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世界」神隱的列車,娓娓道來《千與千尋》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1 21:01:57 作者:9命貓 Language

「異世界」神隱的列車,娓娓道來《千與千尋》 - 第1張
「異世界」神隱的列車,娓娓道來《千與千尋》 - 第2張
「異世界」神隱的列車,娓娓道來《千與千尋》 - 第3張

記得自己的名字——知道來時的路

再漫長的故事,也有完結的時候,行駛的再慢的列車,也有一個又一個的站臺;在親密無間的旅伴,也有分開的時候。旅途上經歷的事情,可能會被我們遺忘;旅途上學到的東西,我們卻會將它記在心間。

《千與千尋》故事是從一次搬家開始的。

風和日麗的夏天,藍天,白雲,青草,涼風習習。一家三口行駛在公路上,小女孩千尋撒嬌鬧脾氣,她並不情願生活即將面臨突如其來的變動,父母卻是習慣性地無視或者草率壓制。

「異世界」神隱的列車,娓娓道來《千與千尋》 - 第4張
「異世界」神隱的列車,娓娓道來《千與千尋》 - 第5張
「異世界」神隱的列車,娓娓道來《千與千尋》 - 第6張

很明顯,大人和孩子世界之間深深的溝壑,從一開始就被逼真而微妙的生活細節層層鋪墊——直到穿越那個神祕的隧道,父母仗著有錢和信用卡在手,旁若無人地大快朵頤;千尋的冷漠和拒絕,令兩個世界徹底割裂。

然後可怕的事情發生了,千尋在這個古怪小鎮上游蕩了一圈回來,發現貪吃的父母已經變成了豬。這個故事的外殼,竟然是讓一個小孩子去救父母。初初看去,千尋和任何一個普通的十歲女孩無異。她被當做孩子,撒嬌和膽怯都是孩子氣,其實內心深處已經有了堅不可摧的世界觀和法則;

成年人的傲慢在於,以為擁有金錢和權力,就深諳了世俗世界的規則和通行證,於是他們瘋狂地追求它們,或者陷於求而不得的痛苦,或者放任自己隨波逐流,卻最終忘記了自己的姓名,淪為動物。

「異世界」神隱的列車,娓娓道來《千與千尋》 - 第7張
「異世界」神隱的列車,娓娓道來《千與千尋》 - 第8張
「異世界」神隱的列車,娓娓道來《千與千尋》 - 第9張

電影並沒有在孩子面前刻意淡化現實世界的殘酷

一部好的電影從來不會去說教自己的主旨,而是讓人去思考,《千與千尋》最為成功的,就在於其僅用一部電影的時長,卻幾乎完美詮釋了人該如何面對自我,如何面對成長,如何面對社會,這一系列複雜辯證的問題,這就例如為什麼千尋的父母會變成豬?因為貪婪,為什麼千尋能感化一個又一個怪物?因為真誠,名字為什麼成為電影一直強調的所在?因為我們每個人都不該在紙醉金迷的社會中迷失自我,這部電影的每一個點都巧妙的關聯了人面對真實社會的隱喻,這種及其豐富的層次感,正是宮崎駿在這部電影中的大成之筆。

「異世界」神隱的列車,娓娓道來《千與千尋》 - 第10張
「異世界」神隱的列車,娓娓道來《千與千尋》 - 第11張
「異世界」神隱的列車,娓娓道來《千與千尋》 - 第12張

千尋站在大吃特吃的父母背後忐忑不安的樣子讓我聯想到:

