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女漫神作,但更應該說是一部細膩寫人性的作品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13:43:13 作者:Riesling♞ Language

雖然是從奈奈的角度去解讀整個故事,倘若有點生活閱歷,就能感受到劇中刻畫的每一個的成長,哪怕是 Black Stones 出道後遇見的女優和司機,都是有血有肉的。

這裡不重點討論劇情,主要是寫點觀後感受。期望能給不同年齡和不同的性別的的人或多一點啟發吧。

trapnest 我的理解就是代表情慾與各種利益交織的大網。這也是為什麼娜娜說自己心愛的都被trapnest奪走了(奈奈和蓮,以及泰是蕾拉前男友)

娜娜

娜娜的控制慾和佔有慾。源自原生家庭的創傷,和蓮生活在孤兒院的童年是何其相似,這也能解釋他們和泰的羈絆。都是缺愛的孩紙。希望成為彼此的慰藉。在不確定的未來面前,為了得到一種確定的答案,而做著很多傻事,包括蓮的上京、娜娜的上京。都是為了讓自己變得更好,證明自己更值得被愛。

少女漫神作,但更應該說是一部細膩寫人性的作品 - 第1張

少女漫神作,但更應該說是一部細膩寫人性的作品 - 第2張

少女漫神作,但更應該說是一部細膩寫人性的作品 - 第3張

有一天,娜娜明白了(上圖),這種依賴以及試圖去控制別人的選擇,其實是滿足自己的慾望,這並不是愛。題外話,大概也能解釋,為什麼說,權力是最好的春藥。這種擁有感和自我價值的實現感,是人慾望的源泉。

少女漫神作,但更應該說是一部細膩寫人性的作品 - 第4張

於是就有了這句,你可以按你喜歡的方式生活。這和《天堂之吻》的佐治對紫是何等的相似。生活中也是父母希望子女好,就會強加干預施加自己的意志;在社會上牽涉利益之後,就更加複雜,曝光蓮和娜娜關係的媒體,目的不是幫助blast stone或者打擊trapnest那麼簡單,而是增加自己雜誌的銷量。

少女漫神作,但更應該說是一部細膩寫人性的作品 - 第5張

這也是每個人(平凡的人)想要說的話/守護的東西。

巧,trapnest的靈魂,相較於娜娜是控制和佔有。巧有過之而無不及,還包含著人的野心和為了目的不擇手段(無論是對於蕾拉還是奈奈,儘管這些都包含了愛)。不過不得說,巧是活的最通透的人。儘管有些世故,不像泰那樣只世故而不世故。

少女漫神作,但更應該說是一部細膩寫人性的作品 - 第6張

少女漫神作,但更應該說是一部細膩寫人性的作品 - 第7張

巧其實代表一大類人,他們拼搏奮鬥,以事業為第一位,甚至會用一些難以啟齒的手段。但是作為有血肉的人,他們內心也渴望著被愛。奈奈的出現就像巧的陽光,或者說這恰恰是奈奈比其他女子厲害的地方,也是風流公子拿人生經驗試出來的風流史;對於巧這種在社會上摸爬滾打的,他需要奈奈這樣的光,這樣單純的人,不僅能帶給他安全感和溫馨,更能讓他沒有後顧之憂的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所以為什麼巧,在得知奈奈懷孕而不確定的孩子父親的情況下依然能接受奈奈的一個重要原因。選擇奈奈步入婚姻就是非常合乎情理的事。當然婚後大男子的一面,確實有點讓人受不了,但是劇中卻未必這樣想,至少奈奈是能接受的。

某種程度上,不得不佩服巧。在他身上傳達出了一個道理,現實世界,如果你想保護自己所愛的東西,財富是一個必然條件。為什麼這麼說呢?假如伸夫和巧的財富對調,伸夫是不是也有這樣的底氣給奈奈幸福而不是茫然不知所措。(伸夫知道奈奈懷孕時還在打工,雖說在老家是有酒館的公子,但是和巧不是一個數量級的)

所以,巧的身上還是有很多值得學習的地方,當然不要學這個人的性格和脾氣(和童年經歷密不可分)。

最後,提一下,巧和佐治都是很懂女人心的。

蕾拉和真一

少女漫神作,但更應該說是一部細膩寫人性的作品 - 第8張

少女漫神作,但更應該說是一部細膩寫人性的作品 - 第9張

詮釋了後面25集悲劇的源泉。為什麼娜娜和蓮分分合合,為什麼伸夫不能和奈奈一起?娜娜是聽到蓮的求婚,多了一種信任和踏實,才最終打消了她身上的戾氣。而伸夫沒有給奈奈這種承諾,儘管他很想。所以不是不愛,是愛的代價/承諾能不能給的起。那麼這種依賴才能更深。

少女漫神作,但更應該說是一部細膩寫人性的作品 - 第10張

少女漫神作,但更應該說是一部細膩寫人性的作品 - 第11張

少女漫神作,但更應該說是一部細膩寫人性的作品 - 第12張

少女漫神作,但更應該說是一部細膩寫人性的作品 - 第13張

真一給了蕾拉肩膀的依靠,但是沒有辦法給她信仰的依賴,因為他不是巧。到第50集真一(20左右)長大了(大概5-6年後),蕾拉(26-27左右)人已在國外和巧一起了。

京助和淳子

代表著生活中大多數的平凡感情的人——沒有灰姑涼、或者王子變青蛙、也沒有多少特別浪漫和豐富的感情經歷。在生活中相互扶持,儘管有時候會吵吵鬧鬧。

少女漫神作,但更應該說是一部細膩寫人性的作品 - 第14張

暫時想到這麼多,以後如果讓我遇見一個特別的人,她也喜歡NANA,應該會有新的感悟,回來繼續更新。

大體來說,我覺得這部作品細膩很富有思想,那種女性特有的理性思考角度——關係、情愫、依賴、信任、情慾。在看見奈奈的亂交和娜娜的黑歷史讓人覺得有些嘆惋。但是對於看過空之境界和殺戮都市的我,甚至經歷過類似的事情,反而覺得心情並不是沉重,而是長舒一口氣。

整體風格很寫實,甚至過於真實。對於少女漫來說,也就敘事是以女主角度出發,涉及的內容並不是簡簡單單的男歡女愛,充滿對人性的深層解讀,受益良多。當然相信如果早幾年,比如20歲來看一定是心裡沉重,畢竟當年大半夜看罪惡王冠都會為男女主的不公遭遇流淚的人,看笑傲江湖會因為自己有過類似令狐沖被拋棄的經歷而以淚洗面。可能這就是這些年的成長,在這個燈火闌珊的雨夜,輕敲鍵盤聊以慰藉。

動畫信息

娜娜
中文名:娜娜
原 名:NANA -ナナ-
又 名:世上的另一個我 / NANA
首 播:2006-04-05(日本)
IMDb:tt0810705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