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ople are connected-一週目觀後感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1 13:39:58 作者:ZSKkkk_搖板豆o Language

(沒有專業知識,只是說談談感想)

不能說是燒腦,更多的是學習到了很多從前未曾聽說過的知識,這大概也是玲音帶給我的樂趣。

“人們都是彼此相聯的”

這是我印象最深的一句話。我是一個偏向唯心主義的人,專注於認為人應該為自己活著,人不為己天誅地滅,認為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每個人生來就是孤獨的。但是lain卻給了我不一樣的想法,對的,人們本來就是相互牽連的,脫離集體的人是難以獨自生活下去的。不過不得不說,確實有這樣的例子,我不排除例外,但還是想獨斷的認為:人是依附於集體才活著的。

一個人能成為一個具有獨立思考能力的個體,是源於他擁有意識。所謂意識,就是對內心狀態的一種展現;意識流就是一種表達方式,基於人有不同的意識,則對事物會有不同的看法,我喜歡意識流,因為它給事物很多可能性。然而另一方面,lain提到的,記憶中不存在的就不存在嗎?意識其實也是基於記憶的吧,那麼倘若一個人失憶了呢,某種意義上來說,他是不是就重生了,應該不會,因為人是彼此相連的,所以在多人記憶共享的狀態下,是可以讓失憶的人找回記憶的。這麼說來,意識共享確實是一件很了不起的行為。

“人類的分析能力比動物低”

“人類只會為了滿足自己的慾望而驅使肉體行動”

“人類的進化已經到了極限”

但是這種蜜汁進化論的唯物主義觀點實在是太宏觀了,我覺得一定是要十分有犧牲精神的人,才會去為人類進化擔憂。但是我不會否定這種觀點,因為人總是期待會變得更好,最優的狀態就是人類再進化。而lain中傳達的觀點讓我打開了新世界的大門——在wired world中將信息共享,強大的知識和資料資源就會被永遠保存下來,那麼意識和信息共享所能企及的就遠遠不是能找回記憶那麼簡單了!大概在很多年之後,人類是真的會有再進化的可能的。

-除此之外的,此時此刻,人類是沒有進化的可能性的。拋開人類是組成地球意識的神經元這種蓋亞理論,從而影響到宇宙洪荒之類玄而又玄的科幻故事不說,人基於為人,到底是什麼?

玲音困惑了很多次。知乎上的大佬分析,玲音共有四種人格,這四種人格分別扮演著不同的角色。但是我並不這麼認為。我其實很好奇,knights創造的玲音究竟是隻存在於wired world的玲音,還是在現實世界也構築了一個玲音?那麼玲音究竟是誰?那她是否真的只是一個系統被“神”英利政美控制還是擁有自己的人格?我覺得她是真的擁有自己的人格,只是她很弱小很自閉難以展現出來。在從剛剛接觸NAVI到把自己變成一臺主機,玲音也在逐漸成長,伴隨著對wired world的熟知程度,她也開始逐漸現實自己的性格和操控wired world的虛擬自己的knights對抗。所以又會回到這個問題,我是誰?彈幕說了一個萬能的答案“我思故我在”,愛麗絲也在告訴玲音,你就在這裡,這就是你,wired world裡的永恆是不存在的。

因為有多種人格或是多種身份,人們會開始質疑到底自己是誰。因為人與人之間是彼此相連的,我覺得總是會找到答案的。

-最讓人細思極恐的:“記憶中不存在的東西就真的不存在嗎?”玲音重置了系統,現實世界和連線世界之間沒有了阻隔,之前駭客的干擾、無序的世界線又恢復了平靜,這些只不過是從記憶中消失了,但你能說這是不存在的事情嗎?所謂存在也只不過是記憶中包含的東西罷了。感覺總有一天,會有另一個“神”修改ip,人類被重置掉的記憶又重新回到了腦海中,這樣一來,到底什麼存在什麼又不存在呢?記得住的東西才確實存在嗎?

(其實這種番真的需要好好認認真真的多看幾遍,用了很多難以言說的film techniques,很多象徵,很多暗喻,全靠度娘豆瓣知乎撐起了全部的知識點,講道理13集看的我特別雲裡霧裡,似乎看懂了又似乎沒看懂,讓人很難受。但是不得不說,即使是難以理解的意識流,劇情推進極慢,卻真是一部神作。很難再解釋太多,但只有13集卻包涵了大量的理論和思想,就很可怕。不過最可怕的還是它無意間渲染的恐怖氣氛,深夜觀看注意)

動畫信息

玲音
中文名:玲音
原 名:Serial Experiments: Lain
又 名:Serial Experiments Lain
首 播:1998-07-06(日本)
IMDb:tt050009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