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與千尋》的主題是什麼?為什麼如此經典?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2 09:43:54 作者:盧修文 Language

1. 前言——我們都是長大的孩子

對於宮崎駿老先生的《千與千尋》,可謂是久仰大名。記得小時候翻看大人們讀完的雜誌,當時就看到了《千與千尋》的海報,相比於那時的小人書,唯美的畫風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前兩天回武漢逛了逛曇華林,無意間發現了一家小店,看到了店主畫的龍貓

《千與千尋》的主題是什麼?為什麼如此經典? - 第1張
曇華林小店的龍貓

整家店也是非常溫馨,忽然記起《千與千尋》重新上映了,就難免想重溫一下童年經典,一回到西安放下行李,就訂好了第二天的票。

最初的打算就是想一個人去慢慢品味這部作品,想想自己似乎從來沒有一個人看過電影,走在路上不由得笑了起來,一個人的心靈旅行,這好像是第一次。和朋友一起,路上總有談不完的話題,嘴上停不下來,腦袋自然也不會閒著,去打理自己的內心天地。

兩個小時一百二十分鐘,每一分鐘都在牽動著思緒,慢慢回到那一年銀杏葉落到的庭院。我覺得自己很奇怪,好像每次看電影都會氤氳淚水,到了眼眶又會嚥下去,或許我只是一個長大的孩子吧。

看罷電影,心中翻飛思緒萬千,總想說點什麼卻欲言又止,看了許多影評,誇一誇畫風啊,回憶回憶童年啊,也有人鍼砭時弊——指出2001年老爺子創作這部電影的時候寫的是日本迷失的十年,《千與千尋》兩個千加起來正好是2000年,寫的很棒,附上鍊接

https://zhuanlan.zhihu.com/p/67034710

但這畢竟是寓言型作品,看待事物的角度不同、讀者經歷不同自然得出不同的觀點,這些都很精彩。但是我讀到的東西卻又不一樣,所以很想寫寫我的理解。

2. 賞析——夢幻的世界也是世界

《千與千尋》寓意實在太豐富了,上面鏈接裡可能是宮崎駿老爺子創作的本意——日本迷茫的下一代的探尋。但是這部作品妙就妙在給了人想象發揮的空間,其實我們大可以從自己的生活來看這夢幻的世界——我們的世界。

《千與千尋》的主題是什麼?為什麼如此經典? - 第2張
黑暗中的愛

2.1搬家——一場冒險

故事的一開始就是爸爸媽媽開著車帶著千尋來到陌生城鎮的新家,背景音樂也是低沉、焦慮。我們的小千尋一直坐在後排抱著腿,和爸爸媽媽抱怨“新學校也沒有原來的好”。不安和害怕的心理被表現的淋漓盡致。誰小時候沒有經歷過搬家呢,搬家對於小孩子就是一場冒險,新的環境,新的人與事物,都需要適應。我還記得我第一次來到新學校的時候被安排在角落,怯怯的打量著周圍的一切。

《千與千尋》的主題是什麼?為什麼如此經典? - 第3張
搬家途中

以搬家作為開頭,我覺得非常妙,搬家只是童年經歷的一個表象,它代表著一個新環境,也可以理解為走出舒適圈,為後面妖怪世界做好了鋪墊(後面詳細展開)。

2.2神廟——冒險的開始

還記得一個細節嗎,千尋父母開著車快速駛過林間的一個拐角,哪裡躺著好多小屋子,千尋問媽媽“那是什麼呀”,媽媽回了一句“那是神龕石祠”。這是曾經的神明所在,就這樣放在角落別人冷落。我還記得小時候回老家,會和爺爺一起在田間走,走至阡陌交通處,我好奇的打探著一個到我肚子的小土房子,裡面坐著一個和藹可親的老爺爺。我問爺爺那是什麼,爺爺和我那是土地廟,雖然很小,但是我看見裡面還有小酒杯——裡面盛滿了爺爺倒的酒。那時人們還是尊重土地,尊重勞動的。可惜這些美好隨著“勞動楷模”“優秀生產隊員”的光榮獎章封進抽屜,一併消失在風塵裡。

接著爸爸開車到了神廟門口,拉著我們的小千尋進去冒險,可是我們的小千尋百般不願意——神廟的另一端一切都是未知與神祕。最後千尋在父母都快消失在視線裡的時候,不得不跟了上去。

