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職獵人1999 觀後感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11:46:53 作者:天外☆飛仙 Language

最系統的超能力戰鬥體系,精彩絕倫的故事,舒適的敘事節奏,細節飽滿的人物刻畫,大量的創意,出色的角色魅力,以及令人拍案的出其不意。這些因素共同奠定了全職獵人無可爭議的神作地位。

劇情上,無論是精彩有趣,還是出其不意,我想對於富堅義博來說,都已經是常規操作了吧,因為每個篇章我都能看到這些吸引人的元素。

每個篇章有每個篇章的精彩,不過多評論優劣,僅粗略談談每個篇章給我的感受和我對部分問題的一些看法。

獵人考試篇是我心目中老版獵人趣味性最強的篇章之一,展示了各式各樣的參賽選手,除了主角四人團,還有「騷到變態是魅力」的西索,狡詐老油條東巴,「神祕的面癱」伊路米·揍敵克,溫柔親和掩蓋實力的半藏,以及明明是世外高人,卻意外的平易近人的尼特羅會長。

獵人考試的各種「試題」也反映出了人在緊急關頭的各種心理,處理各種局面的策略和素質,每每打破僵局,總讓人有種「豁然開朗」的暢快感。加上節奏緩急有秩,氛圍感染力強,無論是面對強敵還是窘境,總能帶給人觀感上很強的「臨場感」。

對於這種「臨場感」,真心覺得老版動畫好。《海賊王》兩年後,色彩鮮豔了,冒險的味道卻淡了,少年的感覺也少了,OPED也不如當初。《名偵探柯南》,換了全屏和明亮的環境後,恐怖的氛圍一去不復返,少年偵探團的三位成了名副其實的「帝丹三傻」,女生們的尖叫也變得莫名其妙。全職獵人也是,倒真還不僅僅是節奏和劇情上的差距,私以為好的氛圍營造對於劇情表達和人物塑造都有著很強的助益。

還有音樂,大約在季番成為主流之前,音樂的質量普遍更高。一兩首高質量的音樂對於氛圍的營造和情感的表達可以說具有不可取代的作用。比如說《Fate》系列,「人被殺就會死」的Saber線無論從製作還是還是劇情,都可以說是同系列最差的了,但川井憲次的《騎士王の誇り》和《孤獨な巡禮》對於同系列卻幾乎是碾壓級別的,太好聽了,太走心了。同樣,《數碼寶貝》,少了和田光司的《Butter-Fly》和宮崎步的《brave heart》,瞬間沒內味了。

全職獵人也是如此,《風のうた》是「少年」與「思念」,少年如風,思念如絲,歲月如歌。《ハンター×ハンターのテーマ-伝說-》,是冒險的味道,是對未知的憧憬。《魂魄のエレジー-クラピカのテーマ-》,是少年心事,是內心的痛苦,是孤獨燃燒的復仇火焰。這些經典音樂也連同回憶,被一起珍藏。

揍敵克家族篇,主要交代了奇犽家族的背景,奇犽性格成型的原因,對小杰執拗倔強的性格也有著著重的表現,同時也隱晦地交代了「小杰是奇犽的救贖」的原因。

天空競技場篇完整系統地給出了一套超能力戰鬥系統,這套系統甚至可以完美解釋其他動畫裡的超能力體系,其實就這套系統拿出來,就已經是“笑傲江湖”了。

幻影旅團篇除了表現了酷拉皮卡與幻影旅團精彩的鬥智鬥勇外,還是在人物刻畫上最細膩深入的篇章。這個篇章讓我窺見了富堅義博還有製作組在人物刻畫上傾注的心血,旅團的每個角色個性鮮明,同時在團內基本都有著不可替代的作用,讓人覺得這真的是一個機能強大的「旅團」,而不是個別精英撐起來的「烏合之眾」。而且這個篇章還賦予了旅團強大的合理性,那就是他們如蜘蛛般的意志,即使有人想分裂他們,即使團長被殺死,旅團也不會消失。他們精神和意志的堅韌不拔正是他們強大和可怕的根源。

這個篇章同樣著重描繪了酷拉皮卡,一個不一樣的酷拉皮卡,仇恨面前的酷拉皮卡。至高的覺悟,無悔的選擇,頑強的意志,在這些方面酷拉皮卡和幻影旅團實際上是一樣的,大家都是被執念驅使之人,都有著各自的目標,區別就是酷拉皮卡有一顆善良的心。

