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魔鬼,我願與你共墜地獄;你是玫瑰,我願做種花的淤泥。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4 15:10:34 作者:影帝瘋 Language

在硝煙瀰漫的年代,因那次不期而遇!不知是你刻意為之,還是巧然邂逅,我的生活不再平靜,一潭死水變得波瀾萬起... 蘇菲是一個淳樸、美麗的帽匠,一次在路途中被兩個軍人調戲,後被擁有高超魔法的哈爾解圍。望著哈爾英俊非凡的側臉,少女的情愫被激起。原本戰事讓人心煩意亂、生活亦或索然無趣,蘇菲做好的每一頂帽子都是那麼精巧細膩,可在此情此景下又戴得毫無生機。蘇菲的內心在傾讀:擁扶著你,怦然心動,又好像心跳戛然而止,你帶我擺脫窘境,可你又將我領入魔淵。跳脫了邪祟的追趕,空中行走、漫步雲端。沒錯,正是那一次,也是那一天,我的生活不再溫吞、我的命運與你相連。你一句“好孩子”,縱身一躍,消失在空氣裡,你可知我的心從那一刻也被你偷走了。

宮崎駿大師的動畫影片,擁有著永恆不變的靈魂。善良倔強的女子、英俊灑脫的男人、奇幻紛繁的世界、湛澈美麗的藍天以及戰爭帶來的摧殘。我非常喜歡《哈爾的移動城堡》,他將這不可思議的世界描述成兩個極端,戰火紛飛是讓人那麼的疾苦,財匱力盡、民不聊生,可比戰火燃的更旺的卻是愛的火焰,拯救與希望充斥著這團愛火,充斥著整個世界。

影片中有三股火焰,第一,一觸即發的戰爭,它的燃燒是無盡的悲涼;第二,就是蘇菲對哈爾的愛,它的燃燒是一種真善美與堅強;第三,則是搞笑伶俐的火焰惡魔卡西法,它的燃燒就是哈爾移動城堡的奧祕。那用觸角行走移動的城堡,讓人不禁唏噓。由於哈爾幫助了蘇菲,可這一舉動卻觸動了哈爾的敵人荒地魔女,她對少女蘇菲下了強大可怕的咒語,剎那間少女變成了八旬有餘的老太婆,孱弱且無力。沒有退路,老蘇菲只得踏上破除詛咒之旅,她朝著移動城堡邁進,似乎只有在哪裡才能找尋魔法的意義。還曾記得,在老蘇菲追逐移動城堡的路上,遇到了一個稻草人“菜頭”,善良的人總會用心去撫慰需要幫助的人,所以善良的人是不會孤獨的。菜頭跳來跳去,這種人物設定又增加了幾分奇幻的色彩和神祕未知的噱頭。蘇菲失落了,在外邊淋雨哭泣,是菜頭陪伴在她身邊,為她撐傘,撐起那小小的一片晴天。當蘇菲遇到危難,又是菜頭衝在最前面,用他只剩一根細棒的瘦弱,拯救了她們瀕死的禍端。我想這也是大師在歌頌一種默默的愛,穩重、隱祕卻又偉大、有力。

哈爾一個人默默承受著反對戰爭的壓力,有的時候他也是一個任性膽小的孩子,因為被女孩子甩,因為蘇菲亂動魔法,頭髮變了顏色,他就亂發脾氣,頹廢,召喚黑暗精靈,身體癱軟冒出綠色的粘液。每個人都會有他脆弱的時刻,每個人都有用盡的力氣,每個人都應需要愛的洗禮。就算你擁有最強大的魔法,你也不能只是自己。在準備會見國王的時候,哈爾用飽含深情的眼睛望著蘇菲,說:“你要平安回來”,那一刻就算面對洪水惡魔,女人的膽量也不會退縮,也將為這份愛捍衛到底。而在皇宮,一同出席的還有害了蘇菲的荒地魔女,可面對哈爾的老師莎莉曼,他們都顯得渺小而清淡。暫時的逃避是否能拯救哈爾心中的邪惡抗爭,擁有著強大的魔力,在一瞬間又會失控,變為長滿羽毛的魔鬼。哈爾和蘇菲抽空來到了一片祕密花園,那裡奼紫嫣紅,浪漫富有詩意。哈爾說真希望蘇菲能開心平靜的生活,盡情採摘這裡的花朵,開一間花店,這是對和平靜逸生活無比的嚮往和對愛的呼喚。但真正打動我的,卻是蘇菲的話:“我希望成為哈爾的力量,雖然我不美,只會打掃,可還是想陪在你身邊,年紀大的好處是什麼,就是可以失去的東西很少。”哈爾一樣動容了,就算變成魔鬼也不想再退縮,總有些東西要面對,因為好不容易找到需要保護的人,就是你,善良的蘇菲。那一刻,一頭灰髮的蘇菲好美。而蘇菲擁有著無比的堅韌,她把長長的頭髮餵給了魔火卡西法,城堡向著哈爾和戰爭快步的前進,可就在關鍵時刻,荒地魔女發現了魔火就是哈爾的心臟,她用無知的髒手捧奪了魔火,就在流光溢彩的魔法焰火裡,蘇菲穿越回到了哈爾和魔火籤訂惡魔契約的時光,她見到了哈爾的真心,見證了哈爾將心臟與魔火融合。蘇菲高喊:“我們也定下約定,哈爾、卡西法,等我,我不會讓你們迷失,一定回去找你們,在未來等我。”那時年輕的我有一絲想哭,明白了愛才是最強大的魔法。公式:愛情+善良+勇氣=超強魔法。用它蘇菲解除了契約,尋回了迷路的哈爾,愛的光環、愛的偉大也籠罩了大家,解脫了流星之子幻化的魔火、破解了稻草人菜頭的咒語,使其變回了升騰的鄰國王子,我想戰爭也應該結束了吧。

愛、自由、和平的理念融入唯美抒情的詩意風格,令人耳目一新。哈爾和蘇菲的愛具有現代性的美感,是新世紀的藝術。也反射了本片的真諦。

魔火代表哈爾的心靈,而我的筆就代表蘇菲的心靈:“你是魔鬼,我願與你共墜地獄;你是玫瑰,我願做種花的淤泥。但你是天使,用愛燃燒移動城堡就是我們飛翔的羽翼...”

動畫信息

霍爾的移動城堡
中文名:霍爾的移動城堡
原 名:ハウルの動く城
又 名:哈爾移動城堡(港) / 霍爾的移動城堡(臺) / 呼嘯山城 / 豪爾的機動城堡 / Howl's Moving Castle / Hauru no ugoku shiro
首 播:2004-09-05(威尼斯電影節) / 2004-11-20(日本)
IMDb:tt034714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