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去的童年 畢生的美好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3 02:39:03 作者:小禮物的世界觀 Language

      一位四十歲的朋友對我說他熱愛著龍貓,並向我展示在日本買的龍貓系列文具,其中一個龍貓樣子的鬧鐘竟要近一千人民幣。當時我尚不知它乃是一部漫畫改編的動畫電影,他卻自稱已經看了好多遍。如這般數次扯到這個話題我都無從接口,便抽了一個寧靜的下午來看,想來龍貓可愛必有其深刻理由。
    看完。眼前仍是翠綠的畫面。迫不及待倒敘一下我的感受。
    多多洛和這位四十歲的朋友在外型上好像,不知是因為胖胖的體型,還是常常能給予小朋友一些安全感。不過,這只是意外發現,不可能是他愛它的原因。打動人心的,往往是那些有所契合的經歷、場景、話語或者思想。
    是否也曾有一個哥哥或姐姐,帶你玩耍,為你梳辮子,將你背在身後,跑很多路去找你,她總是在困難的時候充當前鋒或者保護神;當你任性或者不乖的時候她會批評你,當不懂事的你大聲哭泣,她的內心其實更著急。或者曾有這樣一個弟弟或妹妹,視你為榜樣,每天模仿你,做你的跟屁蟲,找不到你便會哭,看見你又破涕為笑;他們的存在讓你變得彷彿小大人一般敢於擔當。後來有一天,哥哥走遠了,姐姐出嫁了,弟弟妹妹長大了。於是你們之間再也不是黏黏膠,再也回不到那追打嬉鬧的二人世界。看龍貓的時候,那些如溪水般流去的童年趣事彷彿在眼前重現,懷念那些親密無間的美好,不得不感懷龍貓對純真人性的尊重。
    龍貓觸動人心的場景不僅體現於姐妹之間,還有許多美麗浪漫的細節。鄰居家的男孩勘太既有他這個年齡對異性的羞澀,還摻雜著對姐姐月的喜歡。他可以不顧媽媽的責怪,把傘讓給雨中的姐妹,自己興奮著跑回家,也可以將腿蜷在自行車橫樑下“騎著”到處去找妹妹小米。這個男孩,多麼像我們認識的一位童年小夥伴!他幫助過你,但是不知為什麼,後來疏遠了。還有爸爸的自行車,橫樑上放著她,後座上載著你,一路大呼小叫地行駛在鄉間的小路上。兩邊整齊的稻田,田裡忙碌的村人,待你很親的鄰家婆婆,剛剛摘下的嫩玉米,用井水拔涼的黃瓜和西紅柿,明明是平常的過往,但經過電影的表述,這些顯得好美,好美。
    生活中充滿了美和感動,龍貓提醒我們去淨化心靈,發現和珍惜這些美好。人走得太遠,往往會忘了出發的目的。畢竟人生旅途到處是美麗的花園,但那些純正的信念,才是安全感的來源。
    龍貓在那裡?只有幸運的孩子能看到。穿過整齊的稻田,穿過蔥鬱的樹木,穿過每一根電線,穿過潔白的雲朵,它是善良的、溫和的、有趣又有愛的,每一個單純、可愛、又執著的孩子都可能遇上它。
    
    

動畫信息

龍貓
中文名:龍貓
原 名:となりのトトロ
又 名:鄰居託託羅 / 鄰家的豆豆龍 / 隔壁的特特羅 / Tonari no Totoro / My Neighbor Totoro
首 播:2018-12-14(中國大陸) / 1988-04-16(日本)
IMDb:tt009628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