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名字。》:超越時間與生死的浪漫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5 14:38:34 作者:時光會凝聚嗎 Language

評分一般留空,但寫評價不得不給。這個五星是從一星和五星二者中取其一得到的。

在《你的名字。》熱潮過去的半年後,我想再回過頭來,寫一寫對這部電影的感受。

在說本片前,要說一下本片的編劇及導演新海誠。而提到新海誠,自然不能不提同樣以畫面和劇本著稱的《秒速五釐米》和《言葉之庭》。

新海誠的作品以浪漫愛情片為主,上文所提到的三部作品皆是。而所謂的浪漫,即是在超越現實的基礎上,對人類強烈情感的表達。《秒五》講述了一個分割兩地的男女主憑著“相約見於樹下”的約定思念彼此十數年,最終相見於樹下,卻又選擇了相忘的故事。儘管《秒五》有一個富有爭議的結局,但依然阻擋不了人們對它的喜愛,因為它雖然違背了社會現實,但卻表達了人類最美好卻又無法直述的情感。況且在我看來,《秒五》的結局並不能算作是不完滿的。另外,我個人認為大量的影迷對《秒五》結局抱有遺憾,是《名字》中以happy ending結尾的原因之一。

《秒五》上映後的六年,《言葉》再一次引爆了acg文化圈。相比《秒五》,這是一段較為平淡的愛情故事。《言葉》在包含梅雨、庭園和日語詩歌等要素的同時,講述了一段最傳統的日式愛情故事。個人對日本古代文化不太瞭解,文化方面就無法再細說。但從劇情來看,男女定情於雨中庭園、理想與感情的相結等等,本質上也是超脫於現實的人物刻畫和情感描寫。

回到本片《你的名字。》。電影一開頭就交代了故事基礎,本片是科幻大作(誤)。假如說《秒五》和《言葉》是在超越社會現實的基礎上講故事,那麼《名字》就已經是超越了科學現實的,這也難怪很多人認為它的故事設定太過於脫線,但這個設定其實不算過分。男女主在不同的時空交換了靈魂,男主在彗星撞擊前救下女主,最終互相努力再次見面。人類可以向前向後、向左向右,但唯一無法做到的是逆轉時間的洪流。然而片中的他們卻超越了這一物理原則,擊碎了現實的障壁。我在前面說到,《秒五》的結局並非不完滿。所以在《名字》即將結局時我並不緊張,他們最終是否能夠再次記起對方,又或者像《秒五》那樣相忘,並不重要,重點是彗星降臨的瞬間。因為女主活了下來,我也已經知道,他們贏了。

寫到這裡,我想起三樣我同樣很喜歡的東西。一是幾年前的遊戲《LIMBO》,中文譯名地獄邊境,遊戲結局中主角穿越了現世和地獄的邊界得以與女主相見;二是遊戲及同改編動漫《CLANNAD as篇》中男主利用光玉回到女兒出生的雪夜,救了女主和女兒;三是包括《三體》在內的劉慈欣的大部分小說作品。其中以劉的小說作品包含的情感最為豐富,對現實世界描寫的最真實。劉慈欣的作品從最初就是浪漫主義科幻小說,以科幻敘事構築虛擬現實,安排故事人物對其超越,再代表整個人類社會進行感情昇華。

無論是新海誠、LIMBO、CLANNAD as、劉慈欣,還是星際穿越、命運石之門、不能說的祕密、荒島餘生、寂靜嶺,這些對現實的作細緻描寫反襯“超越”過程的作品讓人非常著迷。其外表是現實,內在是極其深度的浪漫。這種“浪漫”,我希望能在未來中更多的作品上看到。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