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你的名字》來看日本所謂一億中流社會的兩大難題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0 23:11:13 作者:北郊憂國騎士團 Language

先說結論:【你的名字】是一部不錯的電影,值得花錢去電影院看。
       再說觀感:這部電影的隱喻必須按照【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來理解,否則無法解釋新海誠孱弱的敘事能力帶來的邏輯bug和劇情的單薄。
       【你的名字】實際上講述了了一個日本少年因沉迷網戀導致精神分裂的悲慘故事:少年立花瀧(男一號)通過社交軟件Line (日本版微信)的搖一搖功能認識了少女三葉(女一號),兩人之後感情迅速升溫。
       解釋:【大家一定要注意觀察劇情,Line這個社交軟件在劇情中出現了很多次】
從《你的名字》來看日本所謂一億中流社會的兩大難題 - 第1張


       沒想到天算不如人算,就在兩人打算見面的前夕朝鮮試射的核彈因技術故障落在女一號所在的家鄉,導致整個小鎮毀於一旦。
       解釋:【劇情中所謂的彗星分裂從畫面上看百分之百是戰略彈道導彈的分導式核彈頭MIRV (Multiple Independently Re-entry Vehicle)再入大氣層的樣子(參見我的配圖)。男主之所以認為是彗星是因為潛意識裡不想讓女主死的這麼慘產生的精神分裂】
從《你的名字》來看日本所謂一億中流社會的兩大難題 - 第2張

從《你的名字》來看日本所謂一億中流社會的兩大難題 - 第3張

從《你的名字》來看日本所謂一億中流社會的兩大難題 - 第4張


      之後男主因為這件事精神失常,學業荒廢,考上一所三流大學,按照後面面試建築設計事務所的劇情來看,應該是學土木工程裡建築結構的(說明日本的土木也是不吃香的夕陽專業,一個猜想,不一定對)。
       解釋:正是因為男主大學不行,才會有後面高中好友一個拿了8個offer,一個拿了2個offer,而自己畢業即失業的窘境。
       眾所周知,日本是一個非常注重畢業院校的社會,更加印證了我的推論。此外,劇中頻繁出現boss牌咖啡也預示著男主後來沒找到白領工作被迫出賣體力成為藍領的結局,大家有興趣可以搜一下boss這個牌子針對日本哪些人群。
從《你的名字》來看日本所謂一億中流社會的兩大難題 - 第5張


       綜上所述:【你的名字】就是講述了日本男高中生因沉迷網戀不能自拔,而後因潛在女友被朝鮮核彈炸死而過度自責產生精神分裂,進而影響學習沒考上好大學而自毀前程的悲慘故事。
     【你的名字】寓意深遠,堪稱日本版的《三言二拍》,辛辣地揭露了日本所謂一億中流社會中積重難返的制度弊端和作為一個無核國家生活在朝鮮身邊的安全風險,絕對值得仔細揣摩。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