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片真得長大了才能看懂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1 06:27:29 作者:東哥 Language

一刷好像是高中時,那時看得一頭霧水,如今長大了看終於看懂一些了。首先可以確定的是這片中很大篇幅在明諷現代工業文明:沒有工作的人會變成動物,吃得太多就會被吃掉(這部裡的食物是真誘人啊);鍋爐爺爺有六條胳膊才能勝任工作;爐灰渣就是人變的;工作的人被剝奪名字而忘記的人就陷入其中了,即使好一些如白龍也會被變成小偷;老總湯婆婆有顆巨大的腦袋還有三個腦袋寵物,這不就是工業巨頭嗎;河神因為被灌滿了垃圾而變成腐爛神;不陪著玩就哭的巨嬰居然愛上了變成動物的感覺,湯婆婆法力過人卻始終認不出眼前變成老鼠的孩子等等。無臉男是個很有意思的形象,一開始我簡單地以為他就是貪慾的化身,貪慾帶來虛幻的滿足,但後來才明白,他其實是一張白紙,看到什麼就學會什麼,所以他在油場因為大家無盡的貪慾變成了大怪物,是因為千尋他才知道這世上還有財富不能買來的東西,這也是為什麼這部片的主角是個孩子,他給的那些東西也都因此化為了泥土,他吐出了那些帶著骯髒貪慾的食物和人,在錢婆婆那裡變成了一個有禮貌的好人,所以我感覺無臉男象徵的就是剛步入社會的年輕人,需要良性的引導。

還有一個角度就是人,人忘記了本名就會找不到回家的路,而名字並非是人的標籤,湯婆婆愛財,名字帶錢的錢婆婆卻是樸素溫良的隱居老人。在離開一個有牽掛的地方時會很痛苦,但是不能回頭,可能回了頭就再也出不去了。

還有一些不確定的地方,比如在這樣一個神域裡卻有現代的電車從旁邊經過,而且還是從浴場拉往鄉下,這裡的電車究竟指什麼?電車上那兩個高大的乘客還有等在站臺上的那幾個是人的靈魂嗎?大雨變成海淹沒周邊的陸地和鐵軌是指文明與自然的關係?等等。

所以這是宮老再次發力綻放想象力且仍然充滿思考的強大作品,我想這片還有很多可以深挖的東西。另外,每部作品成為經典這好聽的主題曲必不可少,真好聽啊!

動畫信息

神隱少女
中文名:神隱少女
原 名:千と千尋の神隠し
又 名:神隱少女(臺) / 千與千尋的神隱 / Spirited Away / A Voyage of Chihiro / Sen to Chihiro no kamikakushi
首 播:2019-06-21(中國大陸) / 2001-07-20(日本)
IMDb:tt024542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