另外還有一點,關於團隊,個人覺得全職獵人四人組和《星際牛仔》的組合,性質上比較類似,「獵人組」相當於「星際組」的青春版。大家都有著各自的目標,如此聚散。

對於旅團,他們重視的只有團內和自己關係好的,對於其他人的生命根本不在乎。本質上反社會,象徵著「社會的黑」。不過,雖然他們的行為唯我唯強,反社會反人類,但老實說,他們精神意志的堅韌,僅僅在堅韌這點上,卻是值得肯定的。他們的行為說到底,只是一種狀態,只是一種選擇而已,並且他們都有著為自身行為買單的覺悟,對於這一群人,說教譴責已然毫無意義,相反愚蠢滑稽。欲求生執念,執念導選擇,選擇定軌跡,軌跡繪人生,如是而已。旅團的堅韌也從側面反映出「社會的黑」的頑固,即使表面世界再怎麼太平和諧,對「惡」的打擊再怎麼有力,這些「黑」與「惡」也不會根除,就像光與影一樣,無論太陽多麼熾烈,陰影也依然存在,這些代表著「社會的黑」的傢伙們仍然會像蜘蛛一般散佈在每個陰暗的角落。

至於這個篇章的問題,我只說一個,就是派克那段冥想太長了,足足有一分半,這段全程零臺詞,只有音樂和配合演出的回憶PPT背景板,真的太簡約了,簡約到蒼白的地步。想什麼需要想那麼久啊,說實話,這段我是有點犯困和不耐煩的,剛剛提起的勁也沒了,內心催促它能不能快點。是的,現在是旅團是否決定救團長的關鍵時刻,是應該深思熟慮,但動畫中這樣演出,觀眾就不會買賬,因為現在劇情正處在一箇中高潮,突然來這麼一手,讓觀眾好不容易被調動起來的情緒瞬間又降了下去。哪怕它加速背景PPT,把思考的時長縮短到半分鐘都很好,或者直接改變演出方式,使用閃回蒙太奇。

貪婪之島篇是老版獵人在我心目中最有趣的篇章之二,不愧是「遊戲達人」富堅義博,從《幽遊白書》到《LEVEL E》,再到《全職獵人》,部部不離遊戲,而且每部最有趣的篇章也幾乎都是圍繞著遊戲。

貪婪之島篇分為前後兩部分,前半為修煉,後半為集卡與戰鬥。前半部分在戰鬥體系上,做了細化和延伸,在能力的調動和配合上進行了更進一步的解釋。精彩的部分主要集中在後半部分,劇情上,與磊札的躲避球大戰和與炸彈魔的戰鬥是全篇的高潮和亮點,也是我印象最深刻的地方。

躲避球比賽中,小杰、奇犽和西索「三位一體」的接球,西索「伸縮自如的愛」的絕殺,一守一攻,完美配合,風騷絕殺,令人拍案叫絕!

在與炸彈魔的戰鬥中,對念能力和卡牌能力,以及心理戰術的綜合使用,再次讓我對富堅義博的天才佩服得五體投地。奇犽的兩個溜溜球只是前菜,但也讓人瞬間捧腹。小杰與炸彈魔的智鬥才是正餐,小杰在念能力和戰鬥經驗明顯弱於炸彈魔的前提下,通過前期佈局+合理預判+心理誘導+卡牌運用,出其不意攻其不備,一步一步將炸彈魔逼入絕境,最後以己之長攻其之短,在狹小的地洞中,用「石頭剪刀布」完成絕殺,這一段真的是太精彩了。

整個篇章下來,帶給我太多的驚喜和意外,可能唯一我猜中的,甚至至今都覺得略微值得驕傲的橋段,就是小杰最後必定會選「同行」吧,因為這張卡的寓意是最好的,對於小杰,對於觀眾來說,皆是如此。一張「同行」,道出了「旅行的意義」,也道出了「人生的意義」。其實,全職獵人的故事,還有這段故事的陪伴,又何嘗不是一次充滿新奇和趣味的「同行」呢。

貪婪之島通關後,全職獵人1999版結束,雖意猶未盡,雖還有詩與遠方,但回頭看看那些走過的路,那些曾經邂逅的精彩,仍會感到無比的欣慰和滿足,謝謝你,贈與我這段旅途。

最後,淺談一下人物吧,全職獵人的人物塑造當然是非常到位的,每個角色都立得住,即便是出場篇幅較短的角色,在其對應的章節都有著不俗的表現。

老版在角色刻畫方面,真的很用心,製作組似乎非常注重去表現人物更多的特質,這大大增加了角色的吸引力。比如米特阿姨「母親般的溫柔」,小杰「野性的本能」,奇犽的內心變化等。而且製作組的處理方式往往也不是,至少不僅僅是直接通過內心獨白來描寫人物內心,而是使用了一種更高明,更潛移默化的方式,通過角色「表」的語言、神態、行動,以及環境和氛圍的烘托等,在多個維度對角色進行描寫,最後「疊」出了角色的「裡」。

說到反派,一個王道熱血動漫能走多遠,能達到怎樣的一個高度,能有多大的魅力,多大的吸引力,很大程度上取決於作者對於反派角色的塑造。優秀的「反派逼格」,「反派人格」和「反派壓迫」對觀眾產生的吸引力是非常強大的,也是無法取代的。全職獵人無疑是做到了這一點。

