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名字裡 有我的夢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0 17:24:31 作者:新鮮昨日 Language

新海誠又一次用美到炫目的畫面和耐人尋味的故事,征服了一大票觀眾,票房成績相當強勢:

該片正式成為繼宮崎駿之後,第二位票房過百億的動畫導演。該片連續九周成為日本單週電影排行榜冠軍。2016年12月4日,該片票房突破199.5億日元,打破2004年宮崎駿導演的《哈爾的移動城堡》196億日元的紀錄,位列日片影史第2名,繼《千與千尋》、《泰坦尼克》、《冰雪奇緣》及《哈利波特與魔法石》後,位列日本歷代電影票房榜第5名。2016年12月2日在中國上映後,首日票房破億。

悄悄告訴你,一個多月前這部電影還沒在國內上映,我就在網上獲取了資源,一睹為快了。

我很想尊重版權成果,只是總覺得新海誠的電影適合私享。

首先畫面太美了,美到詞窮,只想一個人靜靜地貪婪地把每一幀畫面刻在心裡;其次,他的電影裡感情總是有些微妙,不管是《秒速五釐米》裡關於時間空間帶來的距離、對命運不能把握的惆悵,還是《言葉之庭》裡關於想要衝破束縛去擁抱自己內心真正的愛,感情部分的東西對我來講更適合一個人沉浸其中,去感受,去揣摩。

而我這次還是沒有忍住,去電影院看了第二遍。算是對票房的微薄支持吧~

各大公眾號在電影剛在國內上映的時候就已經寫了這部電影,不管是畫面、音樂、劇情,包括對新海誠的訪談,從各個方面分析了這部電影的優秀之處。作為慢熱星人的我,看了電影一個多月之後才寫推送,已經晚了別人太多步了。好在慢熱如我,依然有話想說。

“交換身體”的梗其實在電影作品中並不少見。但這部電影最觸動我的地方,依舊是男女主人公交換身體後所引發的一連串故事。

與其說“交換身體”,不如說“交換人生”。

片頭,有一段這樣的對白:“我好像一直在尋找著什麼,尋找著某個人。”

之後謎底漸漸被解開,三葉和瀧尋著對方的聲音尋找著對方的蹤影,伸出手,卻觸不到對方。近在咫尺,卻無法觸及,那樣的感覺,就像抓不到一個夢。

黃昏之時,兩人終於見到彼此。看到瀧,三葉滿眼的淚水。

“我來見你了。”

“真是不容易啊。”

短暫相逢後,黃昏之時已逝,兩人又被迫分開。

剛開始還記得,“我為什麼會來這裡?我是來見她的。”隨後,時間與空間的錯過,讓他們忘記了對方的名字。

“我是來見誰的?不想忘記的人,絕不能忘記的人,是誰?”

雖然這裡很明白是指對方,卻讓我想到“夢”這個詞。

電影剛開始沒多久有個片段,是三葉和小夥伴名取早耶香吐槽自己所在的鎮子:“這個小鎮,真的是什麼都沒有啊。電車2小時才有一趟,便利店9點就關門,既沒有書店,也沒有牙醫,然而小酒館卻有兩家。沒有地方招人,沒有人願意嫁過來,日照時間又短。” 敕使河原在一邊聽不下去了,說邀請她們去咖啡店,兩個小女生眼神裡對咖啡店的熱切最終還是被自動販售機裡的聽裝咖啡打敗了。

奶奶作為宮水神社的神主,一直以來都在給三葉四葉灌輸著傳統的知識,姐妹倆就是在這樣的氛圍中成長起來的。做敬神儀式的三葉因為瞥到同學對她做“口嚼酒”一臉不屑甚至反感的神情,讓她更希望逃離這個傳統的小鎮。“我已經受夠這裡了,受夠這種人生了!”三葉這樣喊著。“來世請讓我做東京的帥哥吧!”

東京,是閃亮亮的華麗的城市,是這個小鎮的反義詞。雖說三葉一直期盼著能去東京生活,卻從未踏出過這個小鎮一步。

終於一次偶然的機會,入睡之後,她和在東京的瀧交換了身體。藉著瀧的身體第一次來到東京的三葉,看到的是反射著太陽光芒的高大建築,是車水馬龍人聲鼎沸的街道,是在小鎮裡見不到的一切,也是她一直渴望的華麗生活。這不只是一個城市而已,對她來說,這是另一個完全不同於小鎮的世界。

借交換身體的機會,她終於體驗了自己一直期盼的都市生活:有昂貴的咖啡館,有優雅的餐廳,放學之後可以選擇去看電影還是去演唱會,而不是在家中和奶奶用傳統的方式做結繩。即使還要在餐廳打工,忙碌到不行,對她來說也是一種美好生活。

“交換身體”給了三葉“交換人生”的機會。

瀧的名字對她來說,究竟是一個人,一座城市,還是她夢想中的另一種人生?