孩子擁有一份純真的自我感,他們敏感地觀察周遭的世界,感受自己與世界的關係,不會像麻木的社會化人,以一貫的套路習氣框套一切境遇。

千尋的父母就是社會化的成年人,對環境喪失新奇和靈敏的感受性,想當然地以為刷卡付現金在哪裡都行得通,實際是自我感受性的缺失。

失去對自己的覺察,容易變成“豬”——這裡的“豬”可不是現實中有情有愛的小動物豬,而是失去對“我”的知覺,只知道吃、睡,由動物性本能支配行為的“走肉”。

失去了父母庇護的千尋,目睹父母貪吃變成豬之後,那種驚恐和無助,讓我隔著屏幕都想伸手擁抱她。

她不是一個天賦秉異的小孩,沒有超能力,所能憑藉的,依然是這個世界的溫暖和善意,以及內心深處被困境激發出的堅強,純真,和勇氣。

「異世界」神隱的列車,娓娓道來《千與千尋》 - 第13張
「異世界」神隱的列車,娓娓道來《千與千尋》 - 第14張
「異世界」神隱的列車,娓娓道來《千與千尋》 - 第15張
「異世界」神隱的列車,娓娓道來《千與千尋》 - 第16張
「異世界」神隱的列車,娓娓道來《千與千尋》 - 第17張
「異世界」神隱的列車,娓娓道來《千與千尋》 - 第18張

千尋在神隱世界的遭遇,也像一場生存哲學的探討:

社會的評價體系殘酷而單一,多數人都在物慾橫流裡迷失,你要如何跟世界和自我相處,才能既不被現實碾壓,又能堅守自我和初心?

油屋看似縹緲神祕,卻有著和現實世界相似的,堅不可摧的規則。

你要吃那個世界的食物,不然就會變透明,逐漸消失;但也不能無節制地貪婪,不然就會變成一頭豬。

你要擁有一份工作自食其力,不然就會被變成動物;但也不能無底線地追逐金錢,不然就會被妖怪吃掉。

「異世界」神隱的列車,娓娓道來《千與千尋》 - 第19張
「異世界」神隱的列車,娓娓道來《千與千尋》 - 第20張
「異世界」神隱的列車,娓娓道來《千與千尋》 - 第21張

千尋為了生存下來,只能先接受規則的設定。

她賣力地找工作,接受他人的幫助,也不再抗拒吃食物。就像現實人生裡,想要超越世俗,活出自我,必須先修煉入世的智慧和一項能夠謀生的技能。

這是漫長而辛苦的過程。

如果沒有穩定的內在價值體系,很容易會被狹隘的世俗標準牽著鼻子走,陷入貪婪,永遠無法滿足的狂歡和虛空。

白龍像那個慾望叢林裡,驚鴻一瞥的異類。

他樂於向這個突然闖入的無辜女孩伸出援手,看起來獨善其身,清醒自持,卻也有自己的魔障。

「異世界」神隱的列車,娓娓道來《千與千尋》 - 第22張
「異世界」神隱的列車,娓娓道來《千與千尋》 - 第23張
「異世界」神隱的列車,娓娓道來《千與千尋》 - 第24張
「異世界」神隱的列車,娓娓道來《千與千尋》 - 第25張
「異世界」神隱的列車,娓娓道來《千與千尋》 - 第26張
「異世界」神隱的列車,娓娓道來《千與千尋》 - 第27張

他痴迷於魔法,於是偷來錢婆婆的印章,最終令自己深陷泥潭,差點丟掉性命。魔法在神隱世界裡代表什麼呢?無所不能的權力。

油屋被湯婆婆統治著,她像任何一個擁有至高無上權力的統治者那樣,獨斷專行,狂妄,恐怖,變態。

當一個人可以隨心所欲決定他人的命運時,就不再擁有正常的人性。

於是整個神隱的世界看起來是瘋狂的,歌舞昇平的繁華表象之下,是貪婪,恐懼和迷失的基底。

貫穿整部電影的無臉男到底代表什麼呢?

「異世界」神隱的列車,娓娓道來《千與千尋》 - 第28張
「異世界」神隱的列車,娓娓道來《千與千尋》 - 第29張
「異世界」神隱的列車,娓娓道來《千與千尋》 - 第30張
「異世界」神隱的列車,娓娓道來《千與千尋》 - 第31張

那個拖著黑色口袋掛著白色面具,沒有面目和姓名的怪物,一開始是膽怯的,猶疑的,直到千尋悄悄留了一扇門讓它進來,它見識了這個紙醉金迷的繁華之境之後,學會了無止境地貪婪和享樂,作惡多端。

