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女孩的成長之夢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2 19:53:58 作者:雲小冉 Language

一直想寫但是拖了很久的《千與千尋》。

上一次完整把這部片子看下來的時候還是小學生,印象最深的只有溫柔的白龍王子和變豬的爸爸媽媽。十幾年後再看,宮老爺子埋藏在片子裡的隱喻和道理變得一目瞭然:名字是本心、油屋是少女要闖蕩的社會、腐爛神和白龍是被人類傷害的大自然、無臉男是在物慾中迷失的人、湯婆婆的孫子影射巨嬰、魔法是虛妄。片子的結構也很簡單:第一幕因為父母的貪婪,千尋誤入異世界,得到白龍、鍋爐爺爺和小玲的幫助。第二幕裡作為新人的千尋成功接待了腐爛神,成功穩住了自己在油屋的位置,並且拿到了重要的河神丸子。第三幕中由白龍受傷和無臉男食人引發危機,牽扯到錢婆婆、湯婆婆孫子的出場,危機最終因為千尋的善良勇敢化解。最後一幕裡,已經成長的千尋認出了父母,告別了異世界。

很顯然,這是一個主要關於成長的故事。在別處看到了宮崎駿的話:這部電影的受眾是和千尋同齡的所有女孩子,希望當這些女孩子需要直面進退兩難的危機時,會有本人也意識不到的忍耐力與適應力噴湧而出,並能發揮果斷的判斷力和行動力。相較於十歲的女孩子而言,我想二十歲的女孩子更能理解千尋,因為千尋所需要面對的油屋規矩嚴格、無依無靠、擠滿了各路牛鬼蛇神,恰似二十歲女孩正在踏入的那個現實社會。

所以在兩個地方我是要哭的,千尋蹲在花叢下吃白龍給的飯糰,眼淚止不住地流下來,就像在工作中面臨壓力,不得不冷靜忍耐、鎮定應對,但是當一切結束後獨自坐下,所有的委屈都噴湧出來。還有千尋和錢婆婆告別的一幕,錢婆婆讓人想起那種獨自打拼已久時突然遇到的、給人溫暖的年長女性,她能夠給你人生的告誡,也能給你包容、慈愛的懷抱,此刻你終於又是一個孩子。

似乎所有面向孩子的動畫片似乎都會歸於一點:教導孩子們珍視愛,以及善良、勇敢、堅定的品格。而《千與千尋》的不同之處在於,主角所抵抗的東西不是一個橫空出世的反面人物,或者不由分說的黑暗勢力,而是一個充滿挑戰、充滿規則、充滿慾望的複雜世界。這個世界看似堅硬,卻能讓你在柳暗花明處碰到一點溫暖,就像千尋會遇到河神、鍋爐爺爺、小玲和錢婆婆。這個世界裡人沒有絕對的好壞,譬如即便是奪去千尋名字的湯婆婆,也不過是個疼愛孫子的精明生意人;而即便是對千尋最好的白龍,也是個為了學習魔法迷失自己的小偷。在這裡擊敗你的可能不是你的敵人,而是自己的慾望和懦弱,魔法是最不頂用的東西,要救你的男朋友或者爸爸媽媽,最終都要靠你自己。

雖然不便於孩子的理解,但這更加接近世界的本來面目。

很尷尬,用了這麼多年豆瓣終於寫一篇影評,說是影評,其實只不過是一篇囿於自己內心的、不成體系的觀後感,我真是一個狹隘的人。

動畫信息

神隱少女
中文名:神隱少女
原 名:千と千尋の神隠し
又 名:神隱少女(臺) / 千與千尋的神隱 / Spirited Away / A Voyage of Chihiro / Sen to Chihiro no kamikakushi
首 播:2019-06-21(中國大陸) / 2001-07-20(日本)
IMDb:tt024542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