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與千尋》:多年想起驚鴻一面,竟是無臉男帶著的面具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1 21:23:53 作者:阿雲西瑛 Language

我今生何求,唯有你

年少初遇,常在我心!

——無臉男

君應有語,渺萬里層雲,千山暮雪,隻影向誰去?

這是元好問寫的《雁秋詞》裡的其中一句,意思是:

“我應該問問,天快黑了,我在這縹緲無際的層雲之上,在這連綿無盡、被群山覆蓋的山峰之間,我形影孤單,該飛向哪裡呢?”

這詩的意境像極了《千與千尋》裡無臉男的際遇,他孤單、自卑、空虛、迷茫,不知自己該去何方?該做什麼?

《千與千尋》:多年想起驚鴻一面,竟是無臉男帶著的面具 - 第1張

他集結了一切有關每個人內心的黑暗。

曾經有個關於孤獨的故事,講的是在一個古老的小城鎮上,有一個漂亮的劇院,那裡住著一位叫《奧菲利亞和她的七個影子》。

據說,她的名字是莎士比亞著名戲劇中《哈姆雷特》女主角的名字。

老小姐非常喜歡戲劇,她把自己的一生都奉獻給了戲劇院,她總是躲在一個角落裡小聲提醒演員們忘記的臺詞。

後來,她老的不行,沒有人再需要她了,那個大劇院也隨著時代更迭變得破敗不堪,再也沒有人願意到那裡看戲劇。

老小姐奧菲利亞孤獨極了,她不知道如何打發這漫長的時間,便收集各種各樣來投宿的影子,還給那些影子起了好聽的名字,有的叫孤獨、有的叫長夜、空虛、怕黑、永不……

這些影子都是沒人要的影子,它們卻被善良的老小姐奧菲利亞收留在她的皮箱裡。

每到夜晚,老小姐會打開皮箱讓這些影子出來陪她演戲劇,她早已看慣了這世上的悲歡離合,都是在這戲劇中,她喜歡躲在黑夜裡,看這些影子分分合合,到了白天再把影子收入皮箱。

後來,老小姐收留了最後一個影子,它的名字叫死神,於是,老小姐朝著光的方向跟著死神走了,從此,她的影子又成了無家可歸的亡魂。

在這個世界上,並不是所有的影子都有主人。

有一些影子是多餘的,他們不屬於任何人,誰也不要他們。

《千與千尋》裡的無臉男,他在這個劇中就像一個可有可無的影子,沒有人在意他的死活,甚至沒有奧菲利亞這樣的主人收留他,他孤獨極了,也怕黑極了,他像每個人內心世界最空虛的黑洞,總試圖把它填滿。

一、落葉他鄉樹,寒燈獨夜人:無臉男是我們在陰暗陽光下最孤獨的影子

無臉男又叫無顏或者無臉鬼,是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的作品《千與千尋》裡的重要人物,沒有人知道他的出身來歷,他在湯婆婆的浴場是一個擁有實力,卻無足輕重的人。

他第一次出場,在千尋和白龍通往浴場的橋上,他通身穿著黑色的大袍子,臉上戴著一個白色的面具,似笑非笑,無比孤獨。

第二次又是在那個橋上的正中央,他看著千尋經過,無比孤獨,但這次千尋衝他點了一下頭,他第一次感受到了被重視,他忽然覺得自己不再是那個沒有主人的影子了。

《千與千尋》:多年想起驚鴻一面,竟是無臉男帶著的面具 - 第2張

這多像我們自己。

或許每個人都有這樣的經歷,在某個群體裡不被重視,就像那可有可無的孤獨影子,內心多麼渴望與人交流,與人親近。

當有人熱情的招呼我們,或者親近我們的時候,我們內心的情感得到了滿足,我們想要和那個友善的人成為朋友,享受彼此間的關懷。

無臉男是我們每個人內心都有的孤獨影子,在陽光下影子會被拉長,在陰暗中影子會爬出來張牙舞爪地朝我們吼叫:我好孤獨啊!我好孤獨啊!誰來關懷我一下?