無臉男是普羅大眾的隱喻。大眾是盲目的,隨波逐流的,並且極容易被煽動和影響,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動畫片裡的契約在現實生活中無處不在,讓人們忘記自己的本來,困在幻相迷霧中。

「異世界」神隱的列車,娓娓道來《千與千尋》 - 第32張
「異世界」神隱的列車,娓娓道來《千與千尋》 - 第33張
「異世界」神隱的列車,娓娓道來《千與千尋》 - 第34張
「異世界」神隱的列車,娓娓道來《千與千尋》 - 第35張
「異世界」神隱的列車,娓娓道來《千與千尋》 - 第36張
「異世界」神隱的列車,娓娓道來《千與千尋》 - 第37張
「異世界」神隱的列車,娓娓道來《千與千尋》 - 第38張
「異世界」神隱的列車,娓娓道來《千與千尋》 - 第39張

現實生活中,比如勞動合同,結婚證,等等,一張紙就可以將人的精神意識畫地為牢,因為它們讓人們以為自己擁有了什麼,身份、安全、穩定…因為害怕“失去”,人們自以為“擁有”的這些就變得無比大,大得超過了人本身,超過了自己,慢慢地,這些代表了自己,人就在裡面消失不見了,這就是“迷失”。

消失不見是因為看不見,不是沒有了。

無臉男的孤獨,其實也是芸芸眾生的孤獨。

沒有內在價值體系和靈魂的人,不知道自己是誰,這一生到底要追求什麼。只有不停地要,不停地吃,通過佔有更多,來獲得外部價值體系的認可。可他們哪怕擁有萬貫黃金,內心也是荒蕪一片。

「異世界」神隱的列車,娓娓道來《千與千尋》 - 第40張
「異世界」神隱的列車,娓娓道來《千與千尋》 - 第41張
「異世界」神隱的列車,娓娓道來《千與千尋》 - 第42張
「異世界」神隱的列車,娓娓道來《千與千尋》 - 第43張
「異世界」神隱的列車,娓娓道來《千與千尋》 - 第44張

無臉怪一直追隨著千尋,在我看來藏著這樣一層深意:

人心是向善的,只是需要正向的引領。

這個世界之所以美好,也正是因為對真善美的嚮往,其實鑲嵌在人類的基因深處。

「異世界」神隱的列車,娓娓道來《千與千尋》 - 第45張
「異世界」神隱的列車,娓娓道來《千與千尋》 - 第46張
「異世界」神隱的列車,娓娓道來《千與千尋》 - 第47張
「異世界」神隱的列車,娓娓道來《千與千尋》 - 第48張
「異世界」神隱的列車,娓娓道來《千與千尋》 - 第49張
「異世界」神隱的列車,娓娓道來《千與千尋》 - 第50張
「異世界」神隱的列車,娓娓道來《千與千尋》 - 第51張

最後,無臉男和變成老鼠的巨嬰,跟隨著千尋踏上那條長長的海上列車。那趟列車裡,到處都是影子般的普通人,他們渺小,平凡,但是只要有著一顆嚮往美好與善良的心,終會踏上自我覺醒和救贖的路途。

千尋從一個被拯救者,變成拯救者,從被引領者,變成引領者。

這一場華麗冒險,其實也是向內探索的旅程:她從來沒有忘記自己的姓名,那顆純真善良的初心,最最珍貴。

千尋和白龍在天上飛的那一段,白龍終於想起了自己的名字——只有找到了真實的自我,一個人才有力量去抵禦這個浮華世界裡,那些無限蓬勃的慾望,貪婪的誘惑。

「異世界」神隱的列車,娓娓道來《千與千尋》 - 第52張
「異世界」神隱的列車,娓娓道來《千與千尋》 - 第53張
「異世界」神隱的列車,娓娓道來《千與千尋》 - 第54張
「異世界」神隱的列車,娓娓道來《千與千尋》 - 第55張
「異世界」神隱的列車,娓娓道來《千與千尋》 - 第56張
「異世界」神隱的列車,娓娓道來《千與千尋》 - 第57張

