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被辜負的念念不忘(一篇遲到很久的觀後感)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5 15:01:08 作者:木魚花 Language

沒有被辜負的念念不忘(一篇遲到很久的觀後感) - 第1張


在影片結束前的十秒裡我迅速抹乾臉上的眼淚調整好自己的表情,然後燈亮了我面無表情地拿好包戴上耳機走出影院,心裡盤算著星期一下午一定要再來看一次。

總共看了兩遍《你的名字。》,第一遍是五味雜陳和朦朧不清,第二遍是真正的感動和理解。

期待了整整一年的電影果然沒讓我失望,畫風還是一如既往的新海誠獨家風格,只是《你的名字。》和新海誠老師以往的作品不同的是這次的劇情完全是一部真正意義上的電影,並且是一部飽滿又極致的電影。

精益求精、堪稱完美的畫面和飽滿緊湊的劇情已經足夠讓人無話可說了,接著又偏偏遇到了野田洋次郎這樣的音樂天才而後誕生了和整部電影完美融合的音樂,這實屬可遇不可求的天賜良機。

之前看了一個新海誠老師和RADWIMPS樂隊的採訪,兩方都是很有個性的人,他們都帶著各自強烈的宇宙,若有若無地散發著誰也無法輕易撼動誰的氣場,這大概是天才共有的傲性,但又好像在某一個點上特別懂彼此,據洋次郎所說他第一次讀《你的名字。》的腳本時就被這個故事深深打動,但是又不想死板地根據故事情節來創作音樂,於是他就根據自己對於這個故事的理解和感受來呈現自己心中的故事。

其實仔細品一品貫穿這部電影的這些歌曲,歌詞跟電影本身並沒有直接聯繫,它好像不是為了陪襯電影而存在的,這些歌本身就是一個個獨立的故事,而這些故事和整部電影並不衝突,相反它們是匯入這部電影的支流,它們似乎在找另一條路旁敲側擊地印證著每一個重要的情節,而不是無趣地打著直線球,但是如果離開電影單獨去認真看這些歌詞又能讓我從洋次郎表達的故事裡找到除了電影和歌曲之外的第三種、第四種故事,好似盛開的花朵裡又能開出新的花朵,自己思想的靈氣能讓別人也瞬間充滿靈感,這就是厲害之處所在,所以不管是在看電影的過程中還是平日裡普通地去聽這些歌時,我都無比驚歎於洋次郎對於別人的故事的詮釋能力和他自己內心世界的豐盛龐大,如果說畫面和劇情能讓眼淚堆積在眼眶裡,那麼沒有預兆突然響起的背景音樂卻能讓眼淚奪眶而出。

我印象特別深刻的一句歌詞是“這個世界似乎還想要馴服我 那就如你所願 我會漂亮地掙扎到底”,我記得與之對應的畫面是「黃昏時瀧站在山頂上看著三葉留在自己手掌上的一點墨水想努力想起她的名字但記憶卻不聽使喚因此崩潰嘶喊」的場景,雖然這句詞看上去和愛情無關,但它包含著的少年的倔強之意和山頂嘶喊的瀧釋放出的情緒是完美呼應的,只不過詞中所唱的是面對世界的倔強,而影中所說的是面對喜歡的人的不放棄,可偏偏這樣才會正中死穴,如果把這句詞放在勵志電影裡可能就和心靈雞湯沒差了,就像你把一塊石頭形容得再無堅不摧,其實也無法產生太多感動,可是如果你把用來形容石頭的話用在別的意想不到的物體上,感動可能就會突破那個常規的框框。

《你的名字。》是一個帶著宿命感的故事,可是不得不說這部電影從創作到誕生這一過程也有著命運的安排的意味,新海誠老師在採訪裡說自己是個熱衷於觀察日常生活中不起眼的小細節的人,很多靈感往往也都是從這些細碎的地方而來,喜歡把微小的東西和“宇宙”、“世界”、“地球”這些龐大的事物連接在一起,而他剛好就遇到了和他有同樣理念的洋次郎先生,如果滿分是一百分的話,他們一定是各佔五十,假設新海誠老師這次合作的對象不是洋次郎先生,那麼也給一百分,只不過是新海誠老師佔八十,另一方佔二十,因為從某種程度上來說這是在不影響電影氛圍的前提下兩位天才的碰撞產生出同一種風格的不同形式的高度融合,一切都是那麼的恰到好處。

這是一部非常“夏天”的動畫電影,它在日本上映的季節正好是夏天,除了電影本身無可挑剔之外就連自然條件都抓得很好,等引進中國正式上映時已經是寒冬了,這是唯一有一點點遺憾的地方,但是今後的每年夏天我會想要去重溫一遍《你的名字。》。

我本身是一個非常喜歡夏天的人,內心很多很多的奢望總是一股腦地在夏天全部迸發出來,一天到晚想著很多美好又閃閃發亮的事情,沒有孤獨沒有巨大的煩惱,痛苦的話就讓我度過一個夏天吧,一切的一切都可以在夏天重獲新生。

