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臉男的成長之旅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2 22:52:33 作者:語流言隱 Language

日復一日,我站在橋邊,看每天晚上人們來來往往於那個湯屋,那裡溫暖又明亮,好熱鬧,可是他們不讓我進去。

又一次被拒絕,我在往回走的路上發現了一個人類小女孩,她好特殊,還會給我問候。

下雨了,雨好大,她問我在雨裡會不會冷,還給我留了扇門,我終於進來了。她真好,我要和她交朋友。

我看到她想要牌子,可是這個人不給她,沒關係,我可以拿給她。她拿到牌子好開心啊,原來牌子可以讓她開心。

我給她拿了很多牌子,她卻不要,說夠了,怎麼會不要呢,明明剛剛那麼開心。

大家都在談金子,很興奮的樣子,都想要金子嗎?

都想要金子呀,我可以變出無窮無盡的金子,我是你們尊貴的客人了,把吃的拿出來招待我,用最好的藥浴讓我泡澡。金子真好啊,他們列隊歡迎我,還給我唱歌跳舞,只要我撒金子,他們就歡呼。

我又看到她了,我把許多許多金子都給她,只給她,別人只給一點點,我給她許許多,我對她這麼好,她一定很開心,會和我做朋友的。

她又拒絕了,她不要金子。

我被拒絕了,這群人,他們一定是在笑我,他們居然敢笑我,我要殺了他們。

以前我什麼也沒有,現在我有錢有勢,我要她來見我。

她要離開了,還說她想要的東西我絕對拿不出來,我好寂寞啊,我有很多吃的你不要,金子你也不要,那我把你吃了吧,吃了你就跑不掉了。

她給我吃了奇怪的東西,不可原諒。

我把之前吃掉的所有東西都吐出來了。

她要去不得不去的地方,我陪著她。

蛋糕很好吃,織毛衣也很有趣。

我留了下來,她有自己的旅程,而我也要有自己的故事。

以上,就是無臉男的故事啦。

這個故事展現了什麼?我認為這是一個被孤立的邊緣人物討好別人從失敗到真正被拯救的過程。

無臉男真的很有意思,一開始我們不知道他名字,黑乎乎一麻袋,戴個微笑的面具,在一群神明鬼怪裡,要說這面具就是他的臉也正常吧。這個面具一直是微笑的,到千尋拒絕他的金子的時候,才明顯看出悲傷的表情,也就說面具居然還是有表情的,緊接著我們就知道這是無臉男了。

所以,面具不是臉,一直微笑,是個給別人看的假面。可就算是一直笑,也不被接納,進不了湯屋。

為什麼是笑面?湯屋迎來送往,出現最多的表情是什麼?微笑。在無臉男看來,你微笑,我也微笑,是不是就會被歡迎?

這是一個被排斥的邊緣人物,被排斥的人很難發展出健康的心理,千尋向他伸出的援手,就像落水者的稻草一樣,一定要看看的抓住,我有的,能給的,都給你。但對方卻不要,你是不是也看不起我?我不想傷害你,那我就傷害別人。所以他得勢後很張狂,吞了三個人,還想吃了千尋。

由一個極端走向另一個。先是對方拯救了我,我怎麼可以不回報,不回報他就會離開我的,所以討好。當諸多努力沒有用,就轉變成了辜負,激起被壓抑的怒火,就成了另一端——傷害。

把無臉男的故事從中剔除掉,《千與千尋》的情節依然是完整的,並不影響主角故事的推進。這是一個獨立出來的故事。在這裡,不只是有千尋走過了她的成長之旅,無臉男也是。

在一個集體裡,有被孤立的人,這時有人接納他,他會感激,進而害怕這個關係斷裂,他就會討好這個人,把自己覺著是對方想要的給對方。但因為沒有經驗,往往用力過猛。對這個人,你向我伸出了手,你是我生命中的光,我在你這裡遭遇幾回挫折都沒關係。可是別人就不行,一旦得勢,他面對別人是很鋒利的狀態。這就是缺乏建立健康人際關係的能力。

無臉男的故事告訴我,對於被孤立的人而言,遇到生命中的光是一種幸運,但不必死命抓住,越是握緊越是昏暗。沐浴在這道光下,積攢能量,等這道光需要前行時,我也有能力走自己的路。

動畫信息

神隱少女
中文名:神隱少女
原 名:千と千尋の神隠し
又 名:神隱少女(臺) / 千與千尋的神隱 / Spirited Away / A Voyage of Chihiro / Sen to Chihiro no kamikakushi
首 播:2019-06-21(中國大陸) / 2001-07-20(日本)
IMDb:tt024542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