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沒看懂,很多東西做不好,現在看懂了,依舊做不好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3 21:16:52 作者:藍若冉 Language

小時候不懂,經歷的事情也很少,這幾周內把數碼寶貝第一部重刷了,看懂了很多小時候根本看不明白、資歷太淺根本體會不到的問題。

這一切最美好的願景,莫過於數碼寶貝世界的一天=現實世界一分鐘的時間設定。對於還是一群小屁孩兒的主角們來說,在另一個時間腳步放慢了的世界,經歷生死離別,打怪升級,自我放棄,相互懷疑,分道揚鑣,殊途同歸,和最後的並肩戰鬥,一天天快速成長後,又回到那個只過了沒有幾天的現實世界,實現了正確成長和快速成熟的願望

尤其是第一部的兩個主角還分別是弟控妹控,對於獨生子女來說,真的很美好。

(妹控不可怕,可怕的是妹控的妹妹剛好兄控)

而在他們經歷了一切成長了之後,數碼寶貝世界的世界就和現實逐步同步了。

關於這些我後來才知道的動畫表達道理,有很多:

原生家庭對性格的傷害和影響,比如阿和缺乏安全感,敏感。

自我懷疑和自我封閉,比如阿和、素娜的那個黝黑的山洞。

以自己的人生觀看待周圍不同經歷的夥伴,比如太一開始缺乏同理心的表現。

對於困難挫敗的信念堅守,比如妖精獸對太一和亞古獸的單獨訓練。

以及對於離別的看待,對於前進的抉擇,對於分道揚鑣的態度。

最重要的是對光子郎的思維知識,以及數碼寶貝數據世界的世界觀的勉強理解,基本重塑了我一個計算機專業研究生畢業的編程狗的基本專業素養。

諸如此類,等等


1

最喜歡的一個人類角色是阿和,數碼寶貝角色是迪路獸。

當初是因為看臉,現在是因為他們都很獨立,且外表越成熟,內心越柔軟的類型。

即便小時候我不懂阿和的矯情,比如為什麼一定要自己一個人默默離開,一定要糾結弟弟跟誰好的敏感小心思,也不懂那個黝黑的山洞到底是什麼等等,但也不願意接受太一一開始的無腦樂觀。對於家庭幸福妹妹懂事,看似成長標配的八神太一來講,他當然不能夠明白阿和心理單親帶來的敏感,和依靠著被弟弟需要而建立起來的安全感,他對弟弟過分的保護使得阿武成長相比較緩慢,巴達獸的進化也是最後才有的,阿和關愛弟弟的方式,大抵只有保護不受傷害一種單一的心態,太一卻把阿武當做一個獨立的男生看待。

同樣是摯愛的至親限於危難,阿和會擔心得垮掉,太一會著急的瘋掉,可是很快,太一會穩定下來,阿和卻會慢慢沉寂。因此阿武快速成長獨立的階段,阿和的心理防線也一同崩潰掉了,沉默,自我懷疑,遠離人群,慢慢陷入黑色旋渦。

接受現實的那一瞬間清醒了的阿和是有點痛的。

迪路獸(很好我也是才知道她是隻老鼠,不是貓)的獨立,立於所有被選召的孩子的數碼寶貝之上,不光是因為成長期和成熟期的進化差異,最大不同在於迪路獸和嘉兒的相處方式(就是嘉兒,小光好難聽....),所有人和數碼寶貝的關係幾乎都有玩伴+戰友的階級情感,相互照顧,一起成長。嘉兒的迪路獸,在沒有主人的日子下已經完成了成長的一個階段,更多是迪路獸嘉兒的照顧。

分別的這一場,我不知該怎麼描述這樣一種牽掛,是忽近忽遠,還是純淨如水?

卻很令人舒服。

2

和解這個東西很玄幻,走出來想通了這種情況也容易出現在忽而的一瞬間。

阿和因為加布獸究極進化失敗默默走開開啟修行的旅程,因為大樹妖的一番擊中內心的蠱惑直面內心對太一的不滿。

從感到不適到直面自己,是一場談話的功夫;

從直面自己到找回自己,是太一搞定了機械邪龍獸的功夫;

快速成長的世界下,阿和鑽進牛角尖,又被加布獸咬了一口,出來了。

阿和很多,加布獸卻很少。

在小丑皇狂虐太一的時候,阿和終於回來了,跪地抱起太一的時候,他說謝謝你這麼相信我,我絕對不會辜負這一份珍貴的有情。

可以先不討論太一阿和這是不是被有情耽誤的愛情。

關於消失的小情緒,阿和沒有講。關於消失時候想通的事情,阿和沒有講。關於自己敏感沒心的成因對弟弟的在意對單親家庭下情感的強撐,阿和都沒有講。

也沒有指望過太一的感同身受。

情緒消化傷痛療養這種事情,始終是一個人的事情。

是加布獸幫他分擔了對麼?

加布獸是什麼?

只是個數碼寶貝啊.......

3

是分道揚鑣?是殊途同歸?

還是分道揚鑣。

8個孩子剛集齊不久,四大黑暗天王剛修理掉四分之一個,8個就分道揚鑣了。

如果說上半部分的主題是成長,下半部分的主題就應該是離別吧

數碼寶貝的死亡,就是從吸血魔獸到日本找到第八個孩子開始的。

就是從南瓜獸和礦石獸開始的。

嘉兒加入以後,巫師獸,妖精獸,巨鯨獸,一隻大大便和一隻老鼠,獅子獸,一大坨的鼻涕獸,逐步開啟死亡排期。

才在小學階段的選召孩子們就開始嘗試,有的路只能自己來走。

早點認識到這個道理,就好早點找到自我的方向。

為了找到正確的自我的方向,所有自己走的路,都有他們的數碼寶貝來陪伴。

負責思想保持正軌,負責行動保持穩健,負責方向指引,負責情感陪伴。

所以分開後,最終又因為拯救世界的使命走到了一起。

拯救完世界,之後呢?

該走的路,還是要自己來走的啊。

從始至終,數碼寶貝都只是一個美好的設想。

不然為什麼最後的最後要設定一個離別。

動畫信息

數碼寶貝
中文名:數碼寶貝
原 名:デジモンアドベンチャー
又 名:數碼暴龍 / 數碼獸大冒險 / Digimon: Digital Monsters / Digimon
首 播:1999-03-07(日本)
IMDb:tt021041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