講玲音和愛麗絲……隨便一點想到什麼說什麼吧

記憶、意識與實在,各種哲學思辨自古有之,不展開講,沒完沒了,就講一點自己的想法:昨天不存在於我的記憶中的東西,今天因為被我使用著而在我的記憶中變成了存在;但是如果今天我沒有使用它,那它依舊不會存在於我的記憶中。它只是處在一種對我來說的“不存在”狀態而已,如果我昨天的記憶真的是因為被改寫了而沒有這項東西的存在的話,對這項東西來說又有什麼影響呢?只是我的想法變化了而已。

雖然對活在2021年的觀眾來說這個想法很難抑止,但是觀看過程中還是儘量不要把wired世界等價於當今的互聯網。wired世界更多地是代表著把人與人聯繫起來的一種手段,而在劇中wired世界的終極形式就是人類拋棄肉體,直接通過意識相連……想到人類補完計劃了,不過人類補完計劃的表現更簡單粗暴也更直觀,直接給全人類榨了橙汁。假使確實能實現不借助任何硬件手段的意識間的相連接,為了使用連接所用的硬件手段而存在的肉體是否還有其必要性?然後這就又繞回到意識與存在到底哪個才是本源的問題了。不過正是因為現在的人類還不能做到完全捨棄肉身——大概永遠都做不到——所以才給wired世界的神安排了一個14歲JC的外在形態吧。為什麼神的外在是14歲JC?可能是因為小熊睡衣妹比較可愛吧。

玲音和愛麗絲之間的聯繫,稍微展開一點甚至能聯想到鹿目圓與曉美焰。神想幫助她的友人,可是到最後神卻發現她之前做的一切都是錯的;於是神為了她的朋友重塑了世界,只因這是她最為珍視的唯一的友人,即使為此神要犧牲自己並忍受永遠的孤寂也在所不惜;於是世界被重建了,大家都快樂地生活著,雖然沒有人記得神了,神只能作為既有法則的人格化表現,成為孤獨的觀測者。有點像是給同一個故事套上了連線世界與魔法少女的兩種不同外殼。

一點主題之外的廢話。

看的時候就感覺果然是1998年的動畫,對NAVI終端的描寫確實是基於當時所存在的個人計算機而進行的。各種藍色熒光與老舊字體,十分具有年代感的3D表現(請務必對比現在的扁平化潮流與CG建模的無限擬真來看),都能讓90後的我成功夢迴小學時期第一次在學校信息課上摸到的那臺運行著windows98的電腦。

劇中玲音解決一切問題的方式是重裝世界,是不是說明重裝確實是解決一切電子設備問題的終極手段呢……多喝熱水重啟試試不行重裝(不是

觀看過程確實是對觀眾的精神與肉體的雙重拷問,如果有時間也有精力,一口氣看下來之後隨之而生的疲憊感便是將虛幻與實在的分割線變得更為模糊的調味劑。大量重複的鏡頭、高對比度的黑與白為主調的畫面、充斥著斑駁的紅色的陰影、半集只有背景音樂而毫無臺詞的片段閃回,各種實驗動畫的特色表現方式如同從眼球伸進去的揉搓大腦的手,生怕你沒被搞得精神疲憊。實在覺得看得累的話可以試試抓住存在感薄弱的主線劇情,不至於過於迷失在向觀眾傳達的龐大而複雜的視覺信號與思想流之中。

說到底,神是什麼呢?我不知道,我只想把手放在你的胸口,感受你不斷搏動的心臟。

Present day, Present time. HAHAHAHAHAHAHA

動畫信息

玲音
中文名:玲音
原 名:Serial Experiments: Lain
又 名:Serial Experiments Lain
首 播:1998-07-06(日本)
IMDb:tt050009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