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骨嚴寒中的無言慰藉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9 19:33:23 作者:無神教士 Language

當今天醒來看見厚重的窗簾透進的幾縷光線時,混沌的腦子不自主的表徵出一種不真實感。我不知道是否自己在所謂的夢中鑽進了另一個交叉的時空,白天工作的困頓似乎貫穿了整個夜晚,而剛剛還能想起的幾個面孔隨著拿起床頭的手機,須臾間便消散不見了。
      當然,還有很多時候,會有剎那間對時空似曾相識的念頭,如同電影情節過電一般在大腦閃過,雖然人類一直對夢境和大腦都在進行探尋,但似乎也從未挖掘出其中的原因。我不是莊周也不是弗洛伊德,因為難以找到答案,所以自己也就這麼忽略過去了,但是最近新海誠似乎給出了一個看似絢麗的童話解答。
  看過了《你的名字》之後,我覺得我們終於等到了一個進化完全體的新海誠。關於新海誠的經歷,很多粉絲都耳熟能詳。96年畢業後進入日本Falcom遊戲會社的新海誠,交出的第一份答卷是《永遠的伊蘇2》OP動畫,就當時來講絢麗的動畫配合完美的節奏讓業內知道了這位天才。而後製作個人映畫拿出了《星之聲》這樣的作品,2003年第一次操刀長篇動畫《雲之彼端,約定的地方》,到之後真正有影響力的《秒速五釐米》讓大眾也熟知了這位擅長畫電腦桌面的奇怪動畫導演,再往後又有《追逐繁星的孩子》《言葉之庭》等作品問世。
  我對新海誠也是有一定執念的,可以說他貫穿了我整個大學生活。我曾經在班級公開課上講過新海誠的原畫設定,也在電影賞析類期末大作業中評述過新海誠的作品。相比於日本動畫界如同鎮店之寶般的宮崎駿、金敏等大導演來說,我對新海誠這種死宅會感到更加親切一些,當然,新海誠也是宮崎駿大爺的鐵粉,正是他13歲那年上映的《天空之城》,才改變了他的人生軌跡。
  相比於宮崎駿每作的恢弘大氣,新海誠的特點則是一種平淡的真實,這是一種見微知著的美感。新海誠風格在他每部作品中都非常明顯,在場景的選取上,必然會有學校、電車、夕陽、站臺等等,對了還有他那號稱業界第一的天空。新海誠對天空或者星空的描繪,對光影比例的選取近乎苛求,但是也正是他的細緻入微成就了無數人電腦上的壁紙,也被粉絲感嘆,也只有像新海誠這樣的死宅男才會一動不動的盯著落日的餘暉,把每一縷光線都映入自己的腦海吧。

     在喜愛他的同時,粉絲對他的缺陷也是非常無奈,雖然新海誠每一作都比較熱門,但是他之前的作品大多會存在很大的爭議,這種爭議來自他作為導演卻無法掌握故事節奏的弊病。《雲之彼端》有著優良的背景設定,但是所有看完的觀眾都是一頭霧水,因為這是一部必須得給出一份千字以上的背景說明才能看懂的電影;《秒速五釐米》唯美而憂傷,但是一部不足一個小時的電影拆成三段故事上映,也會讓觀眾感到嚴重的斷層感;以及之後被指責抄襲宮崎駿風格最嚴重的《追逐繁星的孩子》更是達到了哭笑不得的極致,我在看到影片結尾本來應該是最煽情的部分時,因為女主角的一句:“我還是太寂寞了”直接笑出了聲,嚴重的齣戲感讓人想對新海誠說一句,誠哥你終於對自己坦誠了一回,你就是太寂寞了。
     
     寂寞的新海誠就這麼畫了下去,直到這部《你的名字》的出現,讓我們終於看到那個日式物語的中二青年快要修行圓滿了。截止到9月22日,該動畫電影的票房正式突破了100億日元,新海誠也正式成為繼宮崎駿之後,第二個做到票房過百億的動畫導演,那個當年看著《天空之城》的孩子也終於看到了偶像的背影。《你的名字》可以說是新海誠之前作品的集大成者,而且最重要的是他終於開始學會用電影的方式講述一個完整的故事,他在這部作品中運用了倒敘、補敘、插敘與雙線敘事等多種手法,但是觀眾卻並不會感到邏輯的混亂,這是之前諾蘭才會有的鮮明風格;而故事的轉折、連接運用音效、黑場以及陡轉也顯得非常自然;前後的鋪墊與伏筆也都讓觀眾能夠回味無窮,幾乎每一個場景都交代了非常重要的信息,各種碎片化的伏筆通過人物的語言、動作和表情都交代的很清晰。


     而且《你的名字》這部作品新海誠的風格一點都沒有改變,反而更加鮮明。故事上對人物感情刻畫更為細膩,立華瀧和宮水三葉間通過一次次互換身體而漸漸明朗的感情,從開始的趣味到厚積薄發的噴湧而出,讓人絲毫不感覺到感情漸進的跳躍。而且兩位主人公和身邊朋友、家人不斷的互動和交流,使得整個人物設定非常豐滿,也增進了劇情的流暢。再加上他類似王家衛般的旁白式推進,以及對日本傳統文化中神、靈、結的解釋運用,讓故事的整個框架都充盈起來。

     新海誠作品中永遠不變的是對於時間、空間以及感情羈絆的嚮往。本作中,男女主人公遠隔重山,通過互換身體後留下訊息慢慢熟知,漸漸瞭解到了彼此生活的環境和周圍的關係,而兩人時間上更是一直相差著三年,最後一次互換身體更是面對了生離死別,差點成為說了再見就永遠見不到的人。相比如《雲之彼端》的那種兩個空間間隔的無力感,《你的名字》中立花瀧完成了無論在哪裡也要去見你的誓言,而三葉在最後也沒有像《秒速五釐米》中那樣沒有回頭的離開,讓我們在誠哥的作品中終於見到了一次大圓滿的結局。瀧和三葉第一次真正意義上的相遇已經是影片接近末尾,在所謂的非日非夜的黃昏交界,兩人終於見到了原本都無法見到了“結”。無數個日夜的思念,跋山涉水的艱辛,近乎人鬼殊途的距離,僅僅濃縮在了幾句簡短的打情罵俏之中,讓人從辛酸中長長的嘆出了一口慰藉。新海誠非常善於捕捉現代都市人心中的恐慌和迷茫感,那就是不知道是否命中註定的那個人可能已經錯過在茫茫人海中了。我們在看不見終點的等待中,強求的所謂緣分到底是什麼。是否你今天在街上遇見的路人,就是你在另一個時空中最親密無間的愛人。這種充滿浪漫和詩意的聯想算是被這部影片徹底勾勒了出來,這種聯想對觀眾來說比故事本身的感動更加可遇不可求。
名字是這部電影的主題,是兩個人在一切歸零之後唯一留下的“結”,就像《千與千尋》中名字是對一個人、或者說一個靈魂的束縛一般,人從一出生起就陪伴著你的這個名字,是對人一生的一種牽絆,也是一種咒,叫言靈,在某種意義上,這是和血緣具有同樣大效力的咒。就像梵高寫給提奧的信中所說:“從你的名字開始,然後有了一切”。這部電影在很久之前就放出了預告,本來是我和一個人約定好要一起去日本看的一部電影。結果隨著時間的流逝,有的人也就走散了,就如同每個早晨醒來之後殘留片段的夢一般,無法回溯整個故事的劇情,只有一個殘缺的名字永遠刻在了那個地方。就像《東邪西毒》裡說的一樣:“當你不能夠在擁有,你唯一可以做的,就是令自己不要忘記。”
     感謝新海誠,感謝命運冥冥中無形的雙手成就了故事中的童話,讓我們可以在寒冷中感到一絲慰藉。
更多影評及電影資源請關注微信訂閱號【癮態電影】
刺骨嚴寒中的無言慰藉 - 第1張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