也只有一個人有了堅固的內在價值,為真實的自我而活,才能擁有自由遼闊的生命體驗。

也只有一個人有了堅固的內在價值,為真實的自我而活,才能擁有自由遼闊的生命體驗。

《千與千尋》的故事在吉卜力工作室的作品中並不是最離奇,格局也不是最大的,但它的成功卻恰在於它的波瀾不驚,電影以誤入神祕世界的千尋一家為引,父母因為貪吃變成豬後,小千尋獨立面對一切,如何生存,如何拯救父母,如何挽救受傷的好友小白,構建起了電影劇情的脈絡,面對這樣一個自己未曾經歷過的神祕世界,瘦弱的千尋從最初的無助到最後的獨立,並救回了父母,宮崎駿藉此勾勒的是一段生而為人,如何成長蛻變的歷程。

「異世界」神隱的列車,娓娓道來《千與千尋》 - 第58張
「異世界」神隱的列車,娓娓道來《千與千尋》 - 第59張
「異世界」神隱的列車,娓娓道來《千與千尋》 - 第60張
「異世界」神隱的列車,娓娓道來《千與千尋》 - 第61張
「異世界」神隱的列車,娓娓道來《千與千尋》 - 第62張
「異世界」神隱的列車,娓娓道來《千與千尋》 - 第63張
「異世界」神隱的列車,娓娓道來《千與千尋》 - 第64張
「異世界」神隱的列車,娓娓道來《千與千尋》 - 第65張
「異世界」神隱的列車,娓娓道來《千與千尋》 - 第66張
「異世界」神隱的列車,娓娓道來《千與千尋》 - 第67張
「異世界」神隱的列車,娓娓道來《千與千尋》 - 第68張
「異世界」神隱的列車,娓娓道來《千與千尋》 - 第69張

被洪流推向新的世界很容易,在過去的世界駐留太難。唯有不忘初心,才能溯著時光之河逆流而上。初心是什麼?無貪、無嗔、無痴。

用佛教的話說,人趣眾生具有三種特點,不僅勝過三惡道,也勝過諸天:憶念、梵行、勇猛。千尋身上有這三種特點:只有她記得住自己名字,這是憶念勝;只有她不受金錢美食的誘惑,這是梵行勝;只有她有勇氣去做對的事情而不是佔便宜的事情,這是勇猛勝。具備如上三種特點的眾生,哪怕孱弱無力,也實實在在。這在四生中屬於胎生。那些輕飄飄的身體透明的眾生,屬於化生。化生雖然有時候看起來很強大,但不實在。佛教裡的龍就是化生,是金翅鳥的食物。化生一旦死掉就什麼都沒有。金翅鳥把龍吞到肚子裡,龍就化為烏有,所以吃多少條龍都不飽。

「異世界」神隱的列車,娓娓道來《千與千尋》 - 第70張
「異世界」神隱的列車,娓娓道來《千與千尋》 - 第71張
「異世界」神隱的列車,娓娓道來《千與千尋》 - 第72張
「異世界」神隱的列車,娓娓道來《千與千尋》 - 第73張
「異世界」神隱的列車,娓娓道來《千與千尋》 - 第74張

貪和欲

成年世界裡更容易迷失。千尋的爸爸駕車遇見一條捷徑,以為可以順利的快速的駛向新家。結果誤入了神祕小鎮。媽媽雖然溫柔,坐在食肆前抵不住美食的誘惑,和爸爸一起大快朵頤,終於越吃越多,逃不過魔法的厄運,成為豬。

還是孩子的千尋,表面上有些小傲嬌,也有點嬌氣,卻有一顆清澈的心靈。

人生路上,貪和慾望幾乎是成年人世界最大的黑魔法,有多少人抵得住現實世界裡的各種誘惑和捷徑?成長是否意味著全盤接受現實世界,是否能獨闢一個角落,保持初心和純真?

