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的意義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1 14:00:38 作者:Sunkist Language

    終於看完《Lain》這部動畫,明白為什麼那些評論說它是史上最晦澀難懂的動畫片之一。昏暗的畫面,虛無的人物,縹緲的對白,錯開的情節,真實與虛幻的交替,讓你費心思考才能拼湊起來,找到線索。
 
    故事說的是網絡與現實的生存。現實世界中的Lain孤獨自閉,與周圍的人,格格不入。之所以如此特別,是因為她是網絡裡的“神”編寫好的一道程序,一旦她覺醒了,就能自由穿梭於網絡和現實之間——其實,故事裡的每個人都是程序,為什麼偏偏是Lain那麼特別,我是沒看懂,難道就因為她是主角?
 
    故事或許要探討的是存在的意義吧:千砂在最開始就選擇捨棄自己的肉身,以精神的形式在虛幻的網絡世界中尋求一種全新的生存方式,“對於這個現實世界而言,身體是毫無意義的東西。”“有很多的我存在,在不同的人的記憶,總有一個我存在。”“一切都是假的,所有的事情都是因為人的記憶而存在著,如果稍微改寫記憶,就等於什麼都沒有發生過。”但難道生存在網絡中就有意義嗎?故事的結尾還是否定網絡中“神”的存在,Lain選擇結束自己,delete一切關於自己的記憶,讓一切歸於正常,沒有人再離奇地死去,沒有人再受到傷害,也再沒有互相憎恨的人。原來真實存在就是一種幸福。

動畫信息

玲音
中文名:玲音
原 名:Serial Experiments: Lain
又 名:Serial Experiments Lain
首 播:1998-07-06(日本)
IMDb:tt050009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