無臉男在浴場沒有家人,沒有朋友,也沒有愛人,他扮演了奧菲利亞的任何一個影子,一會兒是孤獨,一會兒是怕黑,一會兒又是空虛……

他多渴望那個叫奧菲利亞的老小姐將他帶走,哪怕每天陪她演戲劇也好。

二、任他明月下西樓,從此無心愛良夜:無臉男是我們自己曾經失戀、失意時的鏡子

只要我們是人,就渴望得到一份至死不渝、不離不棄的愛情。

我們都需要愛,無臉男也一樣。

無臉男在遇到千尋後,他發現自己的孤獨不再是漫無目的,而是希望自己這個影子被千尋收留。

於是,他像跟屁蟲一樣的開始黏著千尋。

千尋在湯池做工的時候,無臉男跟來了,窗外的雨如線珠子般密集,千尋打開窗戶發現了他,怕他被雨水淋病了,請他進屋避雨。

《千與千尋》:多年想起驚鴻一面,竟是無臉男帶著的面具 - 第3張

無臉男從那時起,記住了千尋的好,這也增加了他對千尋的好感與渴望,被關懷的幸福是如此美好,他的孤獨減去了一半。

因為,千尋就是那個奧菲利亞的老小姐,她即將成為他的主人,收留他這個可有可無的影子。

一旦認定“歸屬感”,無臉男掏心掏肺地對千尋好,在她需要藥浴牌子的時候,他把最貴的牌子“偷”來送給她,也不管她需要多少。

然而,無臉男想要討她歡心,看到浴場的人都喜歡金子,以為她也喜歡,便捧著大把的金子給她,本以為她滿心歡喜,卻被她無情拒絕。

《千與千尋》:多年想起驚鴻一面,竟是無臉男帶著的面具 - 第4張

無臉男有些詫異。

他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做錯了什麼,還是給她的不夠多?

這時候的無臉男像不像我們自己?

被信賴、喜歡的人拒絕後開始自我懷疑?

是不是我們不夠好?或者給對方的不夠多?

卻從來沒有想過給予的東西,是不是對方想要的?

無臉男恨自己無能,又不明所以,他得不到千尋的愛和認可後,躲在角落裡肆意揮霍金子,喝最烈的酒,品最苦的情。

看樣子,他這個孤獨的影子又沒人可收留了。

他的失意、愁緒比河水還長,他原本減半的孤獨又開始肆意滋生,爬滿全身,啃噬心靈。

他受不了這種孤獨,也受不了被喜歡的人拒絕,可他不懂,越加迷惑。

他不停地吃東西,甚至吞下青蛙和人,以為只要把身體裡的“黑洞”填滿,就可以遠離孤獨。

《千與千尋》:多年想起驚鴻一面,竟是無臉男帶著的面具 - 第5張

沒想到的是,孤獨、慾望永無止境,他變的自暴自棄,用喝酒和吞東西麻痺自己。

他的身體變大,長出了頭髮,他已不再是他,也不再是神,而是一個被慾望、痛苦和孤獨裹挾的怪物。

我們失戀的時候也是這樣,嘗試各種方法麻痺自己,恨自己無用,開始不相信愛情,不相信自己,無臉男就是那時候的自己,他是某個時期,我們的一面鏡子

看到他,如同看到曾經的自己!

三、約君切勿負初心,天上人間均一是:無臉男是我們的初心,把初心放對了舞臺才能改變孤獨,施展才華

天可補,海可填,南山可移。 日月既往,不可復追。

無臉男在千尋的幫助下,吐出了吃進肚子的全部東西,他的身體變小、長出來的頭髮縮了回去,他又回到最初的樣子,帶著似笑非笑的面具,穿著打黑袍,從頭包到腳。

吐出那些“垃圾”後,他覺得無比舒服,他這個影子雖然依舊孤獨,卻不再迷失方向了。

因為他一直跟著千尋,坐上電車,來到錢婆婆的家裡,和大嬰兒紡起了線,一向孤獨苦悶的面具上竟露出了淺淡的笑容。

《千與千尋》:多年想起驚鴻一面,竟是無臉男帶著的面具 - 第6張

愛一個人會讓人變得卑微。

愛一個人會讓人慾望膨脹。

愛一個人會迷失自己,忘記自己最初的模樣。

湯屋浴場是個名利場,裡面來來往往形形色色的人,皆為利益所趨,就連掌管浴場的湯婆婆也愛金如命。

千尋說:

“無臉男呆在這裡會變壞,只有帶他離開。”

無臉男身懷絕技,卻沒有施展的地方,更得不到湯屋那裡人的認可,他肯定是孤獨的,微不足道的。

只有他來到錢婆婆那裡,施展自己的才華,方能尋得最初的自己!

人有時候走錯了路,就是因為沒有找對自己的舞臺。

無臉男其實就像我們最初的自己,單純美好,就因為呆的場所不對,或者愛錯了人,而走錯路。

奧菲利亞從小渴望當個戲劇演員,她沒能如願,但一直默默無聞地在戲劇院唸了一輩子臺詞,甚至導演她的影子演出了各種戲劇,在某種意義上,也是一種成功,至少她沒有忘記最初的自己!

無臉男是奧菲利亞收留的第八個影子——他集結了孤獨、初心、怕黑、慾望、空虛等等,來回變換著不同的影子。

這個影子一直典藏在奧菲利亞的心中,也藏在我們的心中,無臉男從頭至尾沒有露過任何臉,只帶著一張面具,他是我們隱藏在陽光下的另一個自己,來回變換著各種影子的模樣。

無臉男最終留在錢婆婆的家裡,成為錢婆婆的得力助手,這個影子又悄悄化為思念的影子,時刻思念著那個叫千尋的女孩。

年少初遇,常在我心,

多年想起驚鴻一面,

仿若搖醒的清夢,

惟你,今生所求!

動畫信息

神隱少女
中文名:神隱少女
原 名:千と千尋の神隠し
又 名:神隱少女(臺) / 千與千尋的神隱 / Spirited Away / A Voyage of Chihiro / Sen to Chihiro no kamikakushi
首 播:2019-06-21(中國大陸) / 2001-07-20(日本)
IMDb:tt024542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