「異世界」神隱的列車,娓娓道來《千與千尋》 - 第75張
「異世界」神隱的列車,娓娓道來《千與千尋》 - 第76張
「異世界」神隱的列車,娓娓道來《千與千尋》 - 第77張
「異世界」神隱的列車,娓娓道來《千與千尋》 - 第78張
「異世界」神隱的列車,娓娓道來《千與千尋》 - 第79張
「異世界」神隱的列車,娓娓道來《千與千尋》 - 第80張
「異世界」神隱的列車,娓娓道來《千與千尋》 - 第81張

孤獨

千尋為了搭救白,搭乘電車去尋找錢婆婆。這列電車本沒有回程,一站站下車的旅客,只有一個影子,甚至沒有同伴,就像一個個孤獨的靈魂。

千尋是幸運的,在神祕國度遇見了兩個愛她的人。白龍發現了千尋,保護她,緣於他似成相識的那次琥珀川的相遇,他內心還存有一絲善良溫暖。

無臉人也是孤獨的,他在橋上靜靜的等候,只希望一個溫暖的擁抱。千尋給了他關懷,於是他想把其他人覺得最重要、最珍貴的金子全部送給千尋。

「異世界」神隱的列車,娓娓道來《千與千尋》 - 第82張
「異世界」神隱的列車,娓娓道來《千與千尋》 - 第83張
「異世界」神隱的列車,娓娓道來《千與千尋》 - 第84張
「異世界」神隱的列車,娓娓道來《千與千尋》 - 第85張
「異世界」神隱的列車,娓娓道來《千與千尋》 - 第86張
「異世界」神隱的列車,娓娓道來《千與千尋》 - 第87張
「異世界」神隱的列車,娓娓道來《千與千尋》 - 第88張

可是,最終他們都與千尋告別。琥珀川(白)最後告訴千尋,一路前行,千萬別回頭。無臉人留在錢婆婆的小屋,找到他的歸屬,不再跟隨著千尋。

人生旅途,猶如時光穿梭的電車,一路向前,無法後退。愛你的人,也終將成為過客。

馬爾克斯在《百年孤獨》裡說:““生命中曾經有過的所有燦爛,原來終究,都需要用孤獨來償還。”

「異世界」神隱的列車,娓娓道來《千與千尋》 - 第89張
「異世界」神隱的列車,娓娓道來《千與千尋》 - 第90張
「異世界」神隱的列車,娓娓道來《千與千尋》 - 第91張
「異世界」神隱的列車,娓娓道來《千與千尋》 - 第92張
「異世界」神隱的列車,娓娓道來《千與千尋》 - 第93張
「異世界」神隱的列車,娓娓道來《千與千尋》 - 第94張

人一輩子,無論出生、成長,都是孤獨的。父母親情的陪伴只有半程,終究還是會告別。也許正是懼怕孤獨,每一個人都在尋尋覓覓,尋找親情以外的愛情、友情。在尋找的過程中,人們彼此吸引、相愛、擁有或失去,可最後的最後,孤獨仍像影子一樣,存在於生命一隅。與這個世界告別的時候,是否就像千尋搭乘電車上那一個個孤獨的靈魂和影子,獨自下站?

「異世界」神隱的列車,娓娓道來《千與千尋》 - 第95張
「異世界」神隱的列車,娓娓道來《千與千尋》 - 第96張
「異世界」神隱的列車,娓娓道來《千與千尋》 - 第97張

孤獨的良藥

“苦苦追尋一生,原來化解孤獨的良藥在內心——愛”。《百年孤獨》

千尋在油屋竭力工作,因為工作才能生存。日出時分,沒有生命的同伴入夢之時,她偷偷啜泣。白龍對她的照顧,成為她生存下來的勇氣。找回父母,成為她生存下去的希望。

但,真正的愛絕非是一味的得到,更是付出。她為了救白龍,毫不猶豫的將河神的饋贈~髒丸,切開一半塞進了受傷難治的白龍的口中,另一半藥丸又同樣塞進了發狂施暴的無臉人口中。千尋因此可能失去了挽救父母的唯一機會。

無論何時何地,我們都不能忽視愛的力量。

「異世界」神隱的列車,娓娓道來《千與千尋》 - 第98張
「異世界」神隱的列車,娓娓道來《千與千尋》 - 第99張
「異世界」神隱的列車,娓娓道來《千與千尋》 - 第100張
「異世界」神隱的列車,娓娓道來《千與千尋》 - 第101張
「異世界」神隱的列車,娓娓道來《千與千尋》 - 第102張