《千與千尋》的主題是什麼?為什麼如此經典? - 第4張
神廟另一端

這就已經開始和搬家呼應了。之前講過,搬家只是一個代表——走出舒適圈,進入新環境。可年幼的我們有多少人願意主動走出舒適圈呢?所以父母丟下千尋獨自前進的身影,像極了把孩子丟在偌大的補習班然後走掉的身影。

《千與千尋》的主題是什麼?為什麼如此經典? - 第5張
神廟走廊

不過這也是成長的開始,也是夢幻世界的到來,真正有趣的情節還在後面~

2.3空無一人的城鎮——滿是妖怪

走過神廟之後是一個奇奇怪怪的城鎮,鎮上沒有一個人

《千與千尋》的主題是什麼?為什麼如此經典? - 第6張
空無一人的城鎮

在這裡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父母變豬的情節吧。

《千與千尋》的主題是什麼?為什麼如此經典? - 第7張
變成豬的父母

很多人有許多討論,比如在物質的社會往往會使人異化,變的功利;無人的時候,人貪婪的本性暴露無遺。但如果從一個孩子的角度,可以理解為某一時刻,某一事件,父母高大形象的崩塌,也許是你突然發現他們沒有原來神話般強大美好,也許是突然發現父母在某些現實面前不得不低頭,也許是你突然發現父母也會經常犯錯,等等。這個時候,孩子漸漸地長大了,能看到一些原來看不到的東西了,也意味著獨立的種子開始發芽。

父母的離去,不得不讓千尋獨自面對這世界。但是千尋驚恐的發現,為什麼周圍都是妖怪,為什麼自己走不了,為什麼自己慢慢的變成透明?

哇,說到這裡我就非常佩服老爺子的寓言功底了。是啊,(在某個年代或者人生的某個時期),進入一個新環境,一個新體制時,周圍人都是妖怪,他們不和你講話,甚至無視你,於是你漸漸開始變得透明,你覺得他們都是妖怪。

但是這世界上沒有人了嗎?

《千與千尋》的主題是什麼?為什麼如此經典? - 第8張
保護千尋的白龍

這是白龍出現了,他是為數不多以人的形象出場的角色。為什麼是人形而不是妖怪?我想因為他願意和千尋說話,願意幫助千尋,能成為千尋的好朋友。千尋吃下了白龍的藥丸才得以逃避虛化,留在現世。其實靈丹妙藥只是老爺子寓意體,當千尋在新世界有了朋友,可以交流,有了精神寄託,才不會被妖怪們獨立、孤立甚至無視而倒下,自然就可以在這個世界上存活。

那麼白龍為什麼要保護千尋呢?

這也是老爺子想傳達的,事實上生活中並不需要多麼轟轟烈烈甚至救人性命的幫助,關鍵是不要冷漠。千尋被白龍救了,因為白龍說認識她。可是認識千尋的那一次也是千尋掉進河水,也是被白龍救了。所以說白龍代表著人性的善,可惜好人也有委曲求全的時候(後面白龍被逼偷盜)。

“讓世界變得殘忍的,不是犯罪,而是冷漠”

更可怕的是有些人不僅冷漠,還對受害人施加二次傷害的嘲諷。我記得我小時候最受不了諸如“蒼蠅不叮無縫的蛋”“你被欺負你自己也有原因”的言論。初中的時候,我的好朋友被人打了,都是一些混混無聊的遊戲。當時不知道哪裡來的高年級學生(一群自命不凡的“鄉村殺馬特”),到我們班上抓著我朋友就拉出去當眾欺凌,以顯得自己威風。僅僅是因為他身高只有一米五,也非常瘦小好欺負。班上同學因為冷漠不幫助就算了,我一個人對著混混們吼(我想要不是我是班長和年紀前十,怕不是也被拉出去了),最可氣的是,事後班上輿論都是諸如“誰叫你low好欺負”。長大後才知道,新聞上微博上有好多這樣的事情,不免嘆一口氣——我們的白龍在哪裡

但是我們的千尋是幸運的,她遇到了白龍,也學會了愛與被愛(後面幫助無麵人)。也呼籲大家多互相幫助,尤其是陌生人,真的會讓世界更加溫暖。

記得我們排隊論的時候,一個學姐辛辛苦苦板書了幾塊黑板,沒有人和她搭話,一句辛苦了都沒有。後來課下我找她要老師電話,發現學姐不僅手上都是粉筆灰,連手機上都佈滿了粉筆灰,我就是下意識的說了一句辛苦了,並且遞了一張紙過去,沒想到她竟然震驚的看著我,然後笑著說了一句謝謝。還有一個快遞老哥丟了手機,向我藉手機聯繫訂單者;一個老婆婆不會取快遞找我聯繫她家人;騎車路過綜合樓工人們給我讓路,我說了一句謝謝,你們辛苦了;出門的時候也會學著媽媽帶上零錢,幫助路上遇到的乞丐,等等。

