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過如此的故事 卻喜歡這樣恰好與我偏差至同一處的你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6 21:43:34 作者:姜辭 Language

名字這個梗,向來用得很情懷。諸如某小言女主撿到了有複雜身世而短暫落難的男主,詢問對方來歷總會獲得一個悽慘又莫須有的“沒有名字”。或失憶或隱瞞,再由女主隨手擬了一個有些許玩味兒的名字,成為男主復位,二人相逢後故事發展的聯繫與情懷。

然而用這個梗真正打動我是我千與千尋。這部電影為何如此出名,且而出的盡是好名氣,不只是白龍,不只是畫面,不只是故事素材革新後展現的新世界,【其實以上任意一點都已經足夠】千,千尋,重新擁有自己真實姓字的千尋,終於走向人格和自由。

這部片子不可說不好,只是有些期望過高後的落差。9.3分是什麼分數?我很討厭神作這個詞,但是9.3分確然可謂公認的“神作”。哪怕是曾經9.3分。

但是這樣總有人要跳出來說你沒有看懂。

說這部電影里程碑的人必然提起言葉之庭與秒五,必然提起新海誠之前多麼不擅長講故事而在這部片子裡如何如何超越自我……誠然許多小細節很打動人,諸如最後寫在手上的“喜歡你”寫作:“すきだ”,與男主姓名“たきす”反著看十分相像。且而更少女,更有些:忘記了喜歡的人的名字但是記得我喜歡你。這裡也是我個人的另一個淚點。包括對於奧寺前輩的描寫簡直是堪比女主的細膩。從曾經對瀧的好感到片尾的名花有主,頗有種:與初戀再次相逢而她已嫁人的時過境遷感。中間的五年其實是一種沉澱,這和秒五打動人的手法頗有些異曲同工,更是為了與女主重逢,對於唯一那不能忘記的人的等待。

然而借用一句話,買畫面送情節。劇情上個人認為可以分成兩部分,科幻和愛情。或者再分成一份“現實”。

科幻片來說,要當成劇情片看的吧?不管是大魚海棠還是你的名字,影評裡都有諸多複雜而冗長的解析。當然這兩部完全不能放在一起,大魚海棠的劇情……真是氣得我毫不客氣地說不忍直視,你的名字至少是中上的片子。只是互換身體、時空落差等元素,頗像是四十歲的新海誠為了迎合擁有少女心,正值青春的這一類受眾而蒐羅了幾個流行素材,糅雜在了一起。也看到了“三葉還真是辛苦啊。”“畢竟她是主角。”這一類小言中常見的吐槽式玩梗。然而不管怎麼說,科幻說有也是有了,儘管是以“超自然”解釋一切不可解釋的“科幻”,畢竟神明的加入也算是本片的看點之一。

愛情故事來說,這部電影負面的影評看的不多,較有熱度的一篇將這部電影裡的愛抨擊的體無完膚。所以為何分出單獨一個標籤叫現實,就是因為有人說不夠現實。確實有漏洞,比如中間的三年之差居然沒被發現,勉強用女主沒見過熱鬧繁華的東京,男主所在的小村落閉塞落後,且而回歸身體後記憶模糊解釋。但是本片人物本來就不多,很多到後面都沒了下文,虎頭蛇尾。比如爸爸和奶奶,都只作了劇情之用。我也是個中二的人,少女的人,我也喜歡這樣的熾熱和不顧一切,但是故事確實將筆墨落了太多在前半段的交換身體後的輕幽默上了。兩人互相喜歡上的時候我還有點小莫名呢,女主因為男主和前輩約會而落寞的時候,有點尷尬。包括前輩那句:你現在喜歡別人了。這些對於後面戀愛的伏筆,我一開始還沒回過神來呢……以及醒來的時候莫名的流淚之類的,也沒有物盡其用。

現實上來說,確實小村落的女主,繁華東京的男主,性格的落差帶來的境遇的截然不同,是一種浪漫而美妙的互補。然而到後面……拯救世界的過程是中二的,雖然我很喜歡,也想有這樣的同學,可是這樣本就已經不大現實了。不作“現實主義”來解讀,用作加深層次,到後面的正能量基本都是由中二來支持。除卻最後的男主找尋工作,以及與前輩的重逢,體現出些許時間的厚重感之外,這部片子從立意上來說確然正能量,確然動人,但是絕對難以以現實主義來加分。

用科幻來詮釋感情,可以。用感情為科幻增色,可以。用現實來引起共鳴,可以。可是分明是想面面俱到,最後卻做出了一個不倫不類的半成品。是阿,你是可以給出複雜的時間線,反正這部影片對邏輯的定義並不嚴謹地定死。然而這部電影的定位本就不在於多麼複雜的劇情,觀看的時候也並不覺得多麼“硬科幻”。旁邊還有觀眾說燒腦……這簡直就和看一部片就問:這人是好人還是壞人←差不多的幼稚。不說完全理順所有邏輯,可以當成增色,但是如果非得用這種仁見仁智見智的強行解讀給它冠上如此高的帽子,不敢苟同。

大多數被感動的人都是喜歡這樣熱烈的愛情,被這個happy ending感動,敘事上來說,細思起來不論男主還是女主都有特定的元素,至少讓不善刻畫人物的新海誠筆下的主角不至於毫無辨識度,但是仔細想來仍然覺得單薄。這部作品用了太多來取悅觀戰,真正的感動,有,但是真的不算最上品。因為這部片子做了太多的東西,浪費了太多筆墨。

還是很喜歡,只是依舊是期望太高。個人喜歡的愛情、現實、末世、科幻等等元素完美的體現是乙一的向陽之詩,真正的劇情,百轉千回的複雜且不說恐怖遊輪,反轉與縱深是致命ID【其實每一個人格都有獨特的解讀和成因】真正入骨三分的對感情的刻畫是諾蘭星際穿越,真正一生一次的遇見是螢火之森。

而這部電影,教會我珍視所有傾斜於現實的遇見,努力站在偏差的故事裡,用盡全力走向那個恰好和我偏差至同一處的人。

一幫一起中二的朋友,一個不能忘記的你,吃吃零食,談談戀愛,然後拯救世界。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