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意寫寫《你的名字》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9 03:04:42 作者:PhoenixQ Language

我曾跟一些朋友說過,做過的夢中最令我害怕的——夢裡我與一個陌生人彼此相愛,而她卻總會莫名其妙的消失不見,只有這種夢是會讓我驚醒後難以再次入睡的,因為即便我不知道她是誰而且也不知道每次是否為同一個人,但是那種消逝時的心痛確是能夠真確感受到的。弗洛伊德把夢稱作“騙子”,把夢者稱為“國王”,卻又承認夢不是空穴來風,是某種願望的達成,對立的話語似乎印證了這種夢境,它映射的事物並不真實存在,但卻將我所追求的與所抗拒的毫無遮掩的表達了出來。

隨意寫寫《你的名字》 - 第1張

恰如這部電影所描繪的,劇情上,不同時間線的交錯是使得瀧與三葉相互交集的源頭;可我更願意這樣理解:交錯的時空是構造的虛幻,“前前前世”則是這種時空交錯的現實表達。“前世今生”是現實中人們對逝去事物的一種美好念想,是人所無法做到的,而新海誠令它在故事中變為了現實,他用一種近乎美的方式,使一切看起來變得可行,使一切有了轉機,他勾起了富有想象力的人對愛情的一種別緻的渴望,這份渴望曾是模糊的,現在卻意外地清晰。那些渴望的人所渴求的是一份完美的感情,可以付出一切代價的感情;可是,這樣的情感需要等待,需要行動,更需要“緣分”;再深層次,它會催使人重新審視自己所有的一切。所以,會有人在電影結束後落淚,會有人感謝,也會有人無感,因為它所要表達的並不是單純的故事,而是思維,一種近乎幻想不為所有人接受的思維方式,要用一個詞來形容的話,或許是“等待”,或許是“希望”,因為我覺得,這也許是人最值得幻想的了,誰說的準呢。“夢裡相逢人不見,若知是夢何須醒。縱然夢裡常幽會,怎比真如見一回。”小野小町如是唱到。

說實話,看完之後回過想想真正感受到些許淚點的也就是黃昏相遇後的離別了,那種為毫無希望的未來而拼盡全力的樣子真是什麼時候都會為之動容;除此之外的倒不是我淚點低,而是通過別的作品感受過了之後也就不會感觸那麼深了。

一段時期的感受正好用這部電影做個正式總結,即便我並未有如別人想象中那般感觸,最後還是得評價一句——能令人認同結局為“結局”的電影,無疑稱得上好電影。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