西索,雖然其具體人格在老版獵人中並未明確體現,始終以神祕的姿態吊胃口,以騷氣的舉止吸引著觀眾,但在獵人考試篇中,其強大的「反派逼格」和「反派壓迫」卻已然可見一斑。不過,對於西索這個角色,在「反派人格」上缺乏塑造也是很正常的,畢竟是變化系的,讓人感覺到「捉摸不透」其實才是真正塑造好了這個角色。至於他表面的特質嘛,老實說也很吸引人,雖然這些可能都是些「“輕薄的假相”」,但我就是很喜歡。對於這些表面的特質,我總結為,長得白,身材好,說話騷,愛洗澡。概括起來就是一個字:騷!

幻影旅團篇,窩金,團長,還有派克,他們的「反派逼格」和「反派壓迫」雖然在酷拉皮卡開掛般的「單位壓制力」面前表現不足,但他們「反派人格」的塑造卻值得讚歎,富堅義博和動畫組也是僅僅通過幾段對白就將旅團「蜘蛛」般頑強的生命力和旅團成員「置生死於度外」的覺悟展露無遺,還順帶刻畫了幾個角色的內心,塑造其獨立人格,讓人認識到了,旅團雖然是「物以類聚」,但每個成員都是鮮明且獨立的。

對於主角團,從「表裡劃分」來看的話,奇犽,酷拉皮卡和雷歐力屬於一類人,屬於相對普通的人;而小杰屬於另一類人,或者說是另類。

什麼是「表裡」?簡而言之就是角色平時展現出來的一面和角色內心真實的一面,「表」和「裡」通常情況下都是有著較大區別的,絕大多數角色都具備這樣的屬性,其他作品中有足夠篇幅刻畫的角色大多也都是如此。「表」和「裡」共同構成了人物的「核心人設」,絕大多數作品都是開始對角色的「表」進行渲染,再在適當時機對「裡」進行刻畫,來達到豐滿角色的效果和目的。

角色的行為舉止符合「表裡」即為「符合人設」。若角色的行為舉止與其「表裡」皆不符,則為「人設崩塌」。如果角色的行為舉止在「核心人設」和「常理」的閾值內,角色便「立得住」。若角色的行為舉止與「常理」相去甚遠,那便是「迷惑行為」。

套用到現實生活中,尤其是對於公眾人物,去「裡」存「表」即可,此時,「表」即「人設」,與「表」相悖,即為「人設崩塌」。

說回動畫,主角團內,奇犽、酷拉皮卡和雷歐力都是「表裡不一」之人,他們都有著區別於「表象世界」的「內心世界」。奇犽的殘冷童年,酷拉皮卡的復仇情結,以及雷歐力的醫者情懷,這些過往滋生的情感,都是他們區別於「表」的「裡」的重要組成部分,並且這些情感在他們人生道路的選擇上幾乎佔據了主導作用。奇犽選擇和小杰繼續去冒險,正是因為小杰是帶他脫離殘冷世界,擁抱美好和溫暖的救贖。而酷拉皮卡選擇繼續與幻影旅團作鬥爭,雷歐力選擇發憤圖強,考取醫生資格,也皆是因為他們「裡」面的情感在驅使著他們前進,並做出選擇。

而小杰則不同,小杰是一個「表裡如一」的人,正因為表裡如一,所以只需要刻畫一面就可以了,因為他的外面就是裡面,裡面就是外面,所以相比於其他角色,小杰反而顯得有點單薄。即使在角色刻畫如此細膩全面的老版獵人中,我們也幾乎看不到作者和動畫製作者對於小杰內心的刻畫,這不是敗筆,而是小杰的人設本就是如此。所以說,其實作者和製作組早就在刻畫了,一開始就刻畫了,而且全程都在刻畫,因為我們看到的,小杰所表現出來的所有表面的東西,實質上也都是他的內心,他就是如此的「表裡如一」。

我初看全職獵人的時候覺得小杰有點奇怪,甚至不太好作評價,因為他和好多王道熱血的主角有點像,但又好像和誰都不像,主要原因我想應該是很多劇情中我覺得應該會在意,或者說一般人都會在意的點他反而不在意吧。我認為小杰的性格歸根結底表現為「直」,認定了就不回頭,也不改變,也不動搖,也不妥協,這也是他最核心、最根本的品質。想了想,可能也正是因為他的「直」把那些我認為「應該值得在意」的點變成了「沒有必要在意」的點了吧。

說到這裡,想說的話基本也都說完了,就將這篇4800字的觀後感,贈予這部我深愛的動畫《全職獵人1999》吧。

動畫信息

全職獵人
中文名:全職獵人
原 名:Hunter x Hunter
又 名:獵人
首 播:1999-10-16(日本)
IMDb:tt042671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