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歲的體會——既然看不到光就自己做束光吧!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2 13:43:53 作者:啟明 Language

第一次看《千與千尋》是在初中,當時沒太看懂,甚至一些情景給我留下了心理陰影。之後陸陸續續又看過兩三遍,覺得越長大好像這部電影就越能關照到現實。而今天這一次,卻真真正正給了我很深的印象,讓我覺得我好像真的看懂了。

今晚去看《千與千尋》,我坐在電影院裡,旁邊一個姑娘數錯了排數,坐錯了位置。正主是一位媽媽帶著上中學的女兒,過來說姑娘坐錯位置了,姑娘就起身去前一排。等姑娘快走到的時候,那位媽媽帶著嫌惡的口氣說,“排都數不清”。

那一刻我好像看到了來自別人的惡意,和這部溫柔的電影產生了鮮明的對比。不知道為什麼大家都要這個樣子。

電影一如既往的動人,結束時,我已經哭得沒有什麼力氣。電影裡湯婆婆的世界與我們的世界好像,有好多邪惡和不公,讓人無奈和傷感。開頭那一段很精彩:吃了這個世界的食物,就變成了豬;不吃這個世界的食物,就會從這個世界上消失。多麼像我們的世界呀!

食色性也,越是在這個世界上生活得久了的人,就越逃不過自己的慾望。就像爸爸媽媽相比於千尋,更抵不住美食的誘惑一樣。而小千尋,她彷彿沒有做錯什麼,就已然被裹挾到這個世界中。對爸爸媽媽的愛讓她不能放棄,面對外界的敵視和鄙夷,她心裡再難過也要堅持下去。

難得的是,在這個不完美的甚至醜惡的世界裡,小千尋遇到了一些很美好的人。他們很普通,就像每個平平常常的我們,有慾望,也有善良,願意幫一個陷入困境的孩子。而小千尋在自己的周圍創造了一個更加美好的世界,對每一個人都充滿善意和關懷,甚至是卑微的無臉男,她也不願看到他在外淋雨。把無臉男引進來是錯事,但這個錯犯得值得,因為這源於她對於外界的善意,對於一樣苦難的人的共情。她也在自己彌補自己犯下的錯,只不過不是用湯婆婆教給她的方式。

無臉男讓我看得心疼,這是一個多麼寂寞孤單的人,千尋就像是他的一根救命稻草,是冰天雪地裡的一簇篝火,照亮了他溫暖了他。我不知道這個世界對他做了什麼,才讓他在長大之前就已經喪失了變得安全和獨立的機會。

其實這世界上哪一個人不值得被別人理解和同情呢?

這部電影在這個時候上映,彷彿真是給了我自己一個救贖自己的機會。在看到了世上很多很多痛苦和不公之後,我的心情一直很低落,我不知道要以什麼方式面對我生活的這個世界,我不願意承認這就是現實。甚至,甚至我已經找不到活下去的意義。但今天,千尋讓我看到了她自己創造的世界多麼的美好,哪怕不能對抗周遭,但仍然是溫暖而有希望的。雖然我還是沒有找到我活著的意義,但應該是個不錯的起點了吧。

動畫信息

神隱少女
中文名:神隱少女
原 名:千と千尋の神隠し
又 名:神隱少女(臺) / 千與千尋的神隱 / Spirited Away / A Voyage of Chihiro / Sen to Chihiro no kamikakushi
首 播:2019-06-21(中國大陸) / 2001-07-20(日本)
IMDb:tt024542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