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音何音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1 13:46:28 作者:永結一秋 Language

作為一部經典,各種高人深文已有許多,這裡不做(也做不出)全方位的評價,只是想談談自己關於這部作品的看法和受其啟發之處。

一秋覺得,這是一部深宅級動漫,也就是形式大於內容,解讀重於原文的作品。不曉得可否稱其為“硬科幻”,但是莫名的有種撲面而來的文藝範兒。對於其中意識流的敘事手法、技術流的世界構成以及各種象徵和意向,我只能說,就像所有那類喬伊斯或者福克納的作品一樣——或許這麼說已經是太刻意吹捧了。

還是說說“觀後感”吧。
【注目!以下內容多直接引自百度百科!原文請自查閱!】

其一,“記憶不過是一個記錄,如果記錄上沒有,事情就等於從來沒有發生過。這等於說,人類識別世界的重要依據——記憶實際上本身便不是真實的!因為它既然可以擦掉,當然也可以寫入。那麼什麼才是最終的真實呢!?”(英利政美)

——記憶的真實性。“假如我們生活在一個永遠不會醒來的夢中,我們又怎麼區別夢境與真實呢?”

其二,玲音發覺自己能夠隨意的改寫別人甚至整個世界的記憶,因為這個世界上的人從古到今,便通過各種方式相互的聯繫著,維護這個聯繫的系統,叫做“集體意識”。

——人類經驗的價值和作為某種傳統的群體性記憶。

其三,“玲音看著在懷裡不省人事的艾利斯,終於明白了:對於普通人來說,一些事,是不需要知道的,現實的最終真相,對於他們的生活而言,其實根本就沒有意義!她終於明白,像她這樣的人,實際上真的並不需要存在於這個世界上!這也就是為什麼四方田千紗自殺的原因了。或者四方田千紗根本沒有自殺,不過清洗了系統,把自己從這個世界中超脫出去了。”

——人生沒有必須認識的真相,神就不必再展現奇蹟了。所以神就離開了,因為沒有存在於此的意義了,因為神不再是真實,也沒有什麼必須必然的真實了。求真這種天職,只有醒悟者才能承受麼······

其四,“知道了這點之後,玲音痛苦的“重啟了系統”。這個世界從最開始的那一個早上又從新開始了。但是玲音突然發現:這個從新開始的世界,這個記憶從新開始記錄的世界,已經沒有人記得她了。卻只有在這樣的情況下,玲音才真正看見了另一個自己,那一個一直在傳說中存在卻從來沒有相遇過的“自己”。“她”對玲音說:實際上玲音是哪裡都不存在的,玲音只能夠看著!玲音再次迷茫了,她以為她找到了真相,卻一直以來還不過是在真相的邊緣遊離而已,她憤怒的說:玲音是唯一的,我就是我,你不是我!於是那一個玲音忽然消失了。整個世界也消失了,最初的問題,仍舊得不到答案:我是誰,我是什麼樣的存在,我究竟是什麼?在絕望當中,她看見了父親,她和父親坐在一張桌子的兩對面。父親對她說到:這一切,不就是你自己所想希望得到的嗎?這一切,難道不就是玲音希望的嗎?玲音失聲痛哭起來。”

——自我同一性。七歲的你和二十七歲的你是同一個你麼?不,今天的你和昨天的你又是同一個麼?假如昨天的那個你站在今天的你的面前告訴你“我才是你”,你便會予以肯定麼?但倘若否定了,今天的我的昨天在哪裡?

其五,進化的連續性。網絡,wierd,是否就是人類下個進化的形態?這種高度聚合性的未來就是人類補完的結局!?——全球腦······

動畫信息

玲音
中文名:玲音
原 名:Serial Experiments: Lain
又 名:Serial Experiments Lain
首 播:1998-07-06(日本)
IMDb:tt050009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