所以大多數和夏天有關的故事都讓我著迷,哪怕是沒有劇情的淡如白水的紀錄片式電影,更不要提這樣一個交換靈魂的精彩故事。

男女之間交換靈魂大概是這個世界上最徹底的瞭解彼此的方式了,雖然這種方式不太可能真實存在,但不得不承認我們日常生活中的語言交流、親密接觸甚至長期同居都無法做到真正的感同身受,但是交換靈魂可以,所以這樣的劇情設定一開始就為男女主人公的感情升溫奠定了紮實的基礎,而由於時空不同的限制所以靈魂的交換成為了見面的唯一途徑,這條途徑斷了之後帶來的永久性失聯才讓人覺得格外痛徹心扉,所以最後兩個相愛且最懂彼此的人在八年後的重逢才又格外讓人熱淚盈眶,不禁感嘆這部電影一切的設計是如此的貫通無阻。

瀧在山洞裡喝下口嚼酒準備穿越時突然滑倒,接著他看到了三葉從出生到死亡的所有重要的畫面,那一刻三葉像一本等待被人閱讀的塵封已久的書,而瀧就是那個從扉頁讀到末頁的人,不知道為什麼我突然想起了阪元裕二先生編劇的一部作品裡的一句話:“要是能夠在某一天遇到獨一無二的那個他就好了,那個人會回答你的問題、聽你的故事、併為你的出生而感到開心。”,這句話具體的情況不正是瀧和三葉這樣嗎?

這是瀧和三葉的愛情,也是我想要的愛情,可是我更羨慕的是他們能讓夏天充滿故事。

因為我的夏天總是平淡至極,沒有煙花沒有大海身邊沒有喜歡的人心裡住著一個遙遠的人,縱然如此我還是熱愛著夏天,也不會覺得有什麼不好,可是看著瀧和三葉為了能夠相遇而拼勁全力的樣子讓我內心也燃起了動力,想要翻山越嶺想要跋山涉水地去見一個人,不管他知不知道我的來路多辛苦,相信單方面的我愛你就是命中註定,只要敢邁出第一步就一定能見到,因為我無論如何都要和那個人相遇。

就像瀧和三葉對彼此的決心:“重要的人,不想忘記的人,絕對不能忘的人,無論你在這個世界上的什麼地方,我都一定會再去見你。”,多麼有力量的一句話,讓人堅信青春不死就能相遇。

然後他們真的做到了,八年後他們又相遇了,在電車擦肩而過的一瞬間透過兩扇厚厚的玻璃四目相對,是模糊記憶裡似曾相識的臉,兩個人為了確認心中熟悉又心酸的情感開始了像八年前那樣為了尋找對方而奔跑,這不過這次的距離不會再那麼的漫長遙遠,只要找到了幸福就伸手可握且不會再度消失,很快他們就找到了對方,雙方調整紊亂的呼吸裝作若無其事地上臺階和下臺階,看到這一刻時我非常非常緊張,鑑於《秒速五釐米》的前車之鑑,我擔心他們會就這樣生生地錯過。

礙於面子也好看重自尊也罷,羞於表達也好害怕尷尬也罷,成人的世界總是有太多的顧忌和藉口,男女主人公畢竟不再年少,記憶裡對方的樣子也早已若有若無,如果僅僅只是為了確認心中那一絲渺小的情感而讓自己變得很奇怪,那麼內心的動搖是必然會發生的,加上時間緊迫,就算這一刻誰都沒有做點什麼,“錯過”好像才是比較趨向現實的結局。

幸好,幸好他們沒有變成無聊的大人,即使內心動搖也要顫抖著問出堵在喉嚨裡的話,而沒有選擇把它硬生生咽回去。

“我好像在哪見過你。”

“我也是。”

“你的名字是?”

我一直相信著兩個對感情倔強的人是有機會得到幸福的,存在過的人、發生過的事就算記憶消失了也一定會在心上留下點什麼痕跡,哪怕是莫名其妙突然浮上心頭的一秒兩秒的失落或者悸動,不肯漏掉這些特別特別微不足道的瞬間,這是瀧和三葉的念念不忘,自從一五年冬天看了《你的名字。》的最初預告後,每天都在期待著它的上映,這是我的念念不忘。

好在這兩個念念不忘都沒有被辜負,瀧和三葉最終找到了彼此,而我也如願以償看到了一部好電影。

嗯,不過,不知道瀧和三葉還會不會想起那個夏天呢?

也許是最近的某一天抑或是很多年後的某一天,在他們消散的記憶裡那個夏天又清晰地浮現出來,不去刻意地談論和回顧,而是在後廊吃西瓜的某個愜意的夜晚像說一件普通的小事一樣被其中一人提起——

“我做到了哦,那個夏天。”

“嗯?”

“謝謝你跨越時間來拯救我。”

“我才要謝謝你跨越時間來和我相遇。”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