正是千尋的愛,令她想起了琥珀川。也是千尋關懷,挽救了無臉人的人性,甚至挽救了油屋所有的人。這種愛,不僅是抵抗孤獨的良藥,更像是一束光,照射到所有的陰暗面。這種愛源於善良。最終千尋的愛和善良,令錢婆婆照助她找回了父母。

看看這個神奇又圓滿的邏輯,千尋的出發:找回父母~努力生存~互相拯救~愛和奉獻~獲得力量~找回父母。

丟失的名字

少時後看《千與千尋》,沒有太在意這個片名。現在再看,經歷成長之後卻已懂得。

千是那個迷失在神祕國度的柔弱的女孩,而千尋既是女孩的名字,也是她獨立的自我和靈魂。

「異世界」神隱的列車,娓娓道來《千與千尋》 - 第103張
「異世界」神隱的列車,娓娓道來《千與千尋》 - 第104張
「異世界」神隱的列車,娓娓道來《千與千尋》 - 第105張
「異世界」神隱的列車,娓娓道來《千與千尋》 - 第106張

白告訴千尋:不要忘記名字,好好珍藏,他會幫助你回去。說這句話的時候,白已經忘記了自己的名字,他沒有希望和未來,沒有自我的白只是幫助巫女作惡的工具。白拯救了千尋,同樣也拯救了自己。

成長路上不迷失自我,不忘記初心,這大概是宮崎駿先生想要告訴每一個人的吧?

「異世界」神隱的列車,娓娓道來《千與千尋》 - 第107張
「異世界」神隱的列車,娓娓道來《千與千尋》 - 第108張
「異世界」神隱的列車,娓娓道來《千與千尋》 - 第109張
「異世界」神隱的列車,娓娓道來《千與千尋》 - 第110張

宮崎駿先生的作品裡,常常飽含了對生命的敬重,他的作品裡有童年的美好回憶如《龍貓》,有少年時代懵懂的初戀如《側耳傾聽》,有對空氣、水、樹木和自然生靈的珍惜如《風之谷》,有對戰爭的控訴如《螢火蟲之墓》,有勇敢和自由的追尋如《天空之城》。宮崎駿的作品不僅是孩子看的,也同樣適合成年人的世界。

若干年後,再看《千與千尋》,既熟悉又陌生。感動之餘,更像是一次心靈上的治癒,願所有成年世界裡的大人都能找回迷失的那個“自己”。

小時候,相信自己,一定能成為千尋,堅強勇敢,擁有愛。現在終於明白,成為千尋這樣的人真的好難。

小時候,堅信千尋和白龍會再相逢。長大後才知道,鬆手說了的再見,真的再也不見。

「異世界」神隱的列車,娓娓道來《千與千尋》 - 第111張
「異世界」神隱的列車,娓娓道來《千與千尋》 - 第112張
「異世界」神隱的列車,娓娓道來《千與千尋》 - 第113張
「異世界」神隱的列車,娓娓道來《千與千尋》 - 第114張
「異世界」神隱的列車,娓娓道來《千與千尋》 - 第115張
「異世界」神隱的列車,娓娓道來《千與千尋》 - 第116張
「異世界」神隱的列車,娓娓道來《千與千尋》 - 第117張
「異世界」神隱的列車,娓娓道來《千與千尋》 - 第118張
「異世界」神隱的列車,娓娓道來《千與千尋》 - 第119張

自我確認就是如此重要,一旦確定這是自己,你便會在相應的頻率和認知上行為、感受這個世界,以你認定的身份和世界相處。你可以是無限、多元、自由,也可以是無奈的,無助的,汲汲營營,碌碌無為。

路就在前方,坑也可能在前方。

因此,珍惜人生的每一次相逢吧。

動畫信息

神隱少女
中文名:神隱少女
原 名:千と千尋の神隠し
又 名:神隱少女(臺) / 千與千尋的神隱 / Spirited Away / A Voyage of Chihiro / Sen to Chihiro no kamikakushi
首 播:2019-06-21(中國大陸) / 2001-07-20(日本)
IMDb:tt024542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