陌生人之所以是陌生人,是因為你們之前沒有任何的交集,所以我們隊陌生人沒有任何的預期。但是假如懷有一顆溫暖的心,哪怕是簡單的尊重,關懷與幫助,都能迎來無比善意的回報。尤其是那群“隱性的勞動者”,環衛工人,建築工人等等,現在社會越來越少的給與勞動者尊重了,可是誰能知道,他們揹負了城市的黑暗,隱匿於角落,我們卻在陽光下,享受城市繁華,並變成了他們眼中的妖怪——我們不是需要更多的白龍,而是大家都應該成為白龍。

2.4鍋爐爺爺——善意的長輩

我覺得宮崎駿創作出鍋爐爺爺有多重的寓意

《千與千尋》的主題是什麼?為什麼如此經典? - 第9張
鍋爐爺爺

首先,鍋爐爺爺年紀這麼大還在工作,並且有六隻手。這不正好是市場時代下的父母們嗎?不僅增加退休年齡,而且當孩子長大,參加工作,因為繁重的工作(資本的剝削),變得逐漸沒有多餘的時間去做家務、撫養孩子,於是這些工作就輪到了本該退休的父母身上。不得不說,現在市場化的資本真厲害,年輕人的剩餘價值被榨的一乾二淨,連老一輩都不放過(轉移剝削)。

其次,鍋爐爺爺是上一輩勞動人民的象徵,即便生活艱辛,他們仍然微笑面對生活,對後輩也是關愛備至(與某些用人領導形成了鮮明的對比)

2.5無面男——被遺忘的隱藏大佬

另一個我覺得非常好的設計——無面男

一開始無面男站在橋上,某某注視來往的行人,卻不說一句話,為什麼呢?

《千與千尋》的主題是什麼?為什麼如此經典? - 第10張
無面男與千尋

可以想到任何一個內向,自卑或者因為自身所謂“不優秀”而被孤立的人。這些人往往只是不善與人交談,或者對於社會認可的東西,比如“成績好”“開朗”“幽默風趣”等等不擅長導致不搭調,結果被孤立。我們高中三年就有一個同學,就是不太會和人說話,三年沒有一點存在感,其實他是一個非常有文采,詩歌詞賦出口成章的才子,可惜被人遺忘在角落。

無面男就是,他渴望有人和他交談,有店員邀請他進店,於是站在了橋中間——人流量最大的地方。只可惜路人和店員都是妖怪,不會與你講話,也不會和你做朋友。直到他遇見了千尋,真正幫助他的朋友,願意為他開門,同他講話。不知大家發現沒有,無面男最開始是不會說話的,一個有意義的音節都沒有——正好對應了哪些被孤立,不善言談的人們。

無面男後面進店的行為與其說是一種報復,不如說為了獲得關注,而刷的存在感,金子——財富的象徵,體型龐大——力量的象徵,客人身份——社會地位&權利的象徵。其實這些他需要嗎,最後他發現這些東西還是交不到真正的朋友,那些趨之若鶩的人們只是為了金子,真正的朋友只有千尋。

《千與千尋》的主題是什麼?為什麼如此經典? - 第11張
迷失的無面男

宮崎駿還是再講愛與被愛的事情。他相信愛可以傳遞,千尋找到了自己的白龍,並且自己也成為了無面男的白龍。後來無面男也幫錢婆婆織布,無一不體現了愛的傳遞。

2.6湯婆婆——食物鏈頂端的鷹

另一個鮮明的形象就是湯婆婆吧

《千與千尋》的主題是什麼?為什麼如此經典? - 第12張
獨裁者形象

作為統治者、壟斷資本家、精英階層(整個夢幻小鎮只有三個人會魔法),我已經不想再批判什麼了。

《千與千尋》的主題是什麼?為什麼如此經典? - 第13張
她化身的鳥就是鷹的形象

不過我覺得支配名字這件事情很好玩,分別從千尋身上和湯婆婆身上可以看見許多東西

首先,從千尋來看,千尋告訴婆婆,我要工作(進入體制),不然就會被變成豬(淘汰)。這時湯婆婆鎖住千尋的嘴,並且一再地警告她不要再說出類似的話,結果千尋似乎復讀機上身,一有機會直說一句話,並且聲音越來越大

“我要工作!”

這不由得讓我想到,在國企工作的哥哥說的一句話“會哭的孩子有奶吃”。你的權益,你的訴求,不說出來是沒有人知道的,不爭取是沒有人會給的。

最後在千尋不懈的爭取下(儘管雙腿在發抖),還是拿下了工作,但是忘了自己的名字。

其次,從孟婆來看。最有意思的就是她把千尋的名字變成了千,而且導致千尋忘了自己的名字。有沒有一點傳銷的意味呢?或者說思想禁錮、洗腦,讓你忙於工作,喪失了獨立思考的能力。看看美國吧,讓我震驚的是美國很多地方給工人們發的竟然是日薪,導致很多人睡汽車,因為租不起房,沒有房子就沒有廚房,只好吃快餐,導致富人身材好(飲食結構合理)而窮人越胖的怪象。同時日薪也意味著,用人方往往只會把工資發到你將將夠一天用的量,並且無限延長你的工作時間。反正美國失業率那麼高,失業人口那麼多,愛乾乾,不幹走人。大量失業人口的存在讓資本的剝削有恃無恐。底層人們光活下去就耗費了幾乎全部的精力,哪有時間去學習,去提升自己?被資本奪去了名字的人們吶,不在黑暗中爆發就在黑暗中滅亡。對資本掌控“名字”這件事,從星星之火的法國黃馬甲運動就可見一斑了。

2.7河神——逃避不了的自然懲罰

還記得那個滿身臭泥的河神嗎?

《千與千尋》的主題是什麼?為什麼如此經典? - 第14張
河神

記得千尋怎麼洗乾淨這位河神大人嗎?

首先是河神的登場,一身臭泥(環境破壞),所有人避之不及(逃避責任),並且喊著不要來,圍成人牆也阻擋不了(逃避不了的自然懲罰),最後擔子落到了千尋身上。千尋拿著藥水牌,鍋爐爺爺還用了最好的藥水,最後眾人一起上陣,才把所有的垃圾清理出來。(是否像極了廣東某城市為治理江河水質情況,一天耗費幾個億呢)

好了關於河神就說這麼多吧。

2.8白龍——階層晉升之痛

白龍愛意的一面我已經論述過了,現在換個角度看看這個角色。

作為全小鎮會魔法的三人之一,白龍可謂是半隻腳踏入精英階層了,只可惜精英們有自己的圈子,白龍若不是千尋出手相救,說不定被湯婆婆榨乾了剩餘價值拋棄了。

對於湯婆婆而言,白龍是得力幫手也是必須防範的對手。因為白龍年輕有潛質,學習了魔法自然會影響到湯婆婆的統治,所以給他上了詛咒。同時奪走白龍的名字使得他忘記了自己的名字。

《千與千尋》的主題是什麼?為什麼如此經典? - 第15張
白龍和千尋

可惜湯婆婆低估了人民的力量。社會階層固化到一定程度,往往會引起政權更替(當然動畫裡面還是比較和諧的)。白龍受到良好的教育,懂得真正關心人們(無私幫助千尋),也能得到認可和幫助(千尋救了白龍並找回了名字)。後面白龍和千尋的迴歸——有員工們的歡呼,湯婆婆登場——員工們的嘖舌,千尋猜對答案後的離開——員工們的祝福,無不體現著獨裁者的失勢和人們對美好的嚮往。

3. 結語——永不停息的旅行

我很喜歡最後以千尋的旅行作為結尾。在列車的啟程上,千尋已經長大了,目光也變得堅毅了。是的,現實是很殘酷。我很害怕很無助,但是我絕不妥協,我要向未來奮鬥。

感謝《千與千尋》這部偉大的作品,它講述了我們的童年,講述了我們的世界,同時點明瞭黑暗中的美好——愛。

動畫信息

神隱少女
中文名:神隱少女
原 名:千と千尋の神隠し
又 名:神隱少女(臺) / 千與千尋的神隱 / Spirited Away / A Voyage of Chihiro / Sen to Chihiro no kamikakushi
首 播:2019-06-21(中國大陸) / 2001-07-20(日本)
IMDb:tt024542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