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只是恰好撞見了一種童話在一個普通夜晚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5 06:12:48 作者:清佑 Language

不知道這會不會是宮崎駿最可愛的一部片子,事實上,迄今為止我只看了兩部他的動畫,但既然這樣說,那麼說明至少在我心中,這部片子的人設已經足夠稱得上別具一格。
  並不想用‘’評價‘’一詞來討論一部電影,只是點淺見。
  有別於千與千尋,這是一個愛情佔比更高的故事,關於等待重逢,勇敢和成長,當然不乏貫穿始終的閃光的善意與柔情。步入中老年的宮崎駿還能有這樣奇異的浪漫。
  他似乎偏愛刻畫女性化的男角,不論是千與千尋中的白龍,還是這裡的哈爾,兩者的造型皆像種溫柔隱喻,連帶著外化了宮崎駿內裡如出一轍的少年心性和對雌雄同體式美學的獨有領悟。這兩點帶給人的精神契合感讓人在心驚之餘,更是感動。因為可能,在一段時間內我找不到有比這一對更深得我心的主角了。
  宮崎駿對哈爾形象的描繪,在我看來是超前的,綠耳墜、藍項鍊、湛藍眼睛和金色長髮,對女性元素的大膽運用並沒有讓一切變得滑稽可笑,恰恰迷人得很成功。這種迷人並不是說,哈爾的面目被描摹得有多麼精美,事實上宮式畫風的人物外形一律不算漂亮,但總能在細節處,將人物形象內涵刻畫得入木三分。而這種對細節的深究,摒棄對部分美麗的刻板追求,反而能在表達上更為放肆地誇張,從而突破桎梏讓角色生動形象躍然而上。所以我才會覺得,後來染錯髮色內心崩潰形象突變的哈爾可愛之餘,也能不改人對他原先俊美瀟灑的形象印象,反而因角色的兩面性獲得了更為逼真的感覺體驗。
  “你原諒他們吧,他們是不錯的人。”
  以及,僅僅是第一句對白就足夠可以讓人對這個溫柔又英俊的男主角產生好感了。
  前半個小時很多時刻在笑,因為覺得驚喜。原先自卑的蘇菲在變老之後,壓抑的內心反而得到了釋放。我喜歡她面對顯然來者不善的客人時,沒有一絲怯懦認真回絕的模樣。被詛咒之後,面對驟然滄桑的自己,站在門口思考,弓背踱步姿態寬和,充滿了對生活的誠然與接納。僅用一夜就接受了一個可怕事實,足可見這個角色的不同一般,她的確更該像是只有在童話中才會出現的人物。那個用被子將自己裹住,背靠著門對窗看天亮,嬌小卻並不軟弱的背影,怔仲著的沉思裡,雜糅著純粹和一覽無餘的坦蕩和釋然。
  “沒關係,老太太,你看起來很健康,衣服也比以前更適合你。”
  真讓人感動,自然而然的善良,無畏無懼亦懇切,一種天賦的靈魂。
  此外裡面特徵明顯也獨特的一點細節便是,蘇菲內心狀態引起的外貌變化,自信則年輕,自卑則衰老,顯而易見投射了創作者對女性內在認知的一種鼓勵。幸福嘉獎有勇氣的人。
  可以說,在這部電影裡,出鏡率高的角色沒有一個是令人討厭的,即使是最初陰陽怪氣的荒野女巫最後也變成了那個,睡時樣子傻傻憨憨,後來捧著哈爾的心不願鬆手,但還是在一個擁抱和親吻下,懂事地交出了心愛之物的可愛老婆婆。
  另,比起最後的完滿結局,我反而更喜歡最初,他們在空中一起漫步的段落。短短的節奏裡,充斥著大段大段的浪漫,一次怦然心動一見鍾情,絢爛的愛情,美麗的伊始,都源於這裡。
  即使他們在久遠之前便已見過面了,一如青豆和天吾,也許真該相信,有愛情就能重逢與相認,這或許是世界上某種為數不多的奇蹟。
  一切都是剛剛好童話的樣子。

動畫信息

霍爾的移動城堡
中文名:霍爾的移動城堡
原 名:ハウルの動く城
又 名:哈爾移動城堡(港) / 霍爾的移動城堡(臺) / 呼嘯山城 / 豪爾的機動城堡 / Howl's Moving Castle / Hauru no ugoku shiro
首 播:2004-09-05(威尼斯電影節) / 2004-11-20(日本)
IMDb:tt034714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