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年齡的童話——千與千尋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2 00:34:25 作者:報幕人 Language

千與千尋是一部童話書,它有藏在隧道里的“異世界”,有隻在晚上現身的“神明”,有渴望魔法的白龍,有作惡多端的壞婆婆和她善良的雙胞胎姐姐......但它並不是一本專門寫給孩子的童話書,或者說,宮崎駿一開始就沒有打算把這部動畫定位成“兒童觀看”。領導油屋的湯婆婆和偏居一隅的錢婆婆,被錯認成腐爛神的河神,會吃人的無臉男,想要學習魔法的白龍……宮崎駿想通過這部動畫表達的東西太多,很多都不是兒童能夠理解的。

比如影片一開始是千尋與家人們駛向新家,明明是在山路上,千尋因過快的車速而感覺不適,母親也提醒丈夫小心一點,但父親並沒有聽取她們的意見,從這裡開始,父親自私自大的形象就出現了。到了隧道前面,千尋十分害怕,但父母都沒有體貼她的心情,執意要進去看看,這些細節的描寫都告訴我們,千尋並沒有擁有一個完美,幸福的家庭,這跟後面被指責“沒有家教”的千尋形成對應:在這樣環境下成長的千尋並不是一個好姑娘,但值得慶幸的是,在經歷了一系列的變故後,千尋慢慢成長,變得勇敢,善良,這都是我們所欣慰的。

關於千尋父母吃的東西:後續有提到不想工作的人會被湯婆婆變成動物,所以猜測這些肉都是被變成動物的人的,也就是說這個世界的神明是以吃人為生的。

關於湯婆婆和錢婆婆:錢婆婆的實力明顯比湯婆婆更高一籌,湯婆婆無法識別錢婆婆的幻象,魔女印也在錢婆婆的手中,但是掌握殺生大權卻是湯婆婆,湯婆婆選擇了資本主義,通過剝削來獲得大量金錢,而錢婆婆選擇小農經濟,袖手旁觀。

動畫信息

神隱少女
中文名:神隱少女
原 名:千と千尋の神隠し
又 名:神隱少女(臺) / 千與千尋的神隱 / Spirited Away / A Voyage of Chihiro / Sen to Chihiro no kamikakushi
首 播:2019-06-21(中國大陸) / 2001-07-20(日本)
IMDb:tt024542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