而對瀧來說呢?

鄉下小鎮姑娘三葉的生活,對在東京這樣的城市生活習慣了的他,反倒是有趣新奇的。尤其是傳統文化,在他聽三爺奶奶講“Musubi”的時候,不由得對傳統產生了敬意。

“Musubi(這裡翻譯為產靈,也可譯為“結”)”是什麼呢?是時間的流動,是結,是自然與人產生聯繫,是一切神的產物。

他腕上的繩結,是傳統的代表,更是他與三葉之間的連接物。如果沒有了繩結,也就沒有了“Musubi”,後來也就也無法辨認對方了吧。

作為一個對設計無比熱衷的人,三葉所生活的小鎮的建築、景觀,全部被瀧留在筆下反覆描摹。即使到後來很久不再交換身體,甚至懷疑之前的經歷是否真實,可直到他畢業,還在堅守這份對設計的堅持,想要“設計出讓人感到溫暖的景觀”。大概是因為他看到了小鎮的傳統並不全部意味著落後,在其中有著讓人溫暖也令人敬畏的東西吧。

三葉的名字對他來說,不只是一個人,也不只代表了那個小鎮,還有他夢想中可以“讓人感到溫暖”的東西吧。

他們一直在尋找的,是接近於夢的存在吧。

你的名字裡,有我的夢。

即使夢境會慢慢被淡忘,會被懷疑,好在你們沒有放棄尋找。

好在,最終你們沒有與夢錯過。

P.S.這部電影插曲很多也都蠻好聽,最喜歡這一首的歌詞:

スパークル

作曲 : 野田洋次郎

作詞 : 野田洋次郎

まだこの世界は

這個世界仍然是

僕を飼いならしていたいみたいな

想要馴服我的樣子呢

望み通りだろう?美しくもがくよ

稱心如意了吧?美麗的掙扎

互いの砂時計

雙方的沙漏

眺めながらキスをしようよ

眺望的同時來接吻吧

さよならから一番遠い

自從分別後便一直在那

場所で待ち合わせを

最遙遠的地方守候著

辭書にある言葉で

憎恨著

出來上がった世界を憎んだ

由字典中的語言組成的世界

萬華鏡の中で 8月のある朝

萬花筒中的 8月的某個早上

君は僕の前で

你在我的面前

はにかんでは澄ましてみせた

靦腆又故作鎮定

この世界の教科書のような笑顏で

露出這世界上教科書般的笑容

ついに時はきた

最終時間到了

昨日までは序章の序章で

昨天為止只是序章中的序章

飛ばし読みでいいから

所以跳過就好了

こっからが僕だよ

現在開始輪到我了

経験と知識と

帶上經驗與知識

カビの生えかかった勇気を持って

還有已經發黴的勇氣

未だかつてないスピードで

以前所未有的速度

君の元へダイブを

衝向你的身邊

まどろみの中で生ぬるいコーラに

這裡不存在的微熱的可樂

ここでないどっかを夢見たよ

卻在打盹時夢到了

教室の窓の外に

在教室的窗外

電車に揺られ運ばれる朝に

在被電車搖晃的早上

愛し方さえも君の匂いがした

連戀愛的方法也散發著你的味道

歩き方さえもその笑い聲がした

連走路的方式也發出了你的笑聲

いつか消えてなくなる君の全てを

將不知何時會消失的你的全部

この目に焼き付けておくことは

都烙印在這雙眼睛上這種事

もう権利なんかじゃない

並不是什麼權利

義務だと思うんだ

而是義務

運命だとか未來とかって言葉が

不管“命運”“未來”這種話語有多少

どれだけ手を伸ばそうと

來伸出手吧

屆かない場所で僕ら戀をする

我們在它們傳達不到的地方戀愛

時計の針を2人を

在兩人深情對視時

橫目に見ながら進む

時鐘的指針仍在前進

そんな世界を2人で

兩人在那樣的世界裡

一生いや何生でも

永生永世

生き抜いていこう

堅強地活下去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