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名字,是一個咒語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0 09:09:20 作者:missadie Language

《秒速五釐米》和《雲之彼端約定之地》以及《追逐繁星的孩子》都是恍如隔世的事情,想想就帶出一些面孔、話語和一片片時光的印象來。時間沖刷,記性不太好的我,記住了這個人肉照相機的新海誠。超寫實的二次元監督新海誠。
超寫實與二次元在示現的經濟性上十分矛盾,比如ACG人物手辦眼睛的處理就是完好脫模人物性格的棘手的問題。大量實景重構、光的錙銖必較一般是新海誠動畫作品的普遍關注點和黑點。此處繞行。
不管是技術流還是藝術流,一部影片帶著人往前走的終歸是情節,即使紀錄片也是。新海誠就是一個情感(障礙症)的紀錄片(lll大霧lll)導演。當然,大和民族特有的忸怩和奔放,類似菊與刀的矛盾性格刻畫,也是不可免俗的。
羈絆、約定與約束、錯過與重逢、告別和等待這種青春戲常見情境和早已舶來被稱作“小清新”與“日系”的語彙打包,變成一種超現實主義的現實存在。而我對《言葉之庭》真正報好感的是,新海誠片子裡的情境終於發生了變化,從冗雜的四七月學園番劇走出去,變得更為“日常”,也更為很多人詬病的“無趣”。這是一種熟化,這表示在新海誠的宇宙裡,人物是會成長的。當然,框還是那些框,還是少不了的電車、阪道、鐵軌、櫻花、風扇、販售機等等等,以及學院氣質的主人公們。
雖然他們是成熟的樣子,但還是那麼完美的單純善良者。這也許是新海誠故事構架裡對人性的一絲質詢——孤獨的始作俑者是忍讓和妥協,外化後就是無條件近乎完璧的善良。這讓觀者是有壓力和氣悶的。
從《言葉之庭》過來,很多人看見了新海誠之前所謂表現出來的完全的宣洩,大聲的哭訴和竭力的擁抱,透過逃生梯的雨後陽光罩在二人身上,世界都變得包容,而未知的事情還是未知,也不在劇情裡顯得那麼執著和好奇了。
《你的名字》國內上映的日子未知。劇中的梗在許多日漫和動畫裡已經有過,此處不做透露,該片op也做了淺顯的交代。
等了很久的人,終於等到這部了。(有點宿命論厚~(-ω- )~)
以前我會反覆地看一些電影和動畫劇集,他們一個個熟悉而安全的異世界,儘管屏上觀來終覺淺,這種便捷(又經濟)的方式用更多種的人生呈現折射給我一些也許永遠無法親自體會的意義,甚至常看常新。新海誠的作品也是如此。
說起來竟是有一些消極逃避的意味。
畢竟,孤獨是一種來自生活的隱喻。我們都活在其中。
祝觀影愉快。據傳該片謹慎一人觀看。(+ω+)

來自公眾